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暠

李暠[hào](351年—417年),字玄盛,小字长生,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人,自称西汉将领李广十六世孙 ,十六国时期西凉政权建立者。隆安元年(397年),段业自称凉州牧,以李暠为效谷县令,后升为敦煌太守。隆安四年(400年),李暠自称大将军、护羌校尉、秦凉二州牧、凉公,改元庚子,建立西凉政权,以敦煌为都城,疆域广及西域。义熙元年(405年),改元建初,遣使奉表东晋,并迁都酒泉,与北凉长期争战。义熙十三年(417年),李暠去世,享年六十七岁,谥号武昭王,庙号太祖,葬于建世陵。唐朝李氏亦称李暠为其先祖。唐玄宗李隆基天宝二年(753年)追尊为兴圣皇帝。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个人资料

  • 中文名李暠
  • 别名李玄盛
  • 国籍西凉
  • 民族汉族
  • 出生地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
  • 出生日期351年
  • 逝世日期417年
  • 职业政治家
  • 主要成就建立西凉政权
  • 代表作品《述志赋》、《槐树赋》、《大酒容赋》
  • 在位时间400年-417年
  • 庙号太祖
  • 谥号武昭王→兴圣皇帝
  • 年号庚子、建初
  • 陵墓建世陵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家世背景

李暠,字玄盛,小字长生,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人,自称是西汉名将李广的十六世孙。李暠家族世代都是豪门大族,他的高祖父李雍、曾祖父李柔,都在晋朝做官,历任郡守之职。李暠的祖父李弇,在前凉张轨幕下担任武卫将军,封爵安世亭侯。李暠的父亲李昶,从小有美名,但很早去世,李暠是他的遗腹子。 

早年经历

李暠少年时十分好学,性情沉静聪慧,宽厚谦和,器度优雅,通读经史,特别擅长文辞。李暠年长后,精通武艺,研读《孙子兵法》。 

隆安元年(397年)三月,后凉建康太守、京兆人段业自称凉州牧 ,建立北凉政权,任命敦煌太守孟敏为沙州刺史,委任李暠为效谷县令。 李暠的同母异父弟宋繇则为段业做事,担任中散常侍。 

孟敏死后,敦煌护军郭谦、沙州治中索仙等人认为李暠性情温和坚毅,能够施行仁政,就推举他担任宁朔将军、敦煌太守。 

不久进号为冠军将军,并向段业称臣。段业任命李暠为安西将军、敦煌太守,兼任护西胡校尉。 

铲除索嗣

隆安三年(399年),段业自称凉王,北凉的右卫将军索嗣对段业说,不可让李暠在敦煌久留。段业于是让索嗣代替李暠担任敦煌太守,命令索嗣率领五百名骑兵前往敦煌任职。索嗣到距离敦煌城二十里的地方,通知李暠前来迎接自己。李暠疑虑重重,准备出城迎接,效谷县令张邈和宋繇等人阻止他说:“后凉政务衰颓,段业昏庸懦弱,这正是英雄豪杰有所作为的时候。将军您具有建立一个国家的现成条件,怎么能够拱手送给别人呢!索嗣自己依仗是本郡的人,认为人们一定会归附他,绝对不会意料到将军能突然对他进行阻击,可以一次战斗就把他抓住。” 宋繇又说:“大丈夫已经得到世人的推许,今天就把头交给索嗣,岂不被天下人耻笑!老兄英姿卓杰,有雄霸之风,前凉张氏的事业都不值得继承。”李暠说:“我从小没有宏大高远的心志,因而在此做官,没想到此郡士人突然推重。刚才说要出迎,是因为我不了解士大夫的意见。” 

李暠于是采纳他们的建议,先派宋繇前去拜见索嗣,用恭顺谦诚的好话将他稳住。宋繇回来后,对李暠说:“索嗣骄傲轻慢,兵力极弱,容易取胜。”李暠于是派遣他的儿子李歆与张邈、宋繇等带兵攻击索嗣,索嗣大败而走,逃回张掖。李暠向来与索嗣关系很好,结为生死之交,反而遭他排挤,所以非常痛恨他,于是就向段业上疏索嗣的罪状,请求处死索嗣。辅国将军沮渠男成也非常讨厌索嗣,也劝段业除掉他。段业于是杀死索嗣,派遣使者向李暠道歉,并分出敦煌郡的凉兴、乌泽,晋昌郡的宜禾三县设置凉兴郡,升任李暠为持节、都督凉兴以西诸军事、镇西将军,兼任护西夷校尉。 

