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阿房宫的真的是项羽吗?阿房宫真的是被烧毁的吗?

  下面由小编给大家带来阿房宫的故事,感兴趣的小伙伴接着往下看吧。

  秦朝的阿房宫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过后,迎来了“天下第一宫”的美名。但有着如此美名的阿房宫在历史的变迁中却并未留存下来,让人觉得惋惜不已,这时人们不禁把愤怒的矛头指向了纵火三月的项羽。但其实项羽何曾烧过阿房宫?

  文人眼中阿房宫,宛若仙境

  唐朝诗人杜牧曾经写过一首《阿房宫赋》,诗中极尽用赞美的语言来形容了这个规模宏大的宫殿,宛若人间仙境。虽然文学作品上难免有对阿房宫的夸张,但《史记》作为古代的正史,对阿房宫前殿的记载同样宏大,通过记载中的“南北五十丈,东西五百步”这个建筑范围,再经过秦朝时期一步为六尺的距离计算得出,阿房宫的前殿竟然有七八万平方米,这样来看宏大也的确是它最好的代名词。但正是由于宫殿的规模群太大,古代的科学技术低下,在建造时的进度缓慢,因此在秦始皇时期只建成了这宏大的前殿,在秦二世继位后接着修建。

image.png

  公元前206年,咸阳城迎来了一群不速之客,霸王项羽所率领的军队,再经过一番抢掠之后,放了一把燃烧了三个月的大火,无论是在史料中还是文学作品中,都对项羽放的那场燃烧了三个月的大火侧重描写,摆着先入为主的观念去认为项羽就是放火烧阿房宫的罪魁祸首。至此以后,项羽烧阿房宫的大帽子算是扣实了,千百年流传下来,人们对此都是深信不疑。

  阿房宫未遭焚,焚烧乃咸阳宫

  然而随着考古事业的不断发展,人们终于探究出了阿房宫消失的真相。在2002年时,考古队再次对阿房宫的范围等进行深入探查,经过查看发现,阿房宫其实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就是记载中国米宏大的前殿,另一部分为“上天台”的建筑群。由此可见,阿房宫当时在秦朝时并没有建成,后殿等等都没有,顶多是打了个地基,只能算是半成品。

image.png

  然后再通过对阿房宫现有建筑的研究,并没有发现大量焚烧的痕迹,只是发现了仅仅几块红烧土,至于焚烧过后本应留下的大量草木灰是没有的。虽然在这没有发现烧毁的痕迹,不过巧的是咸阳宫遗址却发现了大片的红烧土。

  这时在根据《史记》中记载的文献来看,这时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项羽烧的是咸阳宫,并非阿房宫。再者说,对于一座半成品未建成的宫殿,本身就因秦末时的农民起义长时间无人修缮,已经变得残破,因此项羽也不必多次一举,再行纵火焚烧了。

  自然消亡,文学影响,冤枉多年

  人们想象中阿房宫,从未被建成,自然也就从未被焚毁。其实阿房宫消失的原因是自然原因,随着秦朝的灭亡,原本就未修建完的宫殿自然敌不过风吹日晒,逐渐荒废。等时间到了汉朝之后,因为阿房宫地理位置独特,又成为了当时朝廷的驻军之地,宫殿的痕迹逐渐消亡。等时间到了宋朝,干脆就直接改为农田用作耕种了。

  其实项羽之所以会被人冤枉这么久,最主要的原因有两点。首先就是杜牧的《阿房宫赋》,虽然文学作品上用了较多的夸张手法,但是它的流传性以及影响性是极其深远的,影响了人们的判断。另外就是项羽多年的率军征战中,多次做过烧杀之类的事情,就算是去烧阿房宫,也是延续他一贯的行事风格,也没什么不妥,这才导致了项羽被冤枉了多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