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浞 (夏朝异姓君主)

寒浞(前2013年-前1933年):又名韩浞、寒漪,夏朝君主。只是因为他的名声不好,以孔圣人的儒家思想为主体的中国历史把他排斥在帝王之外,称他为枭雄,把他统治中国的岁月从史书上抹掉。妘姓,任有穷氏部落首领后羿的相,后来杀死后羿,夺取有穷氏大权,随后消灭了夏后相,使自太康失国以来分裂了54年的天下重新统一。晚年骄奢淫逸,不修政事,最后死于夏后相的遗腹子少康的复国之战中。

参与史事

个人资料

  • 本名寒浞
  • 别称韩浞、寒漪
  • 所处时代夏朝
  • 民族族群东夷族伯明氏
  • 出生地寒国(今山东潍坊东南)
  • 出生时间前2013年(仲康七年)
  • 去世时间前1933年(寒浞六十年)
  • 主要成就结束了自从太康失国以来群雄割据的局面,使天下重新统一
  • 在位时间前1992年-前1933年
  • 在位年数60年

人物介绍

人物设定

寒浞,又名韩浞、寒漪;夏朝君主。只是因为他的名声不好,以孔圣人的儒家思想为主体的中国历史把他排斥在帝王之外,称他为枭雄,把他统治中国的岁月从史书上抹掉。妘姓,任有穷氏部落首领后羿的相,后来杀死后羿,夺取有穷氏大权,随后消灭了夏后相,一统天下,晚年死于夏后相的遗腹子少康的复国之战中。

角色经历

出生背景

寒浞是伯明氏后代,其祖先为黄帝的车正哀,因哀有功于黄帝朝,黄帝将他封于寒(今山东潍坊市一带),其属地称为寒国(也称伯明国),其族人后来便以寒为姓。寒浞出生在夏王仲康七年,因为父母从小骄惯于他,任由他胡作非为。别人有好吃的东西他便抢了来吃,别人有好玩的东西他便抢了来玩,打东邻骂西舍是他的家常便饭,别人和他理论,他便仗着体壮力大拳脚相加,十几岁时就搅得四邻不安,所以族人纷纷遣责他的父母,他的父母见他闹得实在不像话,不得不批评他几句,谁知他竟把父母捆起来照样出去为非做歹。邻居们只好告到族长(诸侯国君)那里,族长大怒,下令将寒浞驱逐出境,永远不准再回寒国。当时寒浞只有十三岁。

君临天下

1.跟随后羿

据载,寒浞被逐后没有丝毫的悔意。押送他的士兵问他是否回家与父母告别,他竟说不必了,毫不犹豫地与士兵上路,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寒国。离开故土后,他一路盘算自己下一步该怎么走。这时他听说有穷国的国君羿攻占了夏朝的国都,自立为王,号称天子。他觉得羿真是个了不起的英雄,便决定前去投奔他。途中在山中一户人家借宿,遇见了一位奇人,因喜爱寒浞的聪明伶俐,便收他为徒,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他学了一身高超的武艺。寒浞恐师父再收别人为徒,用毒药把师父全家毒死,然后搜刮了师父的财物,放了一把火,把师父全家人和房子一起烧掉后,踏上了江湖之路。

后羿三十年秋天,他辗转来到夏都斟鄩,在城里住了十几日,好容易才找机会见到后羿,他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伶牙俐齿,赢得了后羿的青睐。后羿不顾大臣们的反对,把他留在朝中,并认他为义子。 寒浞知道自己名声不好,如果想在此长久立足,必须得改掉以前的恶习。于是他处处谨慎小心,一方面施展各种手段博取后羿的信任。另一方面又广交朝中权贵,努力减少自己的对立面。后羿见他身体强健,勇武过人,便让他在军中当了个小头目。寒浞利用这个机会,多次参加对诸侯的作战,也多次立功受奖。从军不到一年就成为了勇武无敌的大将军。.