建立西凉

隆安四年(400年),北凉的晋昌太守唐瑶反叛北凉,向敦煌、酒泉、晋昌、凉兴、建康、祁连六郡传发檄文,推举李暠为冠军大将军、沙州刺史、凉公,兼任敦煌太守。李暠在境内大赦,建年号为庚子,建立西凉政权,追尊祖父李弇为凉景公,父亲李昶为凉简公。任命唐瑶为征东将军,郭谦为军谘祭酒,索仙为左长史,张邈为右长史,尹建兴为左司马,张体顺为右司马,张条为牧府左长史,令狐溢为右长史,张林为太府主簿,宋繇、张谡为从事中郎,宋繇加号折冲将军,张谡加号扬武将军,索承明为牧府右司马,令狐迁为武卫将军、晋兴太守,氾德瑜为宁远将军、西郡太守,张靖为折冲将军、河湟太守,索训为威远将军、西平太守,赵开为骍马护军、大夏太守,索慈为广武太守,阴亮为西安太守,令狐赫为武威太守,索术为武兴太守,以招抚东夏。又派遣宋繇东征凉兴,并攻打玉门以西诸城,都攻克下来 ,于是在玉门、阳关屯田,扩大耕地积聚粮草,作为东征的物资储备。 

奏表东晋

隆安五年(401年),李暠派遣使节捧着奏章向后秦纳贡。 

元兴元年(402年),后秦皇帝姚兴任命李暠为安西将军,封高昌候。 

元兴三年(404年),李暠的长子太子李谭去世 ,同年李暠立次子李歆为太子。 

义熙元年(405年),李暠自称大将军、大都督、兼任秦凉二州牧,大赦境内,改年号为建初,派遣舍人黄始、梁兴携带奏章,抄小路前往建康(今江苏南京)谒见东晋朝廷。 

当初,李暠西行时,留下女儿李敬爱交给自己的岳父尹文(李敬爱的外祖父)抚养。尹文东迁后,李暠堂姑梁褒之母抚养李敬爱。后来南凉君主秃发傉檀到北山借路,鲜卑派梁褒送李敬爱到酒泉,并与西凉通使和好。李暠派使者答谢访问,赠送地方特产。李暠亲率两万骑兵,巡视边境到建东,鄯善前部王派使者进贡当地特产。不久,北凉君主沮渠蒙逊侵犯西凉,攻至建康郡(今甘肃高台县骆驼城),掳掠三千户人家而回。李暠大怒,亲自率领骑兵追击,在安弥(今甘肃洒泉县东)追上沮渠蒙逊,大败沮渠蒙逊,把被掳掠的人家全部收回。 

起初,在前秦建元末年,迁移江汉之人一万多户到敦煌,中原地区有不开垦田地的,也迁移来七千多户。郭黁进犯武威时,武威、张掖以东的几千户人家向西逃奔到敦煌、晋昌。到李暠东迁时,把这些人全部迁往酒泉,分出五千户南方人设置会稽郡,五千户中原人设置广夏郡,剩下一万三千户分设武威、武兴、张掖三郡,在敦煌南子亭筑城,以威镇南虏。又因为前次奉表东晋没有答覆,再次派和尚法泉秘密前往东晋奏表。 

迁都酒泉

义熙元年(405年)十月,李暠与长史张邈商议,把都城迁往酒泉,用来对北凉施加威胁与压力,于是任命张体顺为建康太守,镇守乐涫,任命宋繇为敦煌护军,和他的儿子敦煌太守宋让一起镇守敦煌,于是把都城迁到酒泉。 

李暠迁都酒泉后,敦促奖励发展农业生产。群僚因连年五谷丰登,百姓安居乐业,请求在酒泉刻石纪念,李暠同意。于是让儒林祭酒刘彦明撰写文章,刻石歌功颂德。后来沮渠蒙逊每年不断来侵犯,李暠志在以恩德安抚境内,只跟他讲和订立盟约,不与他交战。 义熙六年(410年),沮渠蒙逊背弃盟约前来侵犯,李暠派太子李歆截击打败北凉军,擒获北凉将领沮渠百年。 

