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文焕 (南宋后期著名将领)

吕文焕(?—1299年?),中国南宋后期著名将领。小名吕六,吕文德之弟,安丰(今安徽寿县)人,活动年代是宋末元初。吕文焕在宋蒙襄樊之战后期任宋朝守将,相持达6年之久。1273年,襄阳兵尽粮绝。吕文焕投降元朝,并立刻为元军策划攻打鄂州(今湖北武汉),自请为先锋。随后攻破及招降沿江诸州,并为伯颜向导,引元军东下。1276年,元军破南宋都城临安(今浙江杭州),吕文焕与伯颜一起入城。官至中书左丞,1286年告老还乡,卒于家。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本名吕文焕
  • 别称吕六
  • 所处时代南宋
  • 民族族群汉人
  • 出生地安丰
  • 出生时间12月14日(阴历)
  • 去世时间1299年?
  • 主要成就死守襄阳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吕文焕是南宋淮南西路安丰军(今安徽寿县)人,小名吕六,与其兄吕文德同为宋末抗蒙将领。关于他镇守襄阳以前的经历,史书缺乏记载。吕文焕曾自述“少服戎行,壮临边徼。干戈满眼,轻性命于鸿毛;弓箭在腰,系死生于马足。不但驰驱于西北,誓将屏蔽于东南”。 吕文焕去世后,与吕家过从甚密的方回所作的挽词中说:“燕颔逢荆鄂,于今四十秋。始闻降鬼国(丰都),遄见拔泸州”。 可见吕文焕早年从军,在宋理宗开庆、景定年间随其兄吕文德在鄂州、四川等战场与蒙古作战。其间宋廷曾特授其中亮大夫州防御使之职,在制书中写道:“敌王所忾,既斩馘而献俘;振旅而还,乃策勋而舍爵。具官(吕)某,见推勋阀,蚤总戎照。传授六韬而起家,间关万里而赴授。朕拊髀思名将,一扫兵氛;尔束发战匈奴,屡腾凯奏。宜加品秩,以奖忠劳。” 从这段制书中可知吕文焕在从军前曾教人兵法,后被召至前线,建有不少战功,已是一员颇有名气的骁将。

1262年(南宋景定三年,蒙古中统三年)十月,当时镇守四川的吕文德将不听调遣、御敌多逗遛不进且奏功失实的将校姓名上报宋廷,其中有他弟弟吕文焕的名字,结果吕文焕遭到削两秩的处分。 而后吕文焕随其兄镇守京湖边境,1266年(南宋咸淳二年,蒙古至元三年)曾与蒙古将领张禧战于高头赤山,不胜,被蒙军夺去了均州。 当时,吕文德中蒙古计,欲开榷场于襄阳城外,吕文焕曾捎信劝谏,但没成功,事后吕文德颇为后悔。 1267年(南宋咸淳三年,蒙古至元四年)十二月,吕文焕以功累擢知襄阳府兼京西安抚副使,接替程大元成为正式的襄阳守将,抵御蒙古将领阿术、刘整围攻。 

死守襄阳

从1267年(南宋咸淳三年,蒙古至元四年)十一月开始,蒙古军队就长期围困襄阳城,他们先后在城西南和城东北修筑城堡,控制宋军白河、汉水及陆路交通,在城西和城南立栅,切断宋军东路,又在迎旭门外汉水中筑台阻遏南宋水军。吕文焕急向其兄吕文德求援,吕文德认为襄阳城坚池深,未予重视。 吕文焕多次出击,均未能破围。次年九月,阿术采纳刘整建议,训练水军7万,造战船5000艘,以加强水上作战能力,使宋军无法再经汉水入援襄阳。

吕文焕困守孤城,间有张世杰、夏贵、范文虎等人多次入援,但都以失败告终。而宋廷对于吕文焕也不甚放心,朝廷中不断有人呼吁以经营襄阳有经验的高达代替吕文焕。1270年(南宋咸淳六年,蒙古至元七年)春,吕文焕以步骑一万五千人、兵船百余人奇袭襄阳西北的蒙军的造船基地万山堡,但被蒙古将领张弘范打败。御史李旺向宰相贾似道进言起用高达,贾似道说:“吾用达,如吕氏何?”李旺说:“吕氏安,则赵氏危矣!”吕文焕也听到这个传闻,心里很不爽。他幕府中的一个门客献计道:“今朝廷以襄急,故遣达;吾以捷闻,则达必不成遣矣。”吕文焕采用了这个计策,抓获了几个蒙军哨骑后就向朝廷报捷。但事实上朝廷并没有急于派高达援襄阳。 从此事可以看出贾似道对吕文焕的支持及吕文焕与南宋朝廷相互不信任关系。这一年,蒙古命宋衜写信劝降吕文焕,就称:“足下在吕氏族中,最才最贤,(宋廷)必将易置腹心,尺书见召,鱼脱于渊,其祸不可测也。” 企图离间吕文焕与南宋朝廷间的关系。

