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逵 (曹魏名臣、将领)

贾逵(174年-228年),字梁道,本名衢,河东襄陵人(今山西临汾东南)。他历仕曹操、曹丕、曹叡三世,是曹魏政权中具有政治、军事才干的人物,终其一生为曹魏的统一事业作出贡献。担任豫州刺史期间,曾建起了一条二百余里的运河,称为“贾侯渠”,便利民生。石亭之战中,率军救出曹休。去世后谥曰肃侯。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个人资料

  • 中文名贾逵
  • 别名粱道、贾衢
  • 国籍曹魏
  • 民族汉族
  • 出生地山西临汾
  • 出生日期公元174年
  • 逝世日期公元228年
  • 职业将领、大臣
  • 主要成就三世功臣;典葬礼,拥立魏王;石亭之战救出曹休
  • 官职豫州刺史、建威将军
  • 爵位阳里亭侯
  • 谥号肃侯
  • 遗迹贾侯渠;贾逵祠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贾逵世为著姓,但少孤家贫,甚至冬天连棉裤也没有。有一次,他在妻兄柳孚家借宿,天亮后只好穿着柳孚的裤子走了 。家境虽贫寒,而贾逵还是立志从军。他“戏弄常设部伍”,使他的祖父甚表奇异,说:“汝大必为将。”并向他口授兵法数万言。 

贾逵后来先是在河东郡担任郡吏,后又迁为了绛邑县长。当时,正是东汉末年群雄纷争,曹操“奉天子以令不臣”的时期。

坚守绛邑

公元202年(建安七年),袁尚封郭援为河东太守,派遣他与并州刺史高干,又联络南匈奴单于(当时南单于叫呼厨泉,住在平阳),三路兵马联合起来,在临近牵制曹军。郭援攻打河东,所经城邑攻无不克,唯绛邑有贾逵坚守,怎么也攻不下来。他就召南单于并军急攻,贾逵势单力孤,抵挡不住,城池即将被攻破。这时绛邑父老为避免城破后被屠杀,于是只得向郭援开城投降,承认其为新太守,但也与郭援有约定,就是不能杀害县长贾逵。郭援早闻贾逵盛名,慕其才而想收用他,于是派兵将他抓来。郭援见到贾逵后,要求贾逵向他这位新太守叩头,贾逵不仅不叩头,反而义正辞严地斥责说:“我只知道王府君(河东太守王邑)在本郡担任了多年郡守,却不知足下是什么来历。哪有国家长吏为贼寇叩头之理!”郭援恼羞成怒,就下令将贾逵处死。绛邑的吏民听到消息后,都站在城上高喊:“你违背约定要杀我们的贤良官长,我们宁愿和他一起死!”郭援左右的人也深为贾逵的气节所感动,纷纷替他请命。郭援无可奈何,只得赦免贾逵。 

在此战争之前,有一次,贾逵经过皮氏(今山西河津)时,看到这里地形险要,曾说:“兵家争地,先据此者胜。”当绛邑城快要失守时,他先派偷偷地把印绶送还郡里,而且使人告知郡守要赶紧占据皮氏这座城。郭援攻下绛邑后,准备继续进兵。贾逵恐其先占领皮氏,于是以计策迷惑郭援谋士祝奥,郭援于是被拖延停留了七日。郡守听从了贾逵的意见,占领了皮氏城,才不至于全郡沦陷。 

后来,郭援将贾逵囚于壶关,放在一个土窖中,用车轮盖住窖口,并派人看守,准备适当时候再杀之。贾逵从窖中对看守者说:“这里难道没有一个有骨气的敢来动手,难道要让义士死在这土窖里面吗?”当时有一个姓祝的看守,与贾逵非亲非故,而听到这些话后,敬佩其处于危厄之中仍能坚守节操,于是晚上偷偷地把贾逵放出来,帮他却去掉了枷锁送他逃走。贾逵感恩,问其名,对方坚持不肯相告。直到郭援被打败后,贾逵才知道救他的人叫祝公道。后来此人因连坐要被斩首,贾逵用尽一切手段也无法相救,只好亲自为他服丧。曹军最终击败且斩杀了郭援。其后郡里举贾逵为茂才,被任命为渑池县令。 

