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家军第一猛将-杨再兴

作者:wangan

  杨再兴(公元1104-公元1140),南宋抗金名将,被誉为“岳家军第一猛将”,曾有传说,他是宋初名将杨业的后裔。年轻时加入曹成流寇队伍中,后被岳飞招降,成为岳家军的骨干,在灭伪齐战斗中立下汗马功劳,在郾城下大败金国主帅金兀术,后世称为 "郾城大捷"。

  绍兴六年(公元1136年),岳飞的军队部署在襄阳,杨再兴奉命进攻驻扎在长水县(今河南洛宁故城)的伪齐军队。八月,杨再兴率部击败了伪齐的后军统制孙都统,伪齐军队彻底崩溃,杨再兴收复长水县。

  绍兴十年(公元1140年)七月上旬,金国主帅金兀术率军一万五千铁浮图(重装骑兵)直扑郾城。杨再兴率军在郾城阻击金兀术,双方在郾城交战数十次,金兵不退反进,杨再兴单骑冲入敌阵,欲擒贼先擒王准备活捉金国主帅金兀术,不料却被金军重重包围了。经过一番血战,杨再兴来回冲杀地阵数次,杀了几百名金兵,自己也十几处受伤,鲜血浸透了战袍,金军被杨再兴的神勇所震撼,军心涣散,金兀术被迫率军后撤。后世称这场胜利为"郾城大捷"。

1645069415(1).jpg

  五天后,杨再兴率领300名骑兵巡逻到临颍县小商桥时,遇到了金兀术的主力部队,有十二万人之众!杨再兴没有一丝畏惧,鼓舞士气后,亲率三百骑兵杀入敌阵,杀敌二千余人,金军万户长、千户长、百户长等100余名首领被杀,但杨再兴陷入重重包围,金军用大量弓箭手围困他们,金兵的箭如飞蝗,杨再兴中了敌人的箭,就折断箭杆,继续杀敌,犹如战神下凡。但因寡不敌众,最终杨再兴、王兰、高林等将领和三百名骑兵全部战死。杨再兴死后焚化之后身上留下仅箭镞便两升有余!他的英勇令人震惊,这一战让无数后人扼腕叹息,却打出了华夏男儿的气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