尽管如此,吕文焕仍奋力抗敌。1272年(南宋咸淳八年,元朝至元九年),京湖制置大使李庭芝派张顺、张贵兄弟入援襄樊,成功突破元军封锁,为襄樊军民送来盐、布等宝贵的物资。其间张顺战死,吕文焕留张贵共守襄阳,后来张贵试图突围向范文虎求援时,被元军俘虏后遇害,元军派四名南宋降兵运张贵的尸体到襄阳,吕文焕将四名降兵全部斩杀,并为张顺、张贵立双庙以祀。 

二张入援失败后,襄阳城内物资紧缺,对外联系也被断绝,宋朝援兵迟迟不来,史载吕文焕“捍御应酬,备殚心力。粮食虽可支吾,而衣装薪刍断绝不至。文焕撤屋为薪,缉麻为衣,每一巡城,南望恸哭”。 1273年(南宋咸淳九年,元至元十年)正月九日,在回回炮的助攻下,元军将领阿里海牙攻克与襄阳唇齿相依的樊城 ,并屠其全城,襄阳彻底成为孤城,元世祖忽必烈降诏谕吕文焕:“尔等拒守孤城,于今五年,宜力尔主,固其宜也。然势究援绝,如数万生灵何?若能纳款,悉赦勿治,且加迁擢。” 吕文焕开始动摇了。

降元攻宋

攻破樊城后,元军将领阿里海牙移攻襄阳,仍发回回炮轰击,所中无不摧陷,城中守军大乱,不少宋军将士逾城降元。刘整以前曾到襄阳城下劝降吕文焕,被伏弩所伤 ,因此主张毁灭襄阳城、俘虏吕文焕,阿里海牙不同意,亲自至城下再次劝降,告诉吕文焕:“君以孤城御我数年,今鸟飞路绝,帝(忽必烈)实嘉能忠而主。信降,必尊官重赐以劝方来,终不仇汝置死所也!” 张庭珍也在城下喊道:“我师所攻,无不取者,汝孤城路绝,外无一兵之援,而欲以死守求空名,如阖郡之人何?汝宜早图之!” 萨木丹、阿里、译史王员外郎主动请缨,进襄阳劝降,吕文焕设宴招待,萨木丹综合国际形势、双方军事实力对比、襄阳面临的困境,对吕文焕说:“天眷吾有元,海外内罔非臣属,独尔一隅漏王泽。今天兵云集,带甲百万,以中国之大,供亿无穷,筑长围,扼鹿门,横亘江路,攻具之奇,有西域机石,飞三百余步,以是樊破无噍类尔。婴城固守六载,为人臣义无不足,如生民何?圣朝上应天时,下徇地利,中察时变,平宋必矣,其审思之!” 此外元将张宏亦进行了招谕。 经过元朝的多番工作,吕文焕内心已欲投降,但犹疑未决。于是阿里海牙和吕文焕折箭为誓担保,吕文焕感泣,1273年(南宋咸淳九年,元至元十年)二月二十四日,吕文焕和儿子出城投降,归顺元朝。 襄阳因而失守,南宋灭亡已成定局。

吕文焕投降,元朝如获至宝,不仅由于襄阳的战略重要性,更加上吕氏家族在南宋举足轻重的地位,正如胡祇遹所言:“吕生(吕文焕)世握兵柄,兄弟子侄布满台阁,宋君臣之孰贤孰愚,宋河山城郭之何瑕何坚,宋兵民之多寡虚实,宋兵刑政之得失巧拙,不为不知”。 所以元朝决定优待吕文焕、招降吕氏子弟与部下。吕文焕降元后,奉旨入朝觐见元世祖,1273年(南宋咸淳九年,元至元十年)四月,吕文焕到达元大都,并主动为元朝策划攻打南宋鄂州(今湖北武汉),自请为先锋。 元世祖忽必烈封吕文焕为昭勇大将军、侍卫亲军都指挥使、襄汉大都督,赐其将校有差。

