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诸葛亮!那“草船借箭”的主人公是谁?

作者:wangan

小说和电视剧《三国演义》中“草船借箭”的故事总所周知,而且还入选小学语文课本,故事是讲,孙刘联合抗曹时,诸葛亮神机妙算,东吴大都督周瑜嫉妒他的才能,周瑜故意激将诸葛亮立下军令状,三天之内造出十万支箭。其实这个是根本完不成的人物。但是诸葛亮熟悉天文气象知识,第三天江面下起了大雾,诸葛亮带上鲁肃,带领二十多艘战船,战船船身的两侧扎满了草人,抵达曹军营寨前故意擂鼓呐喊。曹操多疑怕有埋伏,不让战船出战,只命弓弩手轮番射箭。当箭射满了船身的一侧,因为重力压得船身倾斜,诸葛亮随即命令各船水手调转船身,将另一侧船身面向曹军,擂鼓呐喊以吸引曹军继续射箭。雾散后,诸葛亮下令战船回营,并将从曹军处所的的十多万支箭交给周瑜,周瑜慨叹,自愧不如。

1.jpg

  “草船借箭”的故事很精彩,但这是演义小说杜撰的,在史书的赤壁之战中并没有发生过。不过根据《三国志·吴书·吴主传第二》裴松之的记载,在赤壁之战五年后,孙权曾经于曹操两军对峙过,发生过相似的一件事,但是主人公换成了孙权。《魏书》中也有记载:孙权大摇大摆地坐着战船侦查曹操的水军,曹操怕有埋伏没有出击,只能在水军寨门前地万箭齐发。孙权的船一面被射中很多,船身因为重力倾斜,孙权下令将战船转个方向,曹军也继续放箭,直到船身的另一面也射满了箭,船身得以平衡,孙权才坐着战船慢慢地离去。看来这是《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为了追求突出诸葛亮的“神话”而将孙权的事迹张冠李戴成诸葛亮的了。当然史书记载的还有另一种说法,就是孙权坐着战船侦查曹操水军,曹操并没有派人放箭。孙权为了示威,在战船上一路敲着喧天的锣鼓经过,曹军眼睁睁地看他扬长而去,并没有射箭和追击。

 

综上所述,根据史料记载,都描述出孙权有勇有谋,面对曹操的大军压境,孙权甚至还占据一定的主动权。曹操孙权两军相持了一个多月,曹操看到孙权的战船兵器仪仗军伍整肃,没有把握战胜,说出那句流传至今的名言:“生子当如孙仲谋”然后撤军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