屡立功勋

公元204年(建安九年),曹操攻陷邺城,高干迫于形势而降曹,被命为并州刺史。建安十年(公元205年),曹操率军北上援救被乌桓围困于犷平的左度辽将军鲜于辅。归降不久高干趁机在并州反叛,并勾结河内人张晟、河东人卫固、弘农人张琰等,祸乱于崤山、渑水之间。贾逵起初不知张琰已谋叛,前去会见张琰。他在张琰处发觉了这一阴谋,想马上返回又难以脱身,于是急中生智,装作愿意同张琰一起反叛的样子,煞有介事地替张琰出谋献计,取得了张琰的信任。当时渑池县的临时治所在蠡城,城堑不固。贾逵以修筑城墙的名义从张琰那里借了一些军队。回到蠡城后,城中那些图谋反叛的人以为贾逵也已经反叛,因此都不避讳贾逵,结果被贾逵一个个捉起来斩杀。贾逵修好城堑,坚决与张琰对抗,直到张琰失败。

公元206年(建安十一年),曹操在壶关击败了高干,高干在逃亡途中被杀。这时,贾逵因为祖父服丧而辞去官职,服丧完毕后被司徒府辟为掾属,后又以议郎的身份兼任司隶校尉钟繇的参军。

公元211年(建安十六年),曹操西征马超的时候,到了弘农,说:“这是西道之要塞啊。”就让贾逵担任了弘农太守。当时贾逵的好友河东郡计吏孙资被尚书令荀彧征召到许,他在丞相府(建安十三年曹操担任丞相)里向曹操推荐贾逵道:“贾逵昔日在绛邑,帅全县吏民与贼郭援交战,力尽而败,最后为贼所俘,但其志气不减,能坚持大义,脸上和言语中都没有流露出任何屈服的意思;他的忠言为大众所闻,他的壮烈节操在当世显赫,即使是古代的蔺相如怒发斥秦王、叔詹据鼎抗晋侯也未必超过贾逵的勇气。其才兼文武,确实是当今可堪大用之才。”曹操于是召见贾逵议事,见贾逵才德兼备,非常高兴,对左右说:“假使天下二千石(太守的代称)官员都能象贾逵这样,我还有什么可担忧的呢?”贾逵在太守任上,有一次奉命征调兵役时,由于征调的人数不足,他怀疑是屯田都尉私藏逃亡的百姓,于是前往交涉。而屯田都尉认为自己不属弘农郡管辖,说话就很不恭敬,引起贾逵发怒,把屯田都尉抓起来治罪,打断了他的腿。贾逵因此犯罪而被免官。可是曹操仍然特别欣赏贾逵,不久后又任命他为丞相主簿。 

公元214年(建安十九年),孙权攻破皖城,庐江太守朱光被擒。曹操欲南征东吴,却正好赶上雨季,三军将士大部分都不愿意进军。曹操知道后恐有人要来劝谏,于是下令有谏者处死。贾逵与同寮三位主簿仍执意进谏,曹操大怒,问何人是发起者,贾逵承认,遂被曹操下狱。狱吏因他是丞相主簿,不敢上枷锁。贾逵对狱吏说:“赶快给我上枷锁。尊者(指曹操)怀疑我在他身边任职,会以此要挟你宽待于我,过一段时间他将遣人来视察。”狱吏于是给他上了枷锁。后来曹操果真遣人到狱中探视贾逵。后来曹操认为贾逵无恶意,恢复了其职位。 

公元219年(建安二十四年),贾逵随曹操从长安出发,打算经斜谷(陕西省褒斜谷的北口)去征讨刘备,驰援汉中。他受命先到斜谷观察形势,途中遇到水衡都尉正督运数十车囚犯。他认为当时军情紧急,就命令处死其中最重要的一名囚犯,而将其余犯人全部放走。曹操得知此事,更加赞赏贾逵机智果断,就拜他为谏议大夫,与夏侯尚并掌军计。 

拥立魏王

公元220年(建安二十五年),曹操逝世于洛阳。贾逵以谏议大夫负责办理丧事。当时,魏王太子曹丕远在邺城,洛阳的军士民众颇苦于服劳役,军队因失去了统帅便骚动起来。有人主张把消息压住,暂不发丧。贾逵没有采纳这种意见,坚持派使者到各地去发丧,让内外官员都来吊丧。青州兵听说主帅已亡,敲着鼓一批批地走散了。大臣们认为应当马上禁止青州兵这种无视军纪的行为,不服从的就要治罪。贾逵认为魏王已殡,继嗣的新王还未拥立,此时最好还是对动乱进行安抚。于是说服了众大臣,并发给青州兵长檄公文,让他们凭着公文可以在回家的路上得到当地官员提供的粮食关照。如此一来,一场骚动才被平息下去。 可是,曹丕还没到,曹丕的兄弟、鄢陵侯行越骑将军曹彰倒先带着兵马从长安赶来洛阳,意欲抢夺其兄的继承王位的权利。他问贾逵:“先王的玺绶在哪里?”贾逵很严厉地回答说:“太子在邺,国有储副。先王的玺绶不是君侯你该问的!”说得曹彰无言以对,不敢再争。就这样,贾逵和在洛阳的文武百官把曹操的遗体入殓,然后与夏侯尚将之送还邺城,由太子曹丕主丧,并奉诏迎曹丕为魏王、丞相,领冀州牧。 

