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是谁“温酒斩华雄”的?

作者:wangan

历史上是谁“温酒斩华雄”的?

 

   看过电视剧或小说《三国演义》的朋友,对“温酒斩华雄”应该是熟悉的,肯定会说,当然是关羽温酒斩华雄的啊,这可是关羽很具代表性的“名场面”啊。我们先来看看《三国演义》中是怎么描述的,十八路诸侯在汜水集结进攻董卓,华雄带兵在挑战,十八路诸侯中两员大将都被华雄斩于马下,诸侯联军中无人敢上前挑战华雄,联军首领袁绍悬赏百万挑战华雄,关羽上前领命,曹操看见关羽气度不凡,端上一杯温热的酒给关羽,说喝了这杯酒再去吧,关羽说酒先放在这里,等斩下华雄的脑袋拿到帐前在喝吧。不到一刻钟,关羽斩杀华雄完毕后端起之前的酒杯,刚才的酒还是温的,这个就是传颂至今的“温酒斩华雄”的故事,但是这个其实是演义小说杜撰的,没有史料依据的。

  据史书记载:公元190年正月,关东州郡起兵讨伐董卓.当时公孙瓒还在幽州,没有参加讨伐董卓,此时刘关张三人此时还没有投靠公孙瓒,更没有机会参加讨伐董卓了?据史料记载,此时刘备大概还在下密当县丞,不可能在洛阳讨伐董卓的前线上,而他的铁杆关羽也不会在那里斩华雄的。那么是谁斩杀华雄的了?

  123.jpg

   陈寿的《三国志·孙破虏讨逆传》有记载“孙坚复相收兵,合战于阳人,大破卓军,枭其都督华雄等”。华雄原来被“江东猛虎”-孙坚所斩杀,《三国演义》中的“尊刘抑曹”意思,过度神话了刘备身边的人才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