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乃蛮部12万铁骑,成吉思汗为何只用了三天?

  成吉思汗4万蒙古骑兵,为何三天时间就消灭乃蛮部12万铁骑?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这是一个值得研究和深思的问题,成吉思汗的骑兵在以一敌三的情况下,能在短短三天时间内,就将强大的敌人消灭,可见蒙古骑兵的勇猛程度。

  事实上,乃蛮部完全有机会将成吉思汗消灭,只可惜,他们的指挥官不仅狂妄、轻敌,而且还十分胆小。

  乃蛮部的指挥官是其首领太阳汗。

  和成吉思汗相比,太阳汗从小养尊处优,一直在后宫中长大,并没有受过苦,按照太阳汗的儿子屈出律的话来说,他的父亲从来没有去过牛圈,就不知道牛奶是怎么挤出来的。

  而成吉思汗从小就在战火中长大,不仅胆子大,性格坚韧,而且还十分善于打仗。在和乃蛮部开战前,成吉思汗亲自指挥和参加的战争大大小小有上百次。

  就单单是从战争经验这一点来看,太阳汗就明显处于弱势。

  在指挥上,太阳汗也显得没有主见和谋略。

  按照札木合当时的建议,太阳汗可以先派遣一支部队,对远道而来的成吉思汗进行试探性攻打,并以佯装不敌蒙古军的方式,边打边退,将成吉思汗引诱到地势险要的阿尔泰山一带后,再利用兵力比成吉思汗多出整整三倍的优势,将蒙古骑兵分割成若干小块,让其首尾不能兼顾后,分别包围歼灭。

  而太阳汗的儿子屈出律和乃蛮部第一猛将撒卜勒黑,建议太阳汗不要采纳札木合的建议。

  因为札木合就是被成吉思汗多次打败,无处逃生后,才逃到乃蛮部。成吉思汗的手下败将,如果真是军事天才,就不会屡次遭到失败了。因此,他们建议太阳汗应该乘成吉思汗长途跋涉,立足未稳之时,突然发动猛烈进攻,打成吉思汗一个措手不及。

  事实上,这两个方式都没有对错,都是最佳选择,如果太阳汗能采纳其中一个,就很有可能将成吉思汗消灭。可太阳汗并没有亲自指挥过战争,不知道兵贵神速这个策略,就在他左右摇摆不定,迟迟拿不定主意的时候,成吉思汗的大军早已来到乃蛮部的土地上,休整多日,养精蓄锐等待乃蛮军的到来。

  当然,如果太阳汗不带着大军来攻击,成吉思汗肯定也会寻找战机,对他发动突然袭击。

  在一番犹豫后,太阳汗最终放弃了札木合的建议,命令12万大军,朝成吉思汗的蒙古骑兵开去,定要在两军阵前,一决雌雄。

  可是,已经准备充分的成吉思汗,并不是一个犹豫不决的人,而是一个非常果断的英雄人物。

  当太阳汗的大军出现在自己的攻击范围内之后,成吉思汗一马当先,亲自带着敢死队朝敌人冲去。

  成吉思汗的兵力虽然少,但气势却十分吓人,加上成吉思汗亲自上阵杀敌,让士兵们勇气倍增,完全出现了以一敌三的效果。

  乃蛮军为了避开蒙古军团的锋芒,纷纷后退,直到被一座大山挡住去路后,才决定和成吉思汗决战。可此时,乃蛮军的士气开始走向低落。

  成吉思汗抓住机会,派出自己的骑兵,像风一样,一轮轮不断冲击太阳汗的防御防线,最终将其追至山顶上,并将太阳汗围困起来。

  乃蛮部的骑兵被围困后,虽然也有多次反攻,但都被成吉思汗的蒙古骑兵毫不留情地打回到山顶。最终逃的逃,降的降,仅仅只有几百个乃蛮部骑兵拼命抵抗,但已经无能为力了。而太阳汗也被吓死,其猛将撒卜勒黑战死,其儿子屈出律逃亡。

  而整个过程,仅仅三天时间,乃蛮部12万精锐,就全部葬送到成吉思汗的4万骑兵手中了,导致乃蛮部直接被消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