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岳

晋康帝司马岳(322年―344年),字世同,晋明帝司马绍次子,晋成帝司马衍同母弟,母明穆皇后庾文君,东晋第四位皇帝,342年―344年在位。司马岳在其兄晋成帝继位后,受封吴王。后改封琅邪王,历任散骑常侍、骠骑将军、侍中、司徒。咸康八年(342年),晋成帝病重,在掌权的庾冰等人建议下,舍弃二子,立弟司马岳为皇位继承人。同年,晋成帝去世,司马岳继位。建元二年(344年),司马岳去世,终年二十三岁,谥号康皇帝,葬于崇平陵(今江苏省江宁县蒋山)。司马岳既是皇帝,也是位书法家,他代表作品《陆女帖》,被收录进宋代的《淳化阁帖》。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司马岳
  • 国籍东晋
  • 民族汉族
  • 出生地建康
  • 出生日期322年
  • 逝世日期344年
  • 职业皇帝、书法家
  • 代表作品《陆女帖》
  • 在位342年―344年
  • 谥号康皇帝
  • 年号建元
  • 陵墓崇平陵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太宁三年(325年),司马岳的父亲晋明帝司马绍去世,司马岳的同母兄晋成帝司马衍继位。咸和元年(326年)十月十三日,晋成帝封司马岳为吴王。 

咸和二年(327年)十二月十六日,晋成帝改封叔父琅琊王司马昱为会稽王,将司马岳改封为琅邪王。 

咸和九年(334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晋成帝任命司马岳为散骑常侍,加任骠骑将军。 

咸康五年(339年)十二月十六日,司马岳升任侍中、司徒。 

登基为帝

咸康八年(342年)五月,晋成帝身体不适。六月初五日,晋成帝病情加重。 当时,晋成帝的两个儿子司马丕和司马奕年幼,尚在襁褓之中。晋成帝的舅舅庾冰因为自己兄弟执掌朝政已久,怕皇帝换代之后,自己与皇帝亲属之间的关系愈加疏远,因而受到他人的离间,常常劝说晋成帝国家外有强敌,应当册立年纪大的君王,并请求让晋成帝立司马岳为皇位继承人,晋成帝同意,于是下诏立司马岳为皇位继承人。 六月初七日,晋成帝命武陵王司马晞、会稽王司马昱、中书监庾冰、中书令何充、尚书令诸葛恢一并接受遗诏辅佐司马岳。 

六月初八日,晋成帝去世。六月初九日,司马岳即皇帝位,是为晋康帝,大赦天下。命在各地屯兵驻守的文武将领和地方郡守官长,不可擅离职守前来奔丧。六月十四日,晋康帝封晋成帝二子,司马丕为琅邪王、司马奕为东海王。当时晋康帝正处居丧期间不能多言,委托庾冰、何充处理政务。 

英年早逝

建元二年(344年)九月二十四日,晋康帝立皇子司马聃为皇太子。九月二十六日,晋康帝在式乾殿驾崩,时年二十三岁,谥号康皇帝。晋康帝死后,太子司马聃继位,是为晋穆帝。十月二十三日,晋穆帝将父亲晋康帝安葬于崇平陵(今江苏南京钟山)。 

主要成就

书法成就

司马岳在位只有短短三年,没有大的政绩。但是他的书法造诣很深,代表作《陆女帖》,被收进宋代《淳化阁帖》。 《淳化阁帖》是中国最早的一部汇集各家书法墨迹的法帖,被后世誉为中国法帖之冠和“丛帖始祖”。

历史评价

司马衍:“体则仁长,君人之风,允塞时望。” 

曹毗《歌康帝》:“康皇穆穆,仰嗣洪德。为而不宰,雅音四塞。闲邪以诚,镇物以默。威静区宇,道宣邦国。” 

房玄龄等《晋书》:“康后天资,居哀礼缛。坠典方兴,降龄奚促。” 

史籍记载

《晋书·卷七·帝纪第七》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