唐朝名将裴行俭,又一次怎么兵不血刃瓦解突厥的叛乱?

  朔州,黑山之战后,突厥余众再围云州,被代州都督窦怀愆、右领军中郎将程务挺率部击破。二年正月,突厥又攻原、庆等州。唐廷于初五令右卫将军李知十等率兵屯泾、庆二州,以备突厥。时突厥阿史那伏念自立为可汗,与阿史德温傅连兵反唐,进犯唐地。

  唐廷于二十三日再次命检校右卫大将军裴行俭为定襄道大总管,右武卫将军曹怀舜、幽州都督李文暕为副,率军进击,企图击破突厥,安定北方。

image.png

  三月,曹怀舜领前军北进。因轻信阿史那伏念与阿史那温傅均在黑沙(今内蒙古呼和浩特东北)以北,左右只有二十余名骑兵的情报,不辩真假,率轻锐倍道兼行。但至黑沙,一无所见,人马疲顿,只得应兵徐还。及至长城北,方遇阿史那温傅部,交战后曹怀舜撤至横水,又遇阿史那伏念军,且战且退,阿史那伏念乘风进击,唐军大败。

  七月,裴行俭军于代州,鉴于唐军初战失利,突厥军尚强这一点,裴行俭没有采取强攻,而是经过仔细分析以后多次用间,使用反间计,使阿史那伏念与阿史那温傅互相猜忌。阿史那伏念恐惧,于是留下妻子、辎重于金牙山,亲率轻骑南下欲袭曹怀舜部,裴行俭乘其后方空虚,即令副将何迦密自通漠道,程务挺自石地道,率军突袭突厥牙帐金牙山得手。

image.png

  阿史那伏念发现丢失了家小和辎重,大惊,又逢军中流行疾病,只得北走细沙。裴行俭急令刘敬同、程务挺追击。困境中阿史那伏念秘奏请求捉拿阿史德温傅赎罪,裴行俭表示对此保密,并答应降后不杀。但阿史那伏念又犹豫不决,结果唐军追至,阿史那伏念走投无路,只好抓着阿史德温傅从小路前去裴行俭处投降。

  几天后,唐军忽见烟尘冲天,以为又是突厥来犯,裴行俭说:“这并非进攻,正是阿史那伏念来投降。”众人稍安,又说:“不过受降如受敌,不可不防!”严加戒备,只派遣一名使者前去安抚。阿史那伏念果然绑着阿史德温傅到军营前请罪,突厥悉数平定。

  裴行俭又一次兵不血刃,瓦解突厥的叛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