李暠在上巳日到弯曲的流水边宴饮,命群僚赋诗,他亲自写序。于是抄写诸葛亮的训诫来勉励诸子。又修筑敦煌旧要塞东西两个围子,以防北虏之患,修筑敦煌旧要塞西南两个围子,以威震南虏。 

去世

义熙十三年(417年)正月,李暠卧病不起,遗诏给长史宋繇说:“我从小遭受悲痛,备尝各种艰难,在社会动乱之际,受到此地之人的推举,才弱智浅,不能统一河右。现在气力衰弱,将不再能好转了。死是自然的规律,我不悲伤,所遗憾的是大志不能实现。居于最高地位的人,应当仔细地警惕危亡的预兆。我死之后,世子李歆就如同卿之子,好好地辅导他,告诉他我的经历,不要让他高高在上,专横骄傲自以为是。军国的大计,委托给卿,不要使谋略偏误,丧失成败的关键。”同年二月,李暠去世,享年六十七岁。谥号武昭王,庙号太祖,葬于建世陵。 李暠死后,太子李歆继位,史称西凉后主。

为政举措

政治

李暠建国后,以“诸事草创,仓帑未盈,故息兵按甲,务农养士”为指导思想;在政治上努力做到知人善任,积极纳谏,执法宽简,赏罚有信。他赦其境内,号召因战乱而背井离乡的百姓返回家园,重视农桑,并给这些重返家乡的百姓以优惠待遇和资助,很快就有逃民二万三千万多户迁回敦煌。为了统一河西,他还派遣重臣宋繇东征凉州,西击玉门,都取得成功。随后,他实施“寓兵于农”的措施,将大批军队开到玉门关、阳关等地屯田,广积粮谷作为东伐的资本。 因此,敦煌因战乱而遭到破坏的经济,很快得以恢复和发展。

文化

李暠执政后,广开言路,重视儒学,珍惜人才,知人善任,积极振兴文化教育。在他统治的西凉境内,当时好多文人名流,都投靠于他,当时著名的地理学家阚駰,经济学家宋繇,教育学家刘昞等,他们都得到李暠的重用,一时群英齐集敦煌,在学术上做出了突出的成就,形成了以敦煌为中心的“五凉文化”的兴盛时期。

教育

李暠曾在南门外水边修建起一座殿堂,取名为靖恭堂,作为他同朝臣商议朝政、检阅武备的处所。李暠为振兴文教,培养儒士,便修建设立学校,增收富贵人家学生五百人。 并在各郡设置五经博士,负责传授经学。文风一时大兴。

个人作品

总述

李暠一生“通涉经史、玩礼敦经”。尤其善于文学,是五凉时期著名的文学家。著有《靖恭堂颂》、《述志赋》、《槐树赋》、《大酒容赋》等。其中除《述志赋》外,其它的都没有流传下来。

介绍

《述志赋》

李暠凭着治世之才,正当后凉末年,受到群雄的奉拥,于是大展霸主的宏图,兵不血刃,端坐而安定千里之地,他曾认为前凉的业绩指日可成,河西十郡短时间内就能统一。过了不久,南凉君主秃发傉檀进占姑臧,沮渠蒙逊的地盘逐渐扩大,李暠于是慨然而作《述志赋》。 

《槐树赋》

西凉建国之前,河右地区没有楸、槐、柏、漆等树木。前凉张骏在位时,从秦陇取来种植,后来全都死了,而酒泉宫的西北角有槐树生长,李暠于是作《槐树赋》寄托情怀,大意是感叹僻陋偏远之地,不是建立功业的地方。 

《大酒容赋》

李暠曾命主簿梁中庸和刘彦明等人写文章。有感于兵难频繁,时俗喧闹相争,李暠于是就作《大酒容赋》以表达恬淡豁达的胸怀。 

其他作品

李暠的前妻辛氏,是同郡辛纳之女,为人贞洁顺从有妇德,但很早去世,李暠亲自为她写诛文。李暠又作有其他的诗赋数十篇。 

趣闻轶事

必为人君

李暠曾经与后凉太史令郭黁、以及同母异父弟宋繇住在一起,郭黁起身对宋繇说:“你将来一定官至极品,你的哥哥李君最终一定会拥有一个国家。母马生下白额毛的小马驹,就是你们出人头地的时候。”  后来,李暠果然建立西凉政权,而宋繇也做了高官。

