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慎中

江慎中(生卒年不详)。字孔德,号虫覃,今广东廉江市良垌镇岐岭南溪村人。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江慎中
  • 出生地广东廉江市良垌镇岐岭南溪村
  • 主要成就江慎中中戊子科举人
  • 性别

人物介绍

生平

江慎中童年时博览群书,人称“书柜”。

长大后,精益求精,对学问力求根据实证,求索真相。他的文章深入浅出,渊博淡雅;诗词雄壮有力,惰真意切。他生性淳厚,平易近人,善于谈辩。每论事、讲学,四座均肃静倾听。

广州广雅书院初办时。选拔两粤高材生。他与长兄履中并巡首选。他与惠州名士江逢辰同为当时广雅书院主讲梁节庵先生的高足,为两广总督张之洞和省学政汪呜銮所器重。

贡献

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江慎中中戊子科举人,入京遍文学者名流,与翰林编修江标、叶炽昌、程秉钊等人的交情尤为深厚。随后绝意功名,回乡致力著作,并以教育为务。他在本县著名的松明书院、同文书院任主讲10余年,对培养本县学士文人作出很大的贡献。茂名待郎杨颐慕其学行高洁,托咐高州知府肖炳聘他任高州高文书院院长,这一时期的高州名士多出其门下。

著作

江慎中的著作有《春秋谷梁传条例》、《谷梁传条指》、《南溪文稿》、《南溪诗稿》、《虫覃蜜学私记》等。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事件

更多 >

相关文章

更多 >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