魏王曹丕对贾逵感恩戴德,即王位后先任贾逵为魏王国都城邺县县令,后迁为魏郡太守。 贾逵在还未往郡府赴任前,魏郡府官属听闻贾逵即将担任为郡守,都提前来到贾逵府邸门外。贾逵领着迁书出门后,郡属官员全部挡在门外,在贾逵的车下参拜。贾逵制止道:“等我到达治所郡府正式上任后再拜不迟,现在不应该这么做!”贾逵曾受别人牵连而要被治罪,曹丕说道:“晋国贤大夫叔向的不朽功勋使得他传到十世的后代还能得到宽宥,何况贾逵的功德就是他自身所立的呢?”于是赦免了贾逵。 

同年六月,曹丕亲自率领大军队南下,假意准备征讨东吴(实则是勒兵四处巡游,为代汉称帝造势)。贾逵随军再次就任丞相主簿祭酒。大军向南到达黎阳,军士渡河时毫无秩序地争先恐后,贾逵立即斩杀了违反军纪的数人,秩序才得以恢复。到达曹氏故乡谯县后,曹丕任命贾逵为豫州刺史。 

治州有方

当时天下刚安定不久,州郡的法纪松弛。贾逵认为“现今地方长吏轻视法令,盗贼肆无忌惮的为祸一方,州里明知却而不加以纠正,天下人又能从哪里得到公正”,豫州兵曹从事在前任刺史时请假,贾逵到任官数月后才回来就职;贾逵于是借此事拷问追究州中徇私放纵、不按法令办事的二千石以下(即太守以下)官员,将他们全部弹劾罢免。贾逵在任豫州刺史期间,革新吏治,锄强抑暴,兴利除弊,政声卓著。曹丕嘉奖道:“贾逵是个真正的刺史!”同时布告天下,要求各州效仿豫州的治理措施,并封贾逵为关内侯。 

豫州南部与东吴接壤, 贾逵在边境设置哨兵,修缮铠甲武器,为防守边境做好准备,使敌军不敢进犯。贾逵在外修军旅同时,也不忘内治民事。 贾逵在境内断山蓄水,建造了小弋阳陂,又疏通运渠二百余里,人称“贾侯渠”。他缮甲兵,加强战备,使东吴不敢侵犯。

公元225年(黄初六年),征东大将军曹休都督张辽、贾逵诸将进攻东吴,乘吴军遇暴风击破吕范的部队,战后获进封阳里亭侯,加建威将军。 

公元227年(太和元年),魏明帝曹叡继位,增加贾逵食邑二百户,并前共四百户。当时,孙权在豫州正南方的东关(即濡须口)驻有大军,离长江仅四百余里。每次东吴入侵,总是西从江夏出击,东从庐江进犯。魏征东吴,也是东从淮水(东线)、西从沔水(西线)南下。而处在东西之中的豫州军队一般不参与征伐,只是零零散散驻扎在汝南、弋阳诸郡,守境自保而已。所以孙权在豫州南部的地盘无战事之虞,因此东、西边境有战事,吴军可以合兵一处全力抗击,丝毫不用担忧(中线)豫州战场。贾逵分析了这个形势,认为应该建一条河道由豫州直道长江,大军可从豫州进发攻打东吴的东关。那时,若孙权自守东关,则可另遣军队东西出击,孙权的东西两线就得不到救援;若东西线可以攻下,则东关就成为东西夹击的孤立据点,也就唾手可得了。同时他又将军队移驻潦口,上陈进攻的计策,曹叡都十分满意。 

力挽狂澜

公元228年(太和二年),东吴的鄱阳太守周鲂按照吴王孙权的主意,佯称得罪了吴王,要弃吴投魏。他跟大司马兼扬州牧曹休私通消息,约他发兵去接收鄱阳郡。曹休中计,上书请求获准后便率领骑兵步兵共十万名往皖县(今安徽省潜山县)去接应周鲂。曹休从寿春发兵以后,魏明帝又派贾逵督前将军满宠、东莞太守胡质等四支军队由西阳直攻东关、司马懿领兵进攻江陵。贾逵至五将山时,曹休已经孤军深入吴地。尚书蒋济向魏明帝表示驻守上游的吴将朱然可能会从曹休后方袭击,吴军随时会东进切断曹休退路,建议派兵救援曹休。魏明帝诏司马懿停止前进,让贾逵东进与曹休合兵一处。贾逵料到东吴在东关没有防备,一定是将军队集中在皖城,曹休孤军深入必败无疑。于是,部署诸将,水陆并进。行了二百多里,抓到一个东吴兵,经盘问,才知道曹休的军队果然已经战败。

