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全讽

危全讽(?-909年)字上练,又字忠练,唐末五代时人,江右民系豪杰。籍贯江西抚州,于唐末黄巢起义时以自卫乡党为名起兵,逐步据有抚州全境,割据称雄。主政抚州27年,在唐末战乱连连时期,修筑城池,安定环境,发展农桑,使抚州成为众人向往的“名邑”。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危全讽
  • 别名上练、忠练
  • 国籍中国(唐朝)
  • 民族汉族
  • 出生地江西抚州(抚州黎川)
  • 逝世日期909年
  • 职业镇南节度使、抚州刺史
  • 主要成就修筑抚州城池
  • 民系江右民系

人物介绍

简介

危全讽(?-909)字上练,又字忠练,唐末南城东兴乡四十一都苏源村(今属江西省黎川县荷源乡)人。抚州刺史。抚州城的奠基人。唐末时拥有抚、信、袁、吉四州之地,割据称雄。 唐僖宗乾符元年(874),黄巢农民起义爆发,江西各地农民群聚响应。危全讽与其弟危仔倡招募乡勇,组织武装,在南城城上(今南城县株良乡城上村)修筑土城,保卫乡民。乾符四年,江西起义军柳彦章由江州(今九江市)南下攻打抚州。危全讽与危仔倡起兵,攻柳彦章于象牙潭(今新建县市汉镇),斩柳部将黄可思、李道谦,被授为讨捕将军。

事件

乾符五年三月,崇仁(一说南丰)朱从立、新城黄天撼乘黄巢起义军攻占江西之机,率领农民起义,在今南丰、黎川、崇仁、宜黄一带活动。危全讽奉令将其镇压。随后,危全讽又在南城都军(今南城里塔乡都军村)修筑土城,设立军营,并派出游动哨,保卫南城全境(含今黎川、资溪县)。

中和二年(882)五月,抚州刺史钟传驱逐江西观察使高茂卿占据洪州(今南昌市),危全讽即率部进驻抚州,遣其弟危仔倡占领信州(今上饶县)。中和五年,危全讽授抚州刺史职,危仔倡为信州刺史。

危全讽进驻抚州后主政27年,招怀亡叛,安抚士民,整顿社会秩序,修州衙,筑城墙,创庙学,弘佛教,百废俱兴,使民得以安居,政绩显著。对外交结钟传,以女嫁钟传之子、袁州(今宜春)刺史钟匡时,并与吉州(今吉安)刺史彭王干、虔州(今赣州)刺史卢光稠友善,抚州全境得以安宁。对内劝课农桑,招徕商旅,使抚州的经济得到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名邑”。

中和五年(885),他考虑到地处连樊水边(今临川区城西乡)的抚州城地势低洼,易发生内涝,更不利于战守,遂将州治向东移至形势险峻的羊角山(今抚州一中)。又于中和七年开始了抚州历史上第一次修筑城墙的工程,历时三年才竣工。新建成的抚州城分内外两重,内为子城,周长1里225步(每步5市尺),设有3门;外为罗城,周长15里26步,设有8门,奠定了现代抚州城的基础。城内有大街两条,为农副产品的交流和商业服务提供了便利。为此,张保和于大顺元年(890)特地写了《抚州罗城记》,盛赞抚州“贾货骈肩,豪华接袂”的繁华景象。

危全讽注重发展教育和宗教事业。天复二年(902),他在抚州设立文庙,力兴儒学,设文学、助教职官,掌全州教育之职。在他的影响下,宜黄棠阴人罗坚、罗信于天祐年间(904-907)赠田创建了湖山书院和三湾书院,开抚州私人办学的先河。他笃信佛教,大力倡导佛学,网罗了一大批禅师来抚州传经讲佛,住持寺庙。曹洞宗师本寂在宜黄曹山寺开山说法,他多次参禅礼佛,并对其倡导的“五位君臣”法要深为悦服。当时,钟传数次请本寂去洪州弘法,本寂不为心动。危全讽入主抚州伊始,邀请本寂得意弟子匡仁禅师住持疏山寺弘扬曹洞佛法。文偃禅师曾在疏山寺师事匡仁10年之久,后在韶州创立了云门宗。开平二年(908),一代禅宗大师文益,应危全讽之邀,担任临川崇寿院住持,创立了法眼宗,被誉为“汝水之灯”。文益广收门徒,光大法眼佛学,使崇寿院享誉天下。当时崇寿院方圆数里,海内外拜师求学的多达千余人,佛教国师德韶、慧炬都曾在崇寿院师事文益。由于抚州在短短数十年间培育出佛教禅宗几大流派,被称为“天下禅河的中心”。

危全讽还对今黎川福山寺施以山田,资助寺僧。在他的倡导下,黎川幽栖寺、崇仁龙济寺也相继创立。此外,危全讽还注意招抚流亡,增加人口,扩大土地垦种面积。唐末五代正是北方地区战火连天、饿殍遍地之时,而抚州“既完且富”,儒学的繁荣又引来大批北方士人竞相投奔,带动经济文化的发展。这个时期迁来抚州的大家族有:金溪陆氏,乐安董氏,宜黄乐氏,南丰吴氏,南城、临川黄氏等。大量人口的迁入和许多文人墨客到抚州游览所留下的墨宝和诗赋,为宋代抚州人才崛起创造了条件。