这时原来隶属于有穷国的方夷国突然反叛,停止纳贡,脱离有穷国的管辖。后羿派寒浞领兵征讨,大获全胜,方夷重新归顺有穷国。后羿十分高兴,便提拔寒浞为军队的左司马(副总管)。还为他定了亲,帮他操办婚事,成家立业。

2.权倾朝野

此后寒浞经过多次升迁,竟然成了朝中的主政大臣。

和许多君王一样,有穷国君后羿在和平的环境下也开始腐化堕落起来,他贪恋女色美酒,喜好巡游打猎,把朝政上的一些事情全都委托给了义子寒浞。寒浞利用后羿给他的权力,结党营私,发展和壮大自己的势力。同时又变着法的讨义父欢心。后羿好色,他便从各地挑选了许多能歌善舞的美女入宫陪伴义父作乐;后羿好酒,他便让各地献数百坛最好的美酒供义父享用。后羿喜欢打猎,他便从各地挑选了数十匹良马供义父出猎时骑乘,还培训了上百名打猎的高手供义父调用。后羿十分满意, 他对朝中的大臣们说:"有寒浞这样好的义子,这是我一生的福分。"

但是大臣武罗、伯因、熊髠、尨圉等 人却站出向他拨冷水,他们认为寒浞这样做是把大王往邪路上引,这条路是亡国之路,前途十分可怕。他们建议后羿将寒浞免职治罪。后羿却连连摇头,说你们想得太多了,我待寒浞胜过亲生儿子,他怎么会害我呢?他不听大家的劝告,依然重用寒浞,依然沉醉于宫中的享乐,那些曾经和他出生入死几十年的老臣全都心冷了, 他们叹息说:“有穷国完了!”

寒浞此时却十分得意,他觊觎王位已经很久了,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夺取有穷氏政权做准备。他表面上尊敬地称后羿为义父,暗地里却叫他老东西,老色鬼。

后羿三十一年,后羿不顾群臣的反对,拜寒浞为相,让他总揽朝政。

后羿三十二年,后羿在宫中养了众多美女供他淫乐还不满足,在五十八岁的时候竟然又纳了一位十八岁的少女为妃。

这位少女名叫纯狐,是一位才貌双全的姑娘。

有一次,后羿乘坐马车外出巡游,在野外看见了这位迷人的女子。他立刻命人调查姑娘家世,得知她是一位诸侯的女儿,名叫纯狐,便强行把她招入宫中,纳为少妃。 纯狐对此婚姻十分不满,但他是个极为聪明的女子,表面上对后羿百依百顺,暗地里却打主意准备致他于死地。于是,她暗中勾引寒浞,很快便与他私通。寒浞此时已经有了一妻一妾,他的妻子还为他生了两个儿子。他并不贪恋女色,可是却对纯狐情有独钟。二人私通后便秘谋准备弄死后羿,夺取他的王位。为了达到目的,纯狐便假意对后羿十分亲热,借机哄骗他对寒浞委以重任。

3.夺位称王

寒浞与纯狐合谋,在三年时间内,陆续害死了后羿的亲信大臣武罗、伯因、熊髠、尨圉等人。到后羿十九年, 朝中的大臣几乎都成了寒浞的死党。寒浞认为时机已经成熟,便打算找机会杀死他。不久,他与纯狐通奸时,被酒醉后的后羿捉奸在床。后羿盛怒之下欲杀死寒浞,但他哪里是寒浞的对手,反而被寒浞把他杀死在寝宫的床上。寒浞随即升殿宣布了后羿的罪状,然后自立为王,改国号为寒,立纯狐为正妃,以庚辰年为寒浞元年。

史书上说寒浞即位后,曾残酷地屠杀有穷氏族人。他吩咐手下人将后羿的尸体剁成肉泥,加入剧毒的药物烹制成肉饼,然后送给后羿的族人吃,吃下的便被毒死,不吃的便让士兵用乱刀砍死。 其状惨不忍睹。一部分有穷族人恐遭杀害,纷纷逃往边远地区,留下来的也都隐姓埋名,投靠在其它诸侯门下。从此,中原地区再也找不到有穷族人了。

