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骄

周安王姬骄(?—前376年),姬姓,名骄,华夏族,周威烈王之子,威烈王死后继位,在位26年,病死。葬处不明。在位时封齐国大夫田和为齐侯,是谓“田氏代齐”。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姬骄
  • 别名周安王
  • 国籍中国东周
  • 民族华夏族
  • 出生日期不详
  • 逝世日期前376年
  • 职业东周君主
  • 在位前402年—前376年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姬骄在位期间,齐相田和在公元前391年将齐康公放逐到海上,只留下一城之地作为他的食邑,田和成为齐国实际上的国君。公元前386年,姬骄封田和为齐侯,正式将他列为诸侯。这标志着齐国的新兴的封建势力取代了旧势力。

当时,楚国国君是悼王,他于公元前382年任用杰出的军事家、政

治家,卫国人吴起进行变法。吴起整顿吏治,加强中央集权,改善财政,增加军事力量。这有力地打击了旧贵族,使楚国迅速强大起来,南平百越,北灭陈、蔡等国,又大败魏国。但是,第二年楚悼王死去后,仇视变法的旧贵族发动叛乱,用乱箭射死了吴起,废除了新政,使楚国的社会发展受到严重的阻碍,致使地大物博的楚国没有能发展成为统一六国的力量,最终为秦国所攻灭。

公元前376年,韩、赵、魏一起将徒有虚名的晋国国君俱酒废为平民,瓜分了他仅有的一点领地,使晋国名实俱亡。

同年,姬骄病死。死后的谥号为安王。全谥为周元安王。

史书记载
子女周烈王

周安王(?-前376年),多字谥为周元安王,姓,名,为周威烈王之子,中国东周第二十一代国王。安王元年是前401年。

安王十六年(前386年),周安王承认齐国大夫田和为齐侯。二十六年(乙巳,前376年),姬骄病死,谥号安王。其子姬喜继位。

前任:
  周威烈王
周天子
  东周第21代
  前402年-前376年
继任:
  周烈王
在位年与西历对照表

在位年与西历对照表

周安王元年2年3年4年5年6年7年8年9年10年
西元前401年前400年前399年前398年前397年前396年前395年前394年前393年前392年
干支庚辰辛巳壬午癸未甲申乙酉丙戌丁亥戊子己丑
周安王11年12年13年14年15年16年17年18年19年20年
西元前391年前390年前389年前388年前387年前386年前385年前384年前383年前382年
干支庚寅辛卯壬辰癸巳甲午乙未丙申丁酉戊戌己亥
周安王21年22年23年24年25年26年
西元前381年前380年前379年前378年前377年前376年
干支庚子辛丑壬寅癸卯甲辰乙巳

《史记·卷四·周本纪第四》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