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厥

董厥,字龚袭,义阳(今河南桐柏)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臣。先后但任丞相府令史、丞相主簿,被诸葛亮称赞“良士”,其后任尚书仆射。尚书令陈祗去世后,董厥又继任尚书令。景耀四年(261年),董厥迁任辅国大将军,与诸葛亮之子诸葛瞻同为平尚书事,统领中央事务。此时后主刘禅宠信宦官黄皓,但董厥未能纠正刘禅的错误。后来魏将钟会、邓艾率伐蜀,董厥奉命前往支援姜维,与姜维、廖化等人拒钟会于剑阁,刘禅投降后随姜维降魏。董厥降魏后,又担任相国参军、散骑常侍等职。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董厥
  • 别名董龚袭
  • 国籍蜀汉→曹魏→西晋
  • 民族汉族
  • 出生地荆州义阳郡(今河南桐柏东)
  • 职业官吏、将领
  • 主要成就与姜维等人抵御魏军入侵
  • 官职尚书令、辅国大将军、相国参军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逐居高位

董厥各类形象董厥,字龚袭,义阳(今河南桐柏)人。 蜀汉丞相诸葛亮开府治事,董厥先后任丞相令史、丞相主簿。在董厥担任丞相府令史时,诸葛亮曾赞美董厥说:“董令史是有才能的人。我每次和他说谈论,他都思考周密、恰当。” 

公元234年(蜀汉建兴十二年),诸葛亮病逝,董厥在此后逐渐被提拔为尚书仆射。 

公元259年(蜀汉景耀二年),尚书令陈祗去世,南乡侯董厥代替陈祗担任尚书令。  

公元261年(蜀汉景耀四年),董厥迁任辅国大将军,与时任都护、卫将军的诸葛瞻同为平尚书事。自从诸葛瞻、董厥、樊建统领国家事务,大将军姜维常年征伐,驻军北境。宦官黄皓玩弄权柄,深受后主刘禅的信任。诸葛瞻、董厥都将就庇护黄皓,没能够纠正刘禅的错误,阻止黄皓的行为。 

公元262年(蜀汉景耀五年),董厥和诸葛瞻等人认为姜维连年战争,并无成效,国内的百姓困苦穷乏,应当上表后主,命令姜维归还,并任命他为益州刺史,收回他的兵权。 

国亡军附

公元263年(蜀汉景耀六年),魏将钟会率军进攻骆谷,邓艾率军进攻沓中。刘禅派遣董厥和左车骑将军张翼率军前往阳安关口,以此为前线各围守的外援,将军廖化则率领蜀军前往沓中支援姜维。张翼、董厥行军到阴平郡,听说魏将诸葛绪将要进攻建威,所以停留在阴平一个多月,观察形势。后来董厥与张翼刚刚率军抵达汉寿,而阳安关口已被钟会派遣别将攻下。

姜维也退至阴平郡,整顿军队后又率军去支援关城守军,中途折返,与董厥、廖化、张翼等人相遇于白水县,只好舍弃阴平与董厥、张翼等共同退守剑阁。魏将邓艾率军从阴平郡入,于绵竹县大败蜀军,刘禅降魏,赦令前线抵抗的将士投降。董厥也与廖化、张翼等从东道投降钟会。 

诣京使蜀

公元264年(曹魏咸熙元年)春,董厥与樊建共同前往魏都洛阳,两人被司马昭任命为相国参军。同年秋天,董厥又兼任散骑常侍,返回蜀地,去慰问犒劳刚刚投降的当地官民。 

公元265年(曹魏咸熙二年),司马炎建立西晋,曹魏灭亡,董厥为西晋大臣。 

历史评价

诸葛亮:“董令史,良士也。吾每与之言,思慎宜适。” 

陈寿:“自瞻、厥、建统事,姜维常征伐在外,宦人黄皓窃弄机柄,咸共将护,无能匡矫。” 

黎东方:“董厥开始做‘平尚书事’,为时太晚,不过两年蜀汉就亡。在这最后的两年,在董厥下面当‘侍中,守尚书令’的是他的小同乡、平氏县义阳乡人樊建。他们二人有能力处理庶政,同时支援在前方作战的姜维,却没有办法控制宦官黄皓。” 

易中天:“诸葛瞻是诸葛亮的儿子,在这次战争中壮烈牺牲;董厥被诸葛亮称作‘良士’,显然也不是什么‘小人’。但他们都主张撤销姜维的大将军职务,也都迁就黄皓。” 

史书记载

《三国志·蜀书五·诸葛亮传第五》 

《三国志·蜀书十四·蒋琬费祎姜维传第十四》 

《资治通鉴·卷七十七·魏纪九》 

《资治通鉴·卷七十八·魏纪十》 

《华阳国志·卷七·刘后主志》 

《华阳国志·卷八·大同志》 

文学形象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董厥初为掾史,跟随诸葛亮参加南征,诸葛亮南征胜利班师时,董厥已为丞相令史。诸葛亮祭于泸水,令董厥读祭文。蜀汉后期为辅国大将军,魏将钟会、邓艾率伐蜀,董厥与张翼、廖化随姜维等人抵抗魏军,驻守于剑阁。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