询问中庸

元兴元年(402年),北凉的西郡太守梁中庸叛变北凉,投奔西凉。 李暠问梁中庸说:“我与索嗣相比,怎么样?”梁中庸说:“未可估量。”李暠说:“索嗣的才能如果能够和我相敌的话,我怎么能在千里之外用长绳索绞住他的脖颈?”梁中庸说:“人的智慧,有的时候显得有余,有的时候又显得不足;人的命运,有的时候可以让人成功,有的时候又可以让人失败。殿下与索嗣,得失成败的道理、原因,我实在还不能想明白。但是,如果认为身死的人,就是失败者,能够对自己设计得到顺遂的就是胜利者,那么,公孙瓒难道还要比刘虞贤能吗?”李暠听后沉默不语。 

历史评价

宋繇:“大兄英姿挺杰,有雄霸之风” 

房玄龄等《晋书》:①“少而好学,性沈敏宽和,美器度,通涉经史,尤善文义。及长,颇习武艺,诵孙吴兵法。” ;②“玄盛温毅有惠政” 

司马光《资治通鉴》:“李暠好文学,有令名。” 

史籍记载

《魏书·卷九十九·列传第八十七》 

《晋书·卷八十七·列传第五十七》 

《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十一》 

墓地遗址

2004年,在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城西15里处发现的小土山墓葬,经有关专家鉴定,认为是十六国时期西凉君主李暠之墓。 

被当地村民俗称的小土山,实则为一高大土堆。其西南两面为砾石滩,东北两面为新垦耕地。由于常遭农田灌溉渗水的浸泡,2001年4月,小土山东北角发生意外塌陷,酒泉市博物馆闻讯后立即派人前往调查,确认系一座古墓葬,随后进行抢险性的清理挖掘工作。这是一座深20米、墓室面积90平方米、墓道长71米的巨大墓葬。整个墓室东西长21.6米,南北宽12.27米,均用青灰色条形砖构筑,分为车马室、贮藏室

、甬洞、照墙、石门、通道、前室、耳室、过道、后室等10部分。照墙上的壁画内容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白鹿等,以黑、黄、绿为主要色彩。石门右侧方形砖上的壁画内容为站立的三位侍臣,身体侧向墓门,其中两臣头戴官帽,身着朝服,手持笏板,恭敬等候,似进宫朝拜之意。车马室内遗有一副人体头骨,北耳室内遗有一副无头的人体骨骼。前、后室均为青砖叠砌的覆斗顶,所铺地砖遭早年盗墓者严重毁坏,室内遗有大量草木灰和木炭屑,后室棺床被严重扰乱,南壁有两处盗洞。随葬品所剩无几,只出土少量的陶豆、陶钵、银簪、银扣饰、鎏金的铜泡钉、铜饰件、铜钉、铁棺钉等器物。 

北京大学、西北大学和甘肃省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到现场考查后认为,小土山墓葬与其周边分布的已考古墓葬群一样,属魏晋时期的墓葬。只是该墓规模宏大,结构独特,墓道宽阔,并有附属建筑,带有地面宫殿式建筑色彩,墓主人不会是一般的贵族。在河西发现魏晋时期如此大的墓葬,至少是“

王”一级的墓。从墓门壁画砖上所绘内容来看,反映的也是“王”与“臣”的地位等级关系。而在酒泉的历史时空中,称“王”的只有西凉王李暠。李暠是汉代前将李广的第十六世孙,又是唐朝先祖,唐朝在修撰史书时,追谥他为“兴圣皇帝”。400年,李暠控制西域,建国西凉。405年,李暠自敦煌迁都酒泉,他发展军屯、提倡民垦、励精图治,把酒泉变成为河西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据史书记载,417年2月,李暠病死“王葬建世陵,于酒泉西15里”。小土山墓葬所处位置与史书记载相吻合。专家们通过对墓葬特征、周边环境、地理位置等考察论证后认为,小土山墓葬就是西凉君主李暠之墓。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