开平三年六月,危全讽为了收复被淮南节度使杨渥所掠夺的钟传故地,自称镇南节度使,率抚、信、袁、吉四州之兵攻打洪州。杨渥派部将周本率领精兵在象牙潭与危全讽对阵,趁危全讽部渡河之际进行截击,擒获危全讽及将士五千余人。周本又乘胜攻克袁、吉、信州,江西遂统归杨吴。危全讽被押至广陵(今江苏扬州),因曾援救过杨渥父杨行密,杨渥将其释放,让其闲居广陵,不久病逝,追封为南庭王,归葬于南城县新丰乡梅溪村界潭。黎川福山寺左侧建“危王寺”,并铸其铁像,以香火祀之。

危氏兄弟后裔也是名人辈出,宋代的元绛和元代的危素都官至参知政事,相当于副宰相;元德昭更是五代吴越国的丞相,是抚州历史上第一个宰相。元德昭是危全讽弟弟危仔倡的儿子。909年危仔倡与危全讽一道攻打洪州时,被吴国将领周本击败,危仔倡投奔吴越王钱鏐,被任命为淮南节度使。由于钱鏐认为“危”不吉利,便赐姓“元”。此外,宋代的危稹还是知名的文学家,元代的危亦林更是江西历史上十大名医之一。

生平

黄巢崛起

唐朝末年,黄巢起义军崛起,横行江淮,874年,江西抚州富绅危全讽、危仔倡兄弟,招募同乡青壮年,组织武装,以保家卫乡为名,筑城自卫。877年,黄巢大将柳彦璋率军从九江南下攻取抚州,因当时城中缺兵无备,经不住起义军的围攻,不多时就被拿下。不久,黄巢大军北上,危全讽协助抚州刺史钟传追击柳彦璋于象牙潭,斩其将黄可思、李道谦。因此战之功,危全讽被任命为讨捕将,盗首黄天撼、朱从立聚众起兵,在南丰、黎川、崇仁、宜黄一带活动,对抗官府,危全讽奉命前往镇压,将其收编在麾下,充实壮大了自己的军事实力,此后危全讽又在南城县修筑土城,派兵驻守,保卫赣东地区。

抚州发展

882年,抚州刺史钟传驱逐了江西观察使高茂卿,控制了洪州,唐朝任命他为镇南节度使,危全讽也乘虚占有抚州,危仔倡据有信州,朝廷分别任命他们为抚州刺史和信州刺史。危全讽入主抚州后,采取保境安民的政策,对外结交钟传,将女儿嫁给钟传的儿子、袁州刺史钟匡时为妻,并与吉州刺史彭玕、虔州刺史卢光稠建立友好关系;对内劝课农桑,招徕商旅,发展社会经济。

从此时开始,危全讽苦心经营抚州27年,颇有政绩。当时的抚州城,地势低洼,排水不畅,加上没有城墙等城防设施,一遇兵灾,官民深受其扰,更不利于战守。危全讽上任后,果断地将州治向东移至形势险峻的羊角山,887年他又发动当地居民,开始了抚州历史上第一次修筑城墙的工程,历时三年竣工。902年,他在抚州设立文庙,大力兴办儒学。危全讽笃信佛教,于是大力支持倡导佛学,网罗了一大批禅师到抚州传经讲佛,住持寺庙。危全讽还注意招抚流民,增加人口,扩大土地垦种面积。

野心之士

经过多年的割据经营,危全讽实力逐渐增强,野心也大了起来,暗中有兼并之志。909年,他自称为镇南节度使,派人联络袁州的彭彦章、吉州的彭玕和信州的危仔倡,聚集四州十万之众进攻洪州,当时吴王杨隆演继位不久,洪州守兵仅千人,吏民甚惧,节度使刘威原为杨行密手下大将,颇有勇略,他一面遣使告急,一面置酒高会,故做镇定,危全讽听说后,驻军象牙潭,不敢轻进。

此时的吴国内乱刚平,掌权的大将徐温询问智囊严可求,谁可去救洪州,严可求推荐都知兵马使周本,徐温于是以周本为西南面行营招讨应援使,率兵七千往救高安。周本率军急趋象牙潭,路过洪州时,刘威原准备劳军,但周本不肯停留,认为:“贼众十倍于我,我军闻之必惧,不若乘其锐而用之。”

流亡余生

危全讽虽有野心,但他缺乏军事才能,部队也缺乏训练,全军集中于象牙潭,营栅临溪,横亘约数十里。因兵力太少,周本隔溪布阵,先派老弱前往诱敌,假装败退,危全讽认为周本怯懦,于是全军涉溪来追,周本乘其半渡之际,发动伏兵攻击,大破之,危全讽的军队自相蹂藉,溺水死者甚众,周本分兵断其归路,生擒危全讽本人和将士五千人。此战之后,周本乘胜攻克袁州,生擒刺史彭彦章,再攻吉州,信州刺史危仔倡请降,饶州刺史唐宝弃城逃走,吉州刺史彭玕率部众数千人逃奔楚国。

此后,徐温命左先锋指挥使张景思为信州刺史,派遣行营都虞侯骨言率兵护送他上任,危仔倡闻讯,出奔吴越,吴越王钱镠以危仔倡为淮南节度副使,将其改姓为元。危全讽被押送到广陵后,杨隆演认为他曾有功于杨行密,因此饶他一命,资给甚厚。不久,危全讽死于广陵。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