原来,孙权早就亲自到了皖城,拜陆逊为大都督,朱桓、全琮为左、右都督,各带三万人马,三面埋伏。曹休的兵马进至石亭一带时,就立即被吴军包围。曹休遭遇突然袭击,一时不知所措,交战不利后便慌忙退兵,吴军在其后追亡逐北,斩杀魏军万余,缴获军械车马无数。曹休退至夹石,发现夹石西北的退路已被孙权阻断。此时,东南有追兵,西北无退路,曹休军士卒叛逃,丢弃甲兵与辎重甚多,几乎将要全军覆没。

贾逵军既已闻知曹休兵败,而且孙权正在遣兵截断夹石。部下的将士大多不敢下决心前往救援,也有人表示不应该再深入犯险,最好等待后面的援军到来。贾逵说道:“大司马兵败于外,路绝于内,进不能战,退不能还,危在旦夕。东吴知道后面没有接应的军队,才敢大胆地追上来。现在我们疾速前进,出其不意地赶到夹石,突然打过去,这就是所谓先人以夺其心,东吴看见我军必然退兵。如果坐待援军到来时,东吴已经将把险路全部断绝,到那时兵马再多又有何用呢?”于是,他指挥军队备道兼程。到了夹石附近,他命士兵在山口要道上竖起了很多旗子,并留少数士兵不停地打鼓,作为疑兵,然后亲率大队人马迎战吴军。吴军以为魏国救援大军已至,于是迅速撤离战场。贾逵占领夹石以后,又拿出粮食和军资供应曹休的军队,使曹休得以重新整顿队伍,退回扬州。 

曹休得到救援后,埋怨贾逵救援太迟,于是当场呵责贾逵,以大司马的名义敕令豫州刺史贾逵帮他捡拾弃仗。贾逵认为自己心中无愧,于是对曹休说:“本是为国家担任豫州刺史,不是来此为大司马拾捡弃仗的。”乃独自引军退还。随后贾逵与曹休互相上表弹劾对方,魏明帝虽知道贾逵为人正直,但仍然必须倚仗身为宗室重臣的曹休,于是判定二人都没有过错。 

在此之前,曹休仗着自己是朝廷宗室,一向瞧不起贾逵。魏文帝曹丕曾想授予贾逵符节,曹休从中作梗,说道:“贾逵性情刚烈,一向轻视诸将,这种人不可都督一方。”曹丕于是打消了重用贾逵的念头。此次石亭之战,如果没有贾逵的及时救援,曹休肯定全军覆没,贾逵不记前嫌,奋力相救,深受时人赞誉。 

溘然长逝

同年,贾逵逝于任上,年五十五岁,谥肃侯。他一生忠于曹魏,重病中还对左右的人说:“我受国厚恩,恨不斩孙权以下见先帝。丧事一概不得有所修作。” 豫州吏民为了追思他,专门刻石立祠。青龙年间,魏明帝东征,乘辇入贾逵祠,颁发诏令说:“昨过项,见贾逵碑像,念之怆然。古人有言,患名之不立,不患年之不长。逵存有忠勋,没而见思,可谓死而不朽者矣。其面告天下,以劝将来。” 

史书《三国志》中将汉末扬州刺史刘馥、兖州刺史司马朗、扬州刺史温恢、并州刺史梁习、豫州刺史贾逵、凉州刺史张既(曾为雍州刺史)等六人合为一传。此六位刺史被陈寿评为当时所有州刺史中“精达事机,威恩兼著,故能肃齐万里”的典范。 

历史评价

曹操:“使天下二千石悉如贾逵,吾何忧?”

