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四大诗人之一的尤袤,他有哪些成就?

  南宋时期,社会变得不稳定,从繁荣到衰退,再到复兴。国家民族的耻辱与忧患沉重得压在南宋百姓的身上,在爱国主义情调的笼罩下,文人墨客将自己的爱国之心寄托在诗词创作之中,因此涌现了一大批爱国诗人。南宋前期出现的尤袤、陆游、杨万里和范成大,四人被合称为南宋四大诗人,又称南宋中兴四大诗人。

  中兴四大诗人中的“中兴”指的不只是他们四人所处的国家中兴时期,也是指宋朝诗词发展的中兴。宋词在北宋时期得到快速发展并取得了巨大的成效,而陆游、范成大等人的出现,摆脱了当时江西诗派的牢笼,使宋代诗歌再次得到发展,进入第二个繁荣时期,在当时的影响很大。大家对于陆游、杨万里和范成大较为熟悉,他们的诗多少都能背两句,对于尤袤较为陌生,下面为大家着重介绍一下他。

  尤袤,字延之,号遂初居士,晚号乐溪、木石老逸民,常州无锡人。他是一名诗人,也是南宋大臣、收藏家。

image.png

  尤袤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他自幼受家学熏陶,饱读诗书,五岁能作诗,十岁被称为神童,十五岁便以诗赋在当地闻名。他考中进士时,正值宋朝山河破碎,偏安江南。初任泰兴县县令,在宦海中沉浮了宋孝宗与宋光宗两朝,几起几落,最后累官至礼部尚书。尤袤关心百姓疾苦,深受民众爱戴,但因为为官正直敢言、为人个性极强,曾惹怒光宗。后来因不满光宗朝令夕改、反复无常的做法,屡次请求致仕归田,七十岁时,终于致仕回到无锡。

  尤袤一生的成就在于诗歌创作与大量藏书。尤袤酷爱收集、珍藏书籍,因为职位的关系还有机会接触到朝廷秘阁中的珍藏,因此他的藏书十分丰富。他还将家藏书籍编成《遂初堂书目》,这也是中国最早一部的版本目录,对于研究古籍有相当大的参考作用。

  尤袤身上最可惜的一点就是,他的大量诗稿、著作以及三万多卷藏书,都在一场火灾中全部焚毁。目前了解到的他的五十九首诗都是由他的后裔辛苦搜集而来的。从他残存下来的诗中可以看出他对国事的忧虑,对百姓遭受异族压迫的悲愤、以及对南宋朝廷屈膝投降、不思恢复的不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