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小二 (英雄了得的“阮氏三雄”的大哥)

立地太岁阮小二,在梁山好汉中排名第二十七位,梁山四寨水军头领第四位。阮小二 、阮小五、阮小七三兄弟,是梁山泊旁边石碣村人,个个武艺出众,义气当先,敢为兄弟赴汤蹈火。赤发鬼刘唐浪迹江湖,探听到生辰纲消息 ,吴用说服阮氏三兄弟撞筹,与晁盖一起,在黄泥冈用蒙汗药麻倒杨志,抢了生辰纲。济州府派何涛到郓城县捉拿晁盖等,幸亏有宋江事先通知,众好汉避到石碣村,官军追到时,被阮小二兄弟在芦苇港全部消灭干净。高俅等几次攻打梁山泊,阮小二兄弟率水军大出风头,建立奇功伟业。征方腊时在乌龙岭水路兵败自刎。死后追封:忠武郎。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阮小二
  • 别名立地太岁
  • 国籍中国(北宋)
  • 民族
  • 出生地山东巨野县
  • 职业渔民、水军副都督兼楼船营指挥
  • 信仰四海之内皆兄弟
  • 主要成就智取生辰纲、三打祝家庄
  • 梁山座次27
  • 星号天剑星
  • 出处《水浒传》

人物介绍

人物经历

英雄了得的“阮氏三雄”的大哥,两臂有千百斤力气。是晁盖旧部,七星聚义一起智取生辰纲(成批运送的生日礼物),同上梁山创业。晁盖死后,反对招安。征辽回京后,曾背着宋江同李俊等水军头领商议请吴用作主,杀出东京,重回梁山造反。史书记载的阮小二是宋江起义军的三十六个头领之一。 后征方腊时在乌龙岭水路兵败自刎,死后追封忠武郎。

阮小二 、阮小五、阮小七三兄弟,是梁山泊旁边石碣村人,个个武艺出众,义气当先,敢为兄弟赴汤蹈火。赤发鬼刘唐浪迹江湖,探听到生辰纲消息 ,晁盖、吴用和阮氏三兄弟一起,在黄泥冈用蒙汗药麻倒杨志,抢了生辰纲。济州府派何涛到郓城县捉拿晁盖等,众好汉避到石碣村,官军追到时,被阮小二兄弟在芦苇港全部消灭干净,这才为逃避官府追究投奔梁山落草为寇。

阮小二,在梁山好汉中排名第二十七位,梁山四寨水军头领第四位,夺取生辰纲、大败济州府观察何涛、助晁盖梁山夺泊、劫江州法场、三打祝家庄、大破高俅水军等等。阮氏三雄是梁山泊开基定鼎的元老,也是晁盖心腹弟兄。由于落草时间较早,基本上每次梁山大的征讨活动都有参加。

人物关系

弟弟:阮小五、阮小七。

影视形象

98央视版《水浒传》刘卫华饰阮小二 

11新版《水浒传》赵帅饰 阮小二

《阮氏三雄》于荣光饰阮小二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