4.富国强兵

寒浞称王后不敢有丝毫大意,他心里清楚,如今他所占据的只不过是夏

朝的半壁江山,夏朝不灭,他的王位就很难坐稳。他知道自己还没有力量去攻打夏后氏,但必须做好防范,他相信夏王相一定会联合诸侯攻打他。

果然不出他所料,第二年春天,夏王相联合了诸侯斟鄩氏和斟灌氏,兵分三路攻打寒国。由于寒浞早有准备,相的军队只是虚张声势地喊杀了几天,继而两军对峙月余,最后无功而返。

寒浞并没有因为夏军退去而放松警惕。他继续征招青壮年入伍,加强军事力量,时刻做好战争准备。为了争取民心,他还对统治区内的平民实行削富济贫减轻赋税等一系列政策,使人民的生活逐渐得到改善,国势也逐渐富大起来。

寒浞的原配夫人是北方女子,身材魁梧健壮,有一身的好功夫。她姓姜,叫作姜蠡,是九黎蚩尤氏的后人。当年寒浞领兵征讨东夷,二人在战场上相识,互相爱慕,姜蠡便率本部族投降了寒浞。寒浞得胜回朝后,国君后羿赐婚,并亲自为他们主持了婚礼。后来姜蠡先后为他生了两个儿子,长子名叫寒浇,生得豹头、狼眼、虎背、熊腰。次子名叫寒戏,长得身长体壮,力大如牛。两个儿子都天生神力勇猛善战,既有母亲勇武强健的血统,又有父亲机智狡猾的智慧,在十几岁时就开始领兵厮杀。

5.灭夏之战

寒浞十一年,也就是夏王相十九年,寒浞在两个儿子的支持下,向夏朝的领地发动了一次突然袭击。由于夏后氏族民毫无准备,这次袭击十分成功,不仅掠夺了大批的财物,还捉获了许多百姓。寒浞把这些夏朝的百姓全都赐给他的大臣做了奴隶。此次战役更坚定了寒浞灭夏的决心,他在军事备战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决定选择适当的时机向夏王朝统治区发起全面进攻。

寒浞十二年,寒、夏两国的大决战终于暴发。寒浞采用了分而治之、各个击破的战术,先命长子寒浇率主力部队攻打斟灌氏的弋邑(今河南太康与杞县之间),自己和次子寒戏各率一军虚张声势佯攻夏都帝丘和斟鄩氏(今山东潍坊西南),使他们不敢增援斟灌氏。结果斟灌氏孤军作战,很快被强大的寒浇军击败,弋邑陷落,斟灌氏首领姒开甲带领残部退守斟灌(夏后氏都城,在今山东寿光市东北)。

寒浞首战告捷,大封功臣。他封长子寒浇为过王,镇守过邑(今山东莱州市西北),封次子寒戏为弋王,镇守弋邑。这次大战寒国虽然获胜,但也损伤了很多兵力,许多青壮年都死在了战场上。寒浞决定暂时罢兵休战,养精蓄锐,以利再战。夏王姒相此时本来有足够的能力反击,但他被寒国强大的攻势吓破了胆,不敢组织军队进攻,而是下令加强各边境城邑的防守,这就给寒国留下了休养生息的良机。

寒浞十八年, 寒国的军队经过六年的休整,比以前更加强大。寒浞再次调集军队,与夏王朝展开第二次决战。他仍命寒浇率主力部队攻打诸侯斟灌氏,斟灌氏首领姒开甲率军迎敌,中了寒浇的埋伏,伏兵四起,将夏军四面包围,姒开甲率将士拼死突围,最后全部战死。寒军攻占了夏都斟灌,大肆屠杀城中百姓。幸存者皆被捆索为奴。

寒浞十九年,寒浇乘胜进军攻打斟鄩氏。斟鄩氏首领姒木丁闻姒开甲战死,正欲兴兵为其报仇,如今得知寒军又来进犯他的领地,大怒,立刻率军迎战。双方乘船在潍河(今山东潍坊境内)上展开了一场激战。当时的潍河水深流急,水面宽阔,适宜水战。姒木丁的军队多数不懂水性,只能在船上与敌人厮杀。寒浇利用夏军这一弱点,派出了数十名水手潜入水下,凿穿了姒木丁的战船。夏军见战船漏水十分惊慌,寒军乘机攻杀,夏军大部落水淹死,幸存者亦被杀死。姒木丁也在混战中被寒军所杀。 斟寻氏灭亡,其国土全部被寒国占领,其民大部分沦为奴隶。

