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追得刘备如“丧家之犬”的高览被赵云一枪秒杀?

  时间长河不停的流淌,历史在不停的发展,让小编带大家拨开历史的迷雾,回到那刀光剑影的年代,看看东末将领高览的故事。

  高览,河北四庭柱之末,袁绍手下的第四大将。后官渡之战中他和张郃战败,怕受到牵连,转投曹操。高览归顺曹操后,一直跟随张郃作战,三合斩刘辟,追得刘备如“丧家之犬”,为何却被赵云一枪秒杀?依据演义中相关内容,分析如下。

  高览三合斩刘辟

  高览,武功虽然比不上四庭柱中的颜良、文丑,也不如张郃,那也是堂堂的河北上将,为袁绍南征北战,立下了许多汗马功劳。他曾和许褚大战良久,不落下风。许褚是曹营排名数一数二的猛将,高览能战平许褚,可见他的武功不一般。

  汝南之战中,高览奉命追杀刘备,被刘辟拦住。两人战在一起,高览仅仅用了三合,就解决了刘辟。这是刘辟太弱呢?还是高览太强呢?刘辟作为黄巾军余党,能活到现在,说明他还不是太废物。而现在,刘辟却被高览三合秒杀,说明高览武功高强。

image.png

  武功高强的高览为何被赵云一枪秒杀

  其一,高览当时专注于追杀刘备,眼看将要得手,没注意赵云从后方杀出。

  高览当时斩杀刘辟后,刘备再无保镖,身边无人能敌高览。这时的刘备叫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已经绝望了,准备受死。高览也得意忘形,认为自己建功立业的时代到来,面对半吊子刘备,他有信心在三合内擒杀。这不是高览说大话,他占据天时地利,而刘备已经是孤家寡人了。

  高览拦住刘备,大喊刘备下马受死,吓得刘备惊慌失措,走投无路,准备拔剑自刎。他感叹道:“老天爷不照顾我啊,现在兵败,输得一无所有,还不如死了算了。”从中可知,高览确实把刘备逼得山穷水尽,如果刘备有一线生机,他也不会想到抹脖子啊。演义中相关描述如下:

  玄德两头无路,仰天大呼曰:“天何使我受此窘极耶!事势至此,不如就死!”欲拔剑自刎。

  其二,高览虽然武功高强,他和赵云相比,差距还很大。

  高览虽然能斩杀刘辟,那是刘辟太差劲了,而不是高览的武功有多高。纵览三国演义,高览的武功介于超一流武将和一流武将之间,而刘辟属于不入流的普通将军,赵云属于超一流武将,三国中仅次于吕布、典韦的猛将。这就很好理解了,高览看和谁比,他比刘辟强很多,又是盛气凌人地作战,所以三回合就解决了刘辟。

image.png

  而赵云打的恶战比高览吃的米都多,比高览强得不是一星半点。高览和赵云的差距,就如刘辟和高览的差距,甚至还大。如高览解决刘辟用了三合,而赵云解决高览仅仅一招。谁高谁低,一目了然。

  其三,高览被赵云偷袭。

  演义中,高览一刀斩杀刘辟后,正要结果刘备的小命,这时,刘备心慌意乱,正要迎战,没想到高览后军发生骚乱,赵云从高览身后“枪起处”,高览便应声倒地。赵云仔细观看,是赵云及时来到,救了自己的小命。演义中相关描述如下:

  玄德正慌,方欲自战,高览后军忽然自乱,一将冲阵而来,枪起处,高览翻身落马。视之,乃赵云也。

  赵云不但秒杀高览,还“纵马挺枪”,独战张邰。他与张郃大战三十回合,将其杀退。可知,赵云杀高览游刃有余,还能以几十回合杀退比高览更厉害的张郃。

image.png

  总结:由于上述三个原因,赵云能够一回合秒杀高览,也就不奇怪了。赵云本身武功就远高于高览,还是从背后偷袭,高览能躲过才是奇哉怪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