1274年(南宋咸淳十年,元至元十一年)二月,吕文焕拜参知政事、行省荆湖,跟随元将伯颜征讨南宋,招降沿江州郡,陷沙洋、新城、鄂州等城。元世祖命吕文焕率其麾下,以善遇降将的圣旨,招谕元军尚未攻下的州郡。当时沿江诸将,多是吕氏旧部,争相望风款附,投降元朝。当然也大有忠贞爱国之士,如新城守将边居谊佯装接受吕文焕的招降,诱其至城下,伏弩乱发,几乎将吕文焕射死(边居谊在城破后赴火而死)。 宋廷多次派人请和,吕文焕不听。元军一路高歌猛进,直抵南宋都城临安(今浙江杭州)。1275年(南宋德祐元年,元至元十二年)五月,南宋谢太皇太后下诏晓谕吕文焕等人,吕文焕回书一封,不为所动,于是南宋朝廷下令籍没吕文焕等人全家。 

晚年光景

1276年(南宋德祐二年,元至元十三年)正月,伯颜大军进逼临安,南宋投降,吕文焕率先入城,持黄榜宣谕军民,并与范文虎参拜两宫太后。1277年(元至元十四年),吕文焕被任命为中书左丞,仍宣慰江东,负责招降和安抚宋朝军民的工作。在这一过程中,吕文焕奉元世祖之命对南宋降兵能用的每月发衣服粮饷,不能用的命他们屯田。跟从吕文焕办事的党项人江东按察使阿八赤要求吕文焕分金银和宅邸、奴婢给他,吕文焕不同意。于是阿八赤陷害吕文焕,称其“私匿兵仗”。元世祖派御史大夫相威前去调查,真相大白后罢免了阿八赤的官。 其后吕文焕赞同元世祖讨伐日本的计划。 

1286年(元至元二十三年)正月,吕文焕以江淮行省右丞请老,辞官归乡,元世祖许之,仍任其子吕师圣为宣慰使。 

元朝文学家白朴的《天籁集》收录了有吕文焕致仕后为他写的祝寿词,说吕文焕降元后“衣冠不改,意气横秋”,描述退休后他的生活“着宫锦何妨万里游,似谢安笑傲,东山别墅,鸱夷放浪,西子扁舟。醉眼乾坤,歌鬟风雾,笑折梅花插满头。” 直到元成宗大德二年(1298年),还有吕文焕修建金陵(今南京)常照庵的记载。 大约就在1298年或1299年,吕文焕卒于家。 

轶事典故

文天祥骂吕

元军逼近临安时,宋恭帝的祖母太皇太后谢道清派丞相文天祥等人出城前往伯颜军营,文天祥在军营举动异常,伯颜怀疑他有异志,将其扣留,文天祥指责伯颜失信,吕文焕从旁劝解,文天祥痛斥吕文焕是逆臣,吕文焕甚为惭愧。 据文天祥《指南录》记载,吕文焕说:“丞相何故骂焕以乱贼?”文天祥说:“国家不幸至今日,汝为罪魁,汝非乱贼而谁?三尺童子皆骂汝,何独我哉!”吕文焕说:“襄守六年不救。”文天祥说:“力穷援绝,死以报国可也。汝爱身惜妻子,既负国,又隤家声。今合族为逆,万世之贼臣也!”而后又骂了他侄儿吕师孟。元朝将领伯颜、唆都都对文天祥钦佩不已,唆都说道:“丞相骂得吕家好!” 

收讽刺诗

吕文焕在北觐途中,曾当面收到一位儒者的讽刺诗,其诗云:“偶尔得会面,舍馆接汝尔。自言镇襄阳,于此今五纪。为惜万人命,此来非为己。圣王锡深恩,高爵还故里。一饭尚有报,尽忠从此始。余谓我国家,万方同一轨。得之无不得,东南一隅耳。向使君不来,宋历能有几?人生苟富贵,直笔一张纸。见说李陵生,不如张巡死!”吕文焕看了后十分尴尬,“为之敛衽而去”。 

吕文焕降元,有题诗于琵琶亭者,诗曰:“老大蛾眉别所天,尚留余韵入哀弦。江心正好看明月,却抱琵琶过别船。”暗讽吕文焕降元之事,吕文焕见之挥泪。也有人说是燕公楠偕龙仁夫谒吕文焕,酒酣,命赋琵琶亭诗,龙仁夫作了这首诗讥讽吕文焕,吕文焕纳贿请改。 

