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末代皇帝——悲情少年李柷

作者:wangan

  唐朝的最后一个皇帝唐哀帝李柷(生于公元892年—卒公元908年),他是唐昭宗的第九子,他之所以成为皇帝是因为有人把他当成了傀儡,在唐朝末年,战乱不断,各地藩镇割据为王,相互征战,皇帝就成了一个摆设,当时所有人都知道皇帝无权无势,这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罕见的时代。

1.jpg

   公元904年李柷的父亲唐昭宗李晔被朱温残忍杀死,同时唐昭宗的几个皇子也一同杀死,只留下最小儿子李柷,当时年仅13岁的他又被朱温推举登基,13岁的他此时已被朱温以及其部下这批虎狼之师的残忍吓破了胆,不敢立年号,沿用父亲唐昭宗的年号天祐。此时的朱温想学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他先是“命令”皇帝加授自己为相国,总百揆等职务,同时在已有梁王的封号再进封为魏王,可以享受见皇帝不跪,可以带剑上朝,兼备九锡之命等待遇,基本上已经超越曹操在当时的待遇,可以说此时的朱温离皇帝之位只有一步之遥了。而少年皇帝李柷几乎一点实权都没有,他在位的短短三年里基本上所有朝廷政务都是由朱温来决定。在他统治期间,他实际上并没有发布任何命令。以他的名义发布的诏书实际上是按照朱全忠的意愿来的。公元905年何太后又被朱温下令处死,更大的刺激了李柷。一个不到16岁的少年想到自己父亲以及兄弟死在朱温的手上,每日过得算是提心吊胆,有仇不能报,又担心自己的安危,真是令人唏嘘不已。

  公元907年,朱温已迫不及待的逼迫李柷“禅让”与他,李柷让位后先是在曹州被封为济阴王,可是一个李唐正统王室传人活在世上,不能让朱温放心,于是次年(公元908年)朱温下令用毒酒毒杀了李柷。年仅16岁的唐朝最后一个皇帝李柷匆匆结束了一生,后世称李柷为“唐哀帝”或“唐昭宣帝”

   唐朝的灭亡是从玄宗末年的安史之乱开始的,没有人能够预测到唐朝会以这种方式灭亡。没有人能够预料到唐朝会以这种方式灭亡,也没有人能够预料到唐朝灭亡后世界会如此混乱,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混乱的时代都要混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