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妌 (武丁三位皇后之一)

妇妌商王武丁的皇后,是来自井方(今邢台市)之女,妇妌善于农业种植,尤其擅长种黍,殷墟卜辞中记录了很多她在丘商种黍的内容;也从事征伐、祭祀、先导、进贡等一系列王室活动。她的地位较高,有可能是武丁之太子子弓(孝己、祖己)的生母。根据花园庄东地卜辞来看,她死于妇好之前。因为她的儿子曾经被立为太子,故成为武丁三配之一,在殷人的周祭中和武丁配享。举世闻名的“司母戊大方鼎”就是其亲生子为祭祀她而铸,故名“司母戊”,“司母”即“嗣母”,是法定王位继承人也就是储君之母。她是三配中唯一葬入王陵的,墓已被盗窃一空。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妇妌
  • 国籍中国
  • 出生地井方(今邢台市)
  • 职业皇后
  • 主要成就种植、征伐、祭祀、先导、进贡等
  • 代表作品其子为其铸造了“司母戊大方鼎”

人物介绍

井方之女

人名,商王武丁的诸妇之一,死后庙号为“戊”,祖庚、祖甲时期称之为“母戊”,廪辛、康丁以后称之为“妣戊”或“妣戊妌”。武丁共有三位王后,即妣戊(妇妌)、妣辛(妇好)和妣癸,称为“三配”。根据卜辞的相关记载及学者的研究,妇妌也写作妇井,是井方之女,井方即今邢台市,井方在武丁时期还是

殷商的友邦。妇妌善于农业种植,尤其擅长种黍,殷墟卜辞中记录了很多她在丘商种黍的内容;也从事征伐、祭祀、先导、进贡等一系列王室活动。她的地位较高,有可能是武丁之太子子弓(孝己、祖己)的生母。根据花园庄东地卜辞来看,她死于妇好之前。因为她的儿子曾经被立为太子,故成为武丁三配之一,在殷人的周祭中和武丁配享。举世闻名的后母戊鼎(原称司母戊大方鼎)就是其亲生子为祭祀她而铸,而鼎内腹壁铭文“后母戊”即是妇妌(jǐng)的庙号。故名“

参看百度百科“后母戊鼎”词条。

生平事迹

司母戊妇妌是商王武丁的三配之一,举世闻名的“司母戊大方鼎”就是其子辈为祭祀她而铸。根据卜辞的相关记载及学者的研究,妇妌也写作妇井,是井方(今河北邢台)之女,井方在武丁时期还是殷商的友邦。妇妌善于农业种植,尤其擅长种黍;也从事征伐、祭祀、先导、进贡等一系列王室活动。她的地位较高,有可能是武丁之太子子弓(孝己、祖己)的生母。死后庙号为“戊”,因为她的儿子曾经被立为太子,故成为武丁三配之一。司母戊鼎是她的亲生儿子所铸,故名“司母戊”,“司母”即“嗣母”,是法定王位继承人也就是储君之母。康丁以后的卜辞中称之为“妣戊”或“妣戊妌”。

管理农业

在卜辞的记载中,武丁的这位妇妌王后主要是一位农业专家,在丘商这个地方种黍,如卜辞云:

囗囗[卜壳]贞:妇妌乎黍于丘商,受[黍年]?

辛丑卜壳贞妇妌乎黍于丘商,受[黍年]?

这两条都是贞问妇妌召集人到丘商这个地方去种黍,种的黍能否获得好的年成。也有武丁命妇妌去种黍的,如:

贞:乎妇妌往黍。

这是武丁在贞问招呼妇妌去种黍。因此在卜辞中,贞问妇妌“受年”、“黍受年”和“受黍年”的卜辞很多,如:

贞:妇妌不受年?

贞:妇妌不其受年?

贞:妇妌黍受年?

丁巳卜,宾贞:妇妌受黍[年]?

甲寅卜,古贞:妇妌受黍年?

甲囗[卜],韦贞:妇妌受黍年?

癸酉卜,壳贞:妇妌不其受黍年?二月。

允贞:妇妌年萑?

妇妌黍萑?《后》下六·九

囗丑[卜],囗贞:妇妌田萑?

囗卯卜,盅贞:妇妌田其萑?

参与征伐

妇妌也参与征伐,但是数量非常少,在卜辞中只见到她伐龙方的记载,如:

甲辰[卜],囗[贞]:叀妇妌伐龙,哉?《合集》6584

贞:勿呼妇妌伐龙方?《合集》6585正

龙方是大商的敌国,卜辞中说“王叀龙方伐”(丙插二),就是说这次王要专门征伐龙方。上面两条卜辞是商王武丁命妇妌去伐龙方,出行前占问能否战胜龙方。

从事祭祀

妇井侑母庚。

娩嘉情况

另外关于妇妌比较多的卜辞是贞问她分娩是不是顺利的,就是“娩嘉”与否,还有贞问她是否“有子”的如:

乙巳卜,宾贞:妇妌娩嘉?《合集》181

囗卯卜,壳贞:妇妌娩,王乩曰:“隹戊娩不[嘉],隹……”《合集》13949

囗囗卜,争贞:妇妌娩嘉?王乩曰:“其隹庚娩嘉,旬辛……。”妇妌娩允嘉。二月。《合集》14009正

癸未卜,壳贞:妇妌有子?贞:妇妌毋其有子?《合集》13931

前三条是贞问妇妌是否“娩嘉”的,其中商王武丁还亲自乩兆占卜,说明武丁对妇妌的生育情况十分关心。比如第三条,是武丁时期的卜人争,在二月的某天贞问妇妌分娩会顺利吗?武丁乩兆占断说:“如果是在庚日分娩就顺利,在本旬的辛日(可能不顺利)。”最后应验的结果是妇妌分娩果然顺利。第四条是贞问妇妌是否“有子”的,这个“有子”应该是怀孕之意。

进贡卜甲

妇妌还向大商进贡卜甲和卜骨,这样的卜辞非常多,如:

妇井示三十。争。《合集》116反

妇井示三十。宾。《合集》838反

妇妌示四十。《合集》10935反

妇井示百。壳。《合集》2530反

妇井示四屯,壳。(《外》5)

妇妌示十屯,宾。(《续》4·28·7)

妇井示七屯。壳。《合集》13545臼

乙丑,妇妌示二屯自嵒……(《合集》6233臼),

殷人占卜用龟甲和兽骨,一部分由内官去采办,一部分由各诸侯臣正进贡,都由卜官负责接收,在进贡来的龟甲上写上进贡者、数量,有时候还要写上进贡的时间和来自于何地,同时还要签上接收卜官的名字,上引诸辞中的争、宾、壳都是武丁时期的卜官。龟甲不写“屯(纯)”,只写数字;兽骨才写“屯”,“屯”即“纯”,古人以兽肩胛骨左右各一为一纯,就是一副。因为一兽有左右二片肩胛骨,称为“一屯(纯)”。第一条到第四条是说妇妌贡来的龟甲的数量,分别是30个(卜人争接收)、30个(卜人宾接收)、40个和100个(卜人壳接收);第五条到第七条是记载妇妌分别贡来四屯、十屯、七屯卜骨,分别由壳、宾两位卜人接收;第八条是说乙丑这天,妇妌从嵒这个地方进贡来二屯卜骨。妇妌也进贡卜甲和卜骨,说明她有自己的封地。在古代龟甲是十分难得的宝贝,称为“宝龟”,而妇妌最多的一次竟然就进贡一百件,估计她的封地可能多水,出产龟类,同时也可以知道妇妌一定非常富有。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