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伦和静公主 (乾隆皇帝第七女)

固伦和静公主(1756-1775),乾隆皇帝第七女。乾隆二十一年(1756)七月十五日生,母为孝仪纯皇后魏佳氏。乾隆三十五年(1770)正月封今位号。七月,下嫁拉旺多尔济。乾隆四十年(1775)正月初十日卒,年仅20岁。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本名和静公主
  • 别称固伦和静公主
  • 所处时代清朝
  • 民族族群满族
  • 出生时间1756(清乾隆二十一年)
  • 去世时间1775(清乾隆四十年)
  • 生父爱新觉罗弘历(乾隆皇帝)
  • 生母孝仪纯皇后

人物介绍

生平

乾隆二十一年(1756)七月十五日生,母为孝仪纯皇后魏佳氏。乾隆三十五年(1770)正月封今位号。七月,嫁给拉旺多尔济。乾隆四十年(1775)正月初十日卒,年20岁。额驸拉旺多尔济(?一1816),博尔济吉特氏,额驸超勇亲王策凌之孙。札萨克和硕亲王成衮札布第七子。乾隆二十九年(1764)封为世子。乾隆三十五年(1770)七月,娶固伦和静公主,授固伦额驸,一般都叫他七额驸。乾隆二十六年(1771),袭封超勇亲王。乾隆四十年授领侍卫内大臣,寻兼都统。嘉庆八年(1803)闰二月,嘉庆帝乘舆行至顺贞门时,侍卫成德伏于门侧,突出行刺。侍卫丹巴多尔济急出抵御而受伤,幸好拉旺多尔济将成德抱住,其他侍卫一拥而上将成德擒获杀死。嘉庆帝因其救驾有功赐御用补褂,洊充上书房总谙达,并封其子巴彦济噶勒为辅国公。据说还有一次随嘉庆帝至木兰围场打围,与熊搏斗,再次救驾,因此成了跛子。嘉庆二十一年(1816)因病乞归,五月十六日即去世。

封号

固伦和静公主的封位时间在其生母生前,而其生母魏佳氏,只是皇贵妃而非皇后,因此,她被封为固伦公主看似合理,其实并不合理,应当与她额驸的身份地位有关。当同十公主一样看待。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