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受不到重用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作者:wangan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对里面的“常胜将军”赵子龙肯定不陌生,长坂坡七进七出单骑救主,不仅救出刘禅还夺得曹操的青釭剑,救出的刘备的儿子,这样一个忠肝义胆又文武双全的人才为什么受不到重用了?笔者认为其中的原因有以下几个原因:

1、出生平民。东汉时期,门阀制度盛行,比如“四世三公”的袁绍,经营江东三代的孙权,赵云平民的出身对他进阶有着一定影响,有的朋友会说,可是追随刘备的张飞关羽也是平民出身啊?是的,刘备在一出场都是以“中山靖王之后”自居的,非常重视自己的身份,还有关羽、张飞是在刘备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就开始追随了,属于“创业元老”,但是三顾茅庐请到了“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的诸葛亮后,刘备可能考虑到政治地位、社会名气等原因,又开始重视门阀系统了,比如重用了西北豪族马超,等刘备死后,诸葛亮主政蜀国时,诸葛亮对自己的亲信委以重任,例如,马谡、杨议等。赵云不得到重用,其中一个原因是他出身布衣,不是名门望族。

2、派系斗争。蜀国内部有几个派系,其中以诸葛亮为首的荆州派和以李严为首的益州派,实力最为雄厚,从刘备去世前任命诸葛亮和李严两人为托孤大臣可见,为了刘禅继位后蜀国政坛的平衡,刘备这道遗照是让这两派相互掣肘。而赵云不参与任何派系,只忠于刘备刘禅父子,在当时的蜀国政坛上受到了冷遇,孤掌难鸣,这个是他不受重用的一个重要原因。

3、廉洁正直。上个观点我们说到了,赵云不群不党,其实他还很廉洁正直,体恤饱受战乱的百姓,但是正是因为如此,他也得罪了不少人。赵云公元214年刘璋被刘备击败,成都也成了刘备的囊中之物,打算拿出田地房产犒劳跟随他打天下的功臣,赵云及时出现将其制止。赵云向刘备谏言,成都的百姓才刚经历过一场浩劫,需要一段时间来休养生息,所以应该将这些土地归还给百姓,毕竟得民心者才能得天下。刘备听取了建议,但是也是因为如此,得罪了原本能得到封赏的荆州派,这些人成为了赵云晋升的“拦路石”。

 123.jpg

  综上所述的三点原因,还有赵云早期担任的是刘备的卫队长一职,不能随意带兵在外等原因,造成了赵云不收重用的原因,《三国演义》中的“常胜将军”的结局让人唏嘘不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