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王田荣结局如何?楚汉争霸中陨落的第一位诸侯王

  田荣是齐国田氏宗族。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秦国灭齐国后,田荣与兄田儋、弟田横隐居狄县。秦朝末年国势衰弱,各地开始起兵伐秦。田荣便跟他的兄田儋、弟田横抓住机会召集了当地有势力的官吏让他们参与伐秦,后来田儋自立为齐王,并且起兵攻打周市。周市的军队撤走以后,田儋乘机带兵东进,夺取并平定了齐国故地。

  前208年,章邯正受秦二世之命东征魏国魏王咎,收到魏国求救的田儋率兵前去救援,结果救援受挫,田儋战死于临济城下。田儋战死后,齐国人便拥立以前齐王田建的弟弟田假为齐王,田角为丞相,田间为大将,以此来抗拒诸侯。田荣收集田儋的余部向东逃跑到了东阿。 面对章邯的围追堵截,走路无头的她便向项梁求助。随后项梁直接率兵支援,最终大败秦军,田荣得救,而当时田荣与项羽是战友关系。东阿之围解了以后,田荣愤怒齐人立田假为王,便率军攻打田假。后来田假出逃楚国,田角出逃赵国,后来齐国重新被田荣平定。田儋的儿子田市被为齐王,自任丞相,田横为大将。

  后来项梁追击章邯时,看着章邯的军队日渐强盛,于是他派遣使者通报齐国和赵国,要两国共同发兵攻打章邯。田荣听后居然拒绝并提出条件如果楚国杀死田假,赵国杀死田角、田间,那我们才肯出兵。最后楚国、赵国都拒绝了田荣的条件,导致项梁战死,楚军也往东溃逃。章邯也趁机渡过黄河攻打巨鹿,项羽随后前往援救赵国,也因为项梁的死非常怨恨田荣。后来项羽降服了章邯等秦朝将领,灭了秦朝。到了分封诸侯王时因为田荣不肯出兵援助楚、赵两国攻打秦朝,因此不能被封为王。赵国将领陈余也因为失职,没有被封为王。

  后来田荣派人带兵帮助陈余,让他在赵地反叛项羽。他自己还先后杀死了齐王田市和北王田安,于是,田荣就自立为齐王,全部占有了三齐之地。项羽听到这件事情之后,便开始北伐齐国,田荣实力根本无法与项羽相比,只能逃跑。田荣仓促的逃到平原后,平原的百姓为了自保于汉二年(公元前205年)将他杀死。

  田荣为了自己的私欲,将自己的士兵将领,及齐国百姓推进了火坑。他死后难泄心头之恨的项羽只能拿田荣的降兵,以及齐国百姓出气。在经过齐地的城池时,项羽下令焚烧、铲平城郭、房屋,活埋田荣的降兵,掳掠齐国的老弱、妇女,所经过的地方多遭破坏毁灭,仿佛蝗虫般的境遇,惨不忍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