曹丕:“逵真刺史矣。 ”

曹休:“逵性刚,素侮易诸将,不可为督。”

曹叡:“逵存有忠勋,没而见思,可谓死而不朽者矣。”

曹髦:“逵没有遗爱,历世见祠。追闻风烈,朕甚嘉之。昔先帝东征,亦幸于此,亲发德音,褒扬逵美,徘徊之心,益有慨然!夫礼贤之义,或扫其坟墓,或脩其门闾,所以崇敬也。其扫除祠堂,有穿漏者补治之。 ”

贾习:“汝大必为将率。”

孙资:“逵在绛邑,帅厉吏民,与贼郭援交战,力尽而败,为贼所俘,挺然直志,颜辞不屈;忠言闻于大众,烈节显于当时,虽古之直发、据鼎,罔以加也。其才兼文武,诚时之利用。”

陈寿:“咸精达事机,威恩兼著,故能肃齐万里,见述于后也。” 

鱼豢:“逵世为著姓,少孤家贫,冬常无袴,过其妻兄柳孚宿,其明无何,著孚袴去,故时人谓之通健。”

王沈:“休犹挟前意,欲以后期罪逵,逵终无言,时人益以此多逵。”

习凿齿:“夫贤人者,外身虚己,内以下物,嫌忌之名,何由而生乎?有嫌忌之名者,必与物为对,存胜负于己身者也。若以其私憾败国殄民,彼虽倾覆,于我何利?我苟无利,乘之曷为?以是称说,臧获之心耳。今忍其私忿而急彼之忧,冒难犯危而免之于害,使功显于明君,惠施于百姓,身登于君子之涂,义愧于敌人之心,虽豺虎犹将不觉所复,而况于曹休乎?然则济彼之危,所以成我之胜,不计宿憾,所以服彼之心,公义既成,私利亦弘,可谓善争矣。在于未能忘胜之流,不由于此而能济胜者,未之有也。 ”

《唐会要》:“魏晋以贾诩之筹策、贾逵之忠壮、张既之政能、程昱之智勇、顾雍之密重、王浑之器量、刘惔之鉴裁、庾翼之志略,彼八君子者。” 

苏轼:“嵇绍似康为有子,郗超叛鉴是无孙。如今更恨贾梁道,不杀公闾杀子元。” 

刘咸炘:“刘馥治扬,梁习治并,张既治雍、凉,温恢治扬、凉,贾逵治豫,功皆甚著。” 

轶事典故

贾逵非常忠诚,如当中被郭援威逼仍宁死不愿向他投降。另在曹操死后,鄢陵侯曹彰由长安赶来,问曹操的玺绶时,贾逵则严肃地说:“天子在邺,国有储辅。先王玺绶,非君侯所直问也。”表明尊重曹操和其选立的继位人曹丕。另在夹石时,虽然贾逵与曹休有过节,但在曹魏的利益面前都可以放低,努力营救曹休以免被吴军覆灭。在他病重时,又对左右说:“受国厚恩,恨不斩孙权以下见先帝。丧事一不得有所修作。”可见他至死都希望助曹魏覆灭东吴,以至统一。

公元251年(嘉平三年),王凌在起兵失败,被押解回京时,路过贾逵庙前大呼:“贾梁道!只有你才知道王凌是大魏忠臣啊!”当夜把以前的掾属都找来,说道:“行将八十,身名俱裂了啊!”于是饮药自尽。同年,司马懿病重,梦见贾逵、王凌为作祟,不久去世。 

公元256年(甘露元年),当诸葛诞听到贾充支持魏室禅让他人,厉声呵斥:“你不是贾逵的儿子!” 

家族成员

祖父

贾习

妻子

柳氏,柳孚之妹。西晋时获封鲁国太夫人。

儿子

贾充,嗣子,助司马家族篡曹魏,日后成晋朝的开国元勋、权臣。在晋官至司空、太尉。

贾混,贾充弟弟,西晋封永平侯,历任宗正卿、镇军将军,领城门校尉,加侍中。

孙儿

贾黎民,三岁时因郭槐杀了他信任的乳娘而发病早死。

贾褒,贾充及李氏的长女,一名荃。嫁齐王司马攸。

贾裕,贾充及李氏的次女,一名浚。

贾南风,贾充与郭槐所生,嫁司马衷,后被立为皇后。

贾午,贾充幼女,嫁韩寿。

贾彝,贾充侄子,西晋黄门郎。

贾遵,贾充侄子,西晋黄门郎。

贾模,贾充侄子,西晋官至侍中、加光禄大夫。后被贾后逼害。

艺术形象

文学形象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贾逵生平与正史大体相当。曹操寿终,曹彰提兵奔丧,贾逵斥曹彰莽归。东吴周鲂诈降曹休,贾逵协同曹休出兵,建议曹休慎重进兵。曹休大怒,要斩贾逵,众将苦告求情,贾逵得以免死。曹休孤军深入,被东吴大都督陆逊大败,贾逵领兵接应,曹休才得以生还。 

影视形象

1994年电视剧《三国演义》:杜振西饰演贾逵。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