个人作品

吕文焕与其兄吕文德不同,颇有才华,故被元人称为“吕生”。现存他的一封《回本国书》,是1275年(南宋德祐元年,元至元十二年)南宋招谕他时所答复宋廷的信。该信用骈文写成,不仅文采斐然,也披露他降元的心路历程,其内容如下:

“报国尽忠,自许初心之无愧;居城守难,岂图末路之多差。兹祈转念昔日之功,庶可少伸今日之款。明公问信,归人欲言:伏念某少服戎行,壮临边徼, 干戈满眼,轻性命于鸿毛;弓箭在腰,系死生于马足。不但驰驱于西北,誓将屏 蔽于东南。幸以微劳屡收薄效,至若襄城之计,最为淮甸之危。蠢兹无厌之戎, 指为必攻之地,迅裂如水火之冲击,飘荡如风雨之去来。坐一日以犹难,居九年而可奈!南向高筑,盖欲拒吾喉襟;樊城尽屠,又已去我羽翼。虽刘整首先于犯顺,而焦然中苦于党奸。孤城其如弹丸,谓靴尖之踢倒;长江虽曰天堑,欲投鞭而断流,凶焰如斯。先声屡至,臣能死尔。仰天而哭,伏地而哀。敌既深乎,析骸而爨,易子而食。尚冀庙堂之念我,急令邻郡之聚兵,委病痛于九年之间,投肌肉于群虎之口。因念张巡之死守,不如李陵之诈降,犹期后图,可作内应。国手败局留著,岂异寻常之机;俗眼据图观形,宁识骊黄之马?盖使忠臣偶陷于敌国,乌能绝意不念于乡闾?固知死也,何补于生;安有食焉,不任其事。因衔北命,乃拥南兵,视以犬马,报以仇雠。非曰子弟攻其父母,不得已也,尚何言哉!今我皇上亶其好生,开以自新之路;明公都督虽是问罪,蔼然念旧之情。安敢固违,永为背叛?现今按兵不动,卧辙不惊,抚此良辰,伏观景命。且秦穆公之赦杀马,在野人犹知报恩;如齐威王之相射钩,愿君子终无忌怨。” 

家族关系

父:吕深

兄:吕文德、吕文福、吕文信

子:吕师圣

孙:吕惟清

历史评价

谢枋得:“文焕守襄六年,古无有也,势穷援绝,遂失臣节。议者遽加以叛逆之名,今沿江诸郡有能守六日者乎?” 

文天祥:“虎头牌子织金裳,北面三年蚁梦长。借问一门朱与紫,江南几世谢君王?” 

汪元量:“吕将军在守襄阳,十载襄阳铁脊梁。望断援兵无信息,声声骂杀贾平章。” 

宋朝老兵:“吕家好兄弟,身拥襄汉危。围深救不至,望绝但孤师。戈兵空鹤膝,部伍尚鱼丽。居民并习战,结束类鲜卑。炮车烧楼橹,斤斧遽已施。榷场漫互市,军垒竟登陴。” 

刘一清:“独守孤城,降于六年之后,岂得已哉?” 

刘埙:“诸吕家于江州,仕宋累朝,穷富极贵,中外鼎盛。及北兵至,自文焕而下,相率纳款,无一人抗节报国。” (此说不确,吕文信在德祐初年力战殉国)

何乔新:“吕文焕独守孤城,已逾五载,外有虎狼之敌,而无蚍蜉之援。撤屋为薪,缉麻为衣,艰难忍死,势危援绝,然后以城降元,盖亦有不得已焉。而文天祥以为叛臣,断断不少恕,何哉?文焕诚所谓叛也夫?……文焕一家兄弟,身佩虎符,子婿位列通显,受恩深厚……今也既以城降之,又陈攻郢之策,且请自为乡导,非叛而何?……使文焕既降之后,屏居田里,不受官爵,终身不北面而坐,君子将原其情而恕之。顾乃引雠敌之兵,招其部曲,诱其子侄,以覆其君之宗社,虽欲辞叛臣之名,恶得而辞哉!” 

乾隆帝:“才德兼优者,上也;其次,则以德为贵,而不论其才焉。……当宋之亡也,有才如吕文焕、留梦炎、叶李辈,皆背国以降元……”。 

近代小说《痛史》斥责吕文焕“卖国偷生”、“丧尽天良”。 

影视形象

类型

名称

出品地区

上映时间

吕文焕饰演者

电影

国魂

中国香港

1948年

顾也鲁

电视剧 

神雕侠侣

中国香港

1983年

马庆生

神雕侠侣中国香港1995年谭一清 
电视歌仔戏擎天神剑中国台湾1985年 尤添义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