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承祐

后汉隐帝刘承祐(公元930年3月28日―公元951年1月2日),沙陀族,后汉最后一位皇帝,高祖刘知远和李皇后之子。公元948年―公元950年在位,后汉高祖乾祐元年(公元948年),刘知远死后,刘承祐即位,沿用后汉高祖年号乾祐,在位时期大权旁落,后诛杀权臣,引发了郭威叛乱,乾祐三年(公元950年),叛军攻开封,刘承祐被杀,后汉亡,时年21岁。定谥曰“隐”。葬于许州阳翟县之颍陵。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刘承祐
  • 国籍中国(后汉)
  • 民族沙陀族
  • 出生日期930年3月28日
  • 逝世日期951年1月2日
  • 职业皇帝
  • 主要成就平定三镇之乱
  • 在位948年―950年
  • 谥号隐皇帝
  • 年号乾祐(未改元,沿用刘知远年号)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刘承祐,生于后唐长兴二年三月七日(公元930年3月28日)。后晋天福六年(公元941年),刘知远担任太原留守,任刘承祐为节院使,历官至检校尚书右仆射。天福十二年(公元947年)刘知远建立后汉,授任刘承祐左卫大将军、检校司空,后升任大内都点检、检校太保。 

登基为帝

刘知远的长子魏王刘承训年长而贤明,刘知远很喜爱他。乾祐元年(公元948年)正月十一日,刘承训刚立为皇位继承人就病死了,刘知远正病重,悲哀使病迅速加重,立即将刘承祐托付给将相们。宰相苏逢吉说皇子刘承祐还未封王,请刘知远尽快封刘承祐为王。正月二十七日,还未来得及封王,刘知远便去世了,宰相苏逢吉等人秘不发丧,诱杀了杜重威。 

乾祐元年(公元948年)二月初一日,授任刘承祐为特进、检校太尉、同平章事,进封周王 ,当日在刘知远灵柩前即皇帝位 ,沿用刘知远乾祐的年号。 

诛杀权臣

有一次,杨邠与王章在刘承祐面前论事,刘承祐说:“事行之后,不要使民众有怨言!”杨邠突然说:“陛下不要多管,有臣在。”听到的人吓得战怵。李太后弟弟李业要求当宣徽使,刘承祐和李太后私下问杨邠,杨邠认为不可。刘承祐想立自己所宠爱的妃子耿夫人为后,杨邠又认为不可;耿夫人去世,将用皇后的礼节安葬,杨邠又认为不可。因此刘承祐大怒,左右又谗言诬陷,刘承祐便于乾祐三年(公元950年)十一月将杨邠与史弘肇等人一同诛杀。 

郭威反叛

刘承祐又派使者到魏州(今河北大名西),前去诛杀郭威,郭威于是起兵反叛。乾祐三年(公元950年)十一月十四日,郭威率兵渡河,刘承祐派开封尹侯益、保大军节度使张彦超、客省使阎晋卿等率兵抗拒郭威,又派宦官瑽脱侦察郭威的动向。瑽脱被郭威军抓住,郭威叫瑽脱奏请刘承祐把李业等人缚送军中。刘承祐拿着郭威奏章给李业等人看,李业等都说郭威的反状已明,就把郭威在京的家属全部杀死。 

出逃被杀

郭威率军抵达汴京城下。刘承祐到城外刘子坡观战,因后汉军大败,于第二天清晨又匆忙要逃回城去。不料开封尹刘铢据城不让其入内。刘承祐只得带了苏逢吉、聂文进和茶酒使郭允明等人向西北奔逃。 

到赵村,忽见后面尘埃大起,刘承祐以为是追兵,便仓皇下马,打算躲入村民屋中。郭允明见形势危急,想以刘承祐作为进见礼投降追兵,猛然赶上几步,狠命一刀,将刘承祐刺死。其实后面并不是追兵,而是刘承祐的亲兵赶来护驾。郭允明见自己弄巧成拙,也就横刀自刎而死。郭威谥曰隐皇帝。 

为政举措

平定三镇

乾祐元年(公元948年)三月,后汉河中节度使李守贞、永兴节度使赵思绾、凤翔节度使王景崇等三藩镇先后举兵造反,刘承祐派白文珂、郭从义、常思等分别讨伐,久战而都无功。 刘承祐于是任命郭威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派他去督促诸将 ,讨伐叛乱。乾祐二年(公元949年)夏天,郭威首先到达河中攻打李守贞,攻破河中外城,李守贞与妻子自焚而死,赵思绾和王景崇相继投降 ,于是平定三藩叛乱。

内政纷乱

刘承祐继位后,由杨邠、史弘肇和苏逢吉等大臣辅佐,三人互相攻伐,内政纷乱,杨邠、史弘肇蔑视刘承祐的皇权,议政时公然禁止刘承祐开口,乾祐三年(公元950年),刘承祐发动政变,一举击杀杨邠、史弘肇、王章三人及其家属。 

乾祐三年(公元950年)十一月,刘承祐密令曹威等人刺杀在外的大将郭威,郭威被逼起兵反叛,围攻汴京,刘承祐到城外刘子坡观战,因后汉军大败,逃回城去,不料开封尹刘铢据城不让其进,刘承祐只得带了苏逢吉、聂文进和茶酒使郭允明等人向西北奔逃,逃至赵村,被郭允明所杀。 

历史评价

《旧五代史》:“隐帝以尚幼之年,嗣新造之业。受命之主,德非禹、汤;辅政之臣,复非伊、吕。将欲保延洪之运,守不拔之基,固不可得也。然西摧三叛,虽仅灭于欃枪,而内稔群凶,俄自取于狼狈。自古覆宗绝祀之速者,未有如帝之甚也。噫!盖人谋之弗臧,非天命之遽夺也。”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