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健 (南北朝时期北魏宗室、将领)

拓跋健(?―441年),明元帝拓跋嗣之子,太武帝拓跋焘异母弟,母尹夫人,南北朝时期北魏宗室、将领,封永昌王,官至抚军大将军。拓跋健身材高大强壮,善于骑射,通晓兵法,征战各处常立大功。才能技艺与陈留桓王拓跋虔相等,但智谋却超过他。 拓跋健先后率军打败大夏皇帝赫连昌,攻克北燕建德,攻打北燕和龙,平定西河胡人叛乱,北伐柔然、威震漠北。在北魏消灭北凉政权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功劳位居众将之首。后又打败南凉与北凉的残余势力。太平真君二年(441年),拓跋健去世,谥号庄王。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拓跋健
  • 国籍北魏
  • 民族鲜卑族
  • 出生日期441年
  • 职业宗室、将领
  • 爵位永昌王
  • 官职抚军大将军
  • 谥号庄王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智勇双全

拓跋健是明元帝拓跋嗣之子,太武帝拓跋焘的异母弟弟。泰常七年(422年)四月初二日,受封为永昌王,加任抚军大将军。拓跋健身材高大强壮,善于射箭骑马,通晓兵法,征战各处,时常立有大功。才能技艺与陈留桓王拓跋虔相等,但智谋却超过他。 

伐夏攻燕

拓跋健跟随兄长太武帝打败大夏皇帝赫连昌,于是向西攻打到木根山。延和元年(432年),太武帝派兵攻打北燕的和龙,拓跋健另外攻打下建德。 

延和二年(433年)正月十五日,拓跋健率领诸军救助辽西。同年六月,太武帝派拓跋健与尚书左仆射安原督领诸军攻打和龙。 

延和三年(434年)六月二十日,拓跋健与司空长孙道生、侍中古弼督率诸军再度攻打和龙。将其庄稼收割一空,驱赶其民众而回。 

太延三年(437年)七月十五日,拓跋健与长孙道生在西河讨伐叛乱的胡人白龙的余党,将其全部消灭。 

征讨柔然

太延四年(438年),太武帝带兵到达五原,攻打柔然可汗吴提。乐平王拓跋丕、河东公贺多罗督率十五员大将出兵东路,拓跋健和宜都王穆寿督率十五员大将从西路进军,太武帝从中路进发。到达浚稽山,太武帝又将中路军分成两路,陈留王拓跋崇由大泽向涿邪山前进,太武帝则从浚稽往北向天山进军。军队登上西边的白阜山,在石头上刻字记载其行踪,终因没有发现柔然人的踪迹而回。 

后太武帝再次攻打柔然,越过涿邪山。太武帝返回时,诏令拓跋健在后拦截,柔然一万骑兵追击,拓跋健和几十名骑兵攻打他们,箭无虚发,所射中的都随着弦声而倒仆,于是撤退。拓跋健声威震动沙漠以北。 

灭凉去世

太延五年(439年)七月二十日,太武帝分别部署各路兵力攻打北凉,拓跋健与尚书令刘洁督领各军,与常山王拓跋素二支军马齐头并进,作为先锋部队。八月初二日,拓跋健缴获北凉牛马畜产二十多万头。九月,北凉皇帝沮渠牧犍投降北魏,北凉灭亡。拓跋健在消灭北凉的战役中,功劳最多。 

太平真君元年(440年)四月二十九日,太武帝下诏命拓跋健等督领各军讨伐秃发保周。七月初三日,拓跋健到番禾,打败秃发保周,秃发保周领兵逃走。七月二十七日,秃发保周自杀,拓跋健将他的首级传送到京城。八月二十九日,拓跋健降服沮渠牧犍之弟沮渠无讳。 

太平真君二年(441年)九月十九日,拓跋健去世,谥号庄王。 

历史评价

魏收《魏书》:“健姿貌魁壮,善弓马,达兵法,所在征战,常有大功。才艺比陈留桓王,而智略过之。” 

李延寿《北史》:“庄王才力智谋,一时之杰,与夫建宁、新兴,不同日也。” 

史籍记载

《魏书·卷十七·列传第五》 

《北史·卷十六·列传第四》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