寒浞二十年,寒浞灭掉了斟灌氏和斟鄩氏两大诸侯,除去了夏王朝的左膀右臂。紧接着便兵分三路围攻夏都帝丘。夏王相率城中军民拼死抵抗,终因势单力薄,挡不住寒军的强大攻势。寒军攻破帝丘,残酷地屠杀城中军民和夏后氏大臣,夏王相及族人皆被寒军杀死,宫室内外血流成河。

至此,夏朝正式亡国,夏朝的统治区域全部控制在了寒浞手里。

6.功败垂成

寒浞自以为已经把夏王朝的子孙斩尽杀绝,可是他万万没有想到,夏王相已经怀了身孕的妃子后缗,人不知鬼不觉地从城墙下的水洞子爬了出去。后缗本是有仍氏之女,她装扮成农妇逃回了母家有仍(今山东济宁市南)。

寒浞二十一年,相的妃子后缗在有仍生下了一名男孩,取名少康。

少康在外祖父家里长大,后来当了有仍国的牧正(主管畜牧的官)。不料身份泄露,消息传到了寒浞那里,寒浞大惊,立刻派自己的儿子寒浇带人前往有仍抓捕。少康闻讯后逃往有虞(今河南商丘市虞城县西南)。

寒浞三十九年,少康在有虞被国君虞思招为女婿。虞思还把伦邑(今河南商丘市虞城县东)赐给他,赏他良田十顷,士兵五百名。姒少康不忘父仇和亡国之辱,刻苦习文练武,广交天下勇士贤臣,为复国准备力量。

寒浞五十五年,逃亡到有鬲(夏代诸侯国,今山东德州市平原县西北)的夏朝老臣伯靡,暗中联络残存的斟灌氏和斟鄩氏族人,率领他们投奔少康,组成了一支复国大军,向寒国宣战。

寒浞五十七年,少康的复国大军攻打寒浇的封国,攻占过城,杀死了寒浞的长子寒浇。

寒浞五十九年,少康命长子杼领兵攻打弋邑,寒浞的次子寒戏领兵迎战,被夏军击败,少康杀死寒戏,收复了弋邑。 

寒浞六十年,少康的复国大军先后攻克了寒浞的两大封国,收复了中原地区的大部。紧接着便进军攻打寒浞的老巢斟寻都城。此时寒浞已经年近八十岁,无力征战厮杀,只好躲在深宫里苟延残喘。他的部下见大势已去,为了给自己和家人留条活路,他们在夏军围城的时候突然反叛,杀入宫中,把寒浞从妃子的被窝里光着屁股拉出来,打开城门将他献给了少康。少康下令将他处以极刑,同时命令将寒浞一族斩尽杀绝。 

家族成员

妻子

元配:姜蠡

继配:纯狐

儿子

寒浇:被封于过(今山东省莱州市西北近海处),过姓始祖。

寒豷:一作“寒戏”,被封于戈(今河南省商丘市、新郑市之间) 

【争议】关于“寒浇与寒豷的生母”,历来有争议:一说认为是元配姜蠡所生,但是据《过姓族谱》等文献记载却是嫦娥所生。有待考证。

人物档案

前2013年(仲康7年,后羿15年),寒浞出生。

前2000年(相元年,后羿28年),13岁的寒浞被放逐。

前1997年(相4年,后羿31年),年仅16岁的寒浞成为有穷国的相国。

前1993年(相8年,后羿35年)寒浞杀后羿,称王,定下一年为寒浞元年。

前1992年(寒浞元年),立纯狐为正妃,此时寒浞年仅21岁。

前1973年(相28年,寒浞20年),寒浞灭相,结束了自太康失国以来有穷国和夏朝二分天下的割据局面。使分裂了54年的天下重新统一。

前1938年(寒浞55年),少康起兵复仇。

前1933年(寒浞60年),少康生擒寒浞,杀寒浞。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