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猛名将苏定方-一将灭三国

作者:wangan

   在唐朝的历史上出现了很多名将,例如秦琼、尉迟恭、李靖、侯君集、王玄策、郭子仪、李光弼等等,但是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可是一将灭三国的盖世名将——苏定方。

   苏定方(生公元592-卒公元667),名烈,字定方,隋末唐初名将。冀州武邑县人。在隋朝末年的乱世中,年仅十几岁的苏定方就跟随父亲驰骋沙场了。父亲死后,他奉郡守之命接管了当地指挥权。他在县南杀了张金宗,在县西打败了杨公卿。后来他投奔窦建德,窦建德的部将高显喜欢苏定方,收他为养子。此后,他随窦建德和刘黑闼征战沙场,屡立战功。后归顺在唐太宗李世民麾下听命。

  公元657年,唐高宗任命苏定方为伊丽道大都督,再次征讨西突厥的阿史那贺鲁部。他以一万人的兵力,打败了阿史那贺鲁的十万大军。随后,他在伊犁河附近再次击败西突厥军队,活捉了阿史那贺鲁。回到长安后,苏定方身着戎装,护送阿史那贺鲁进献给唐高宗。他被封为左骁卫将军、刑部尚书,时年65岁。

  西突厥平定后,杜曼纠集疏勒、朱俱波、喝般陀三国反叛。唐高宗再次命苏定方为安抚使,再次率兵西征。苏定方趁敌人不备,挑选了一万名精锐部队,一天一夜行军300里,长途跋涉,到达杜曼的老巢。敌人军队无力抵抗,投降了。苏定方带着部队返回,再次护送战俘到唐朝皇帝面前。

  当唐高宗要处死杜曼时,苏定方向高宗皇帝说:"我已将陛下的旨意告知他,希望他能免于一死。" 高宗皇帝说:"我将为你保全你的信义"。苏定方两次出征西域的意义在于,他大大拓展了唐朝的疆域,"西起于阗,东至波斯 "的广大西域,都成为唐朝的领土。

 0][ZSIX{)C32507HEGL_P4K.png

  公元660年,新罗国被百济国攻击,新罗国王向唐朝求援,唐高宗决定出兵百济,已是六十八岁高龄的苏定方被任命为熊津道总管,统领全军。征服百济的过程很顺利,苏定方的战争,无论是在水上还是在陆上,都是无往不利的。苏定方三月才离开太原,十一月就带着百济国王到达洛阳,再次把他作为俘虏献给唐高宗。"定方前后灭三国,生擒其主",这是历史上少有的壮举!

  公元667年,苏定方病逝,享年76岁。到唐朝中期,苏定方作为唐朝的七十二位名将之一被供奉在灵隐阁,后来又被供奉在武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