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原

丁原(?-189年),字建阳,东汉末年人物,官拜执金吾,领并州刺史,汉灵帝驾崩后,受何进之邀,入洛阳诛杀十常侍,未至,何进已被宦官所杀。之后,丁原与董卓发生冲突,董卓得知丁原手下大将吕布唯利是图并未得重用,便遣使挑拨诱使吕布将其杀害。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丁原
  • 国籍东汉
  • 民族
  • 逝世日期189年
  • 职业军阀
  • 籍贯泰山郡南城县
  • 结局被吕布所杀
  • 建阳
  • 职位执金吾、并州刺史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丁原出身贫寒卑微,读书不多,但年

少的时候就有做官的才能。后为南县吏,当有贼寇来犯时,都会身先士卒,冲出追寇。之后任并州刺史、武猛都尉,武猛谓有武蓺而勇猛者。取其嘉名,因以名官也。屯兵在河内。

189年,汉灵帝驾崩,武猛都尉丁原受何进之召,烧孟津,火照城中,带兵到洛阳诛杀宦官,但事情被何皇后制止,转拜丁原为执金吾。同年,何进被宦官密谋弑杀,董卓把持朝政,想要壮大自己势力,便诱使吕布杀害执金吾丁原,丁原遂为吕布所杀,其士兵亦被董卓所并。

史书描写

《英雄记》曰:原字建阳。本出自寒家,为人粗略,有武勇,善骑射。为南县吏,受使不辞难,有警急,追寇虏,辄在其前。裁知书,少有吏用。

演义描写

汉荆州刺史、吕布义父。董卓入京都,欲废少帝,

原怒之,愤而离席。次日,原引军城外搦战,大胜之。后卓遣虎贲中郎将李肃说原义子吕布杀原,割首献卓 。
历史评价

《英雄记》:“为人粗略,有武勇。”

艺术形象

1988年电视剧《貂蝉》(潘迎紫版):林照雄饰演丁原;

1994年电视剧《三国演义》:芮丽容饰演丁原;

丁原影视形象

2002年电视剧《吕布与貂蝉》:孙飞虎饰演丁原。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