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建章 (开隋九老之首)

伍建章,小说《兴唐传》《说唐》的人物,开隋九老之首,与杨林、罗艺、邱瑞、定彦平结义为兄弟,伐陈时,连挑南陈十几员上将。隋朝建立后,伍建章因为功高盖世,受封为忠孝王。后晋王杨广夺权篡位,伍建章披麻戴孝,手持哭丧棒,上殿骂君。杨广震怒,下令将伍建章满门抄斩,只有马夫伍保和其子伍云召逃过一劫。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伍建章
  • 国籍大隋
  • 民族汉族
  • 职业忠孝王,右仆射
  • 主要成就在当山洼连挑南陈十几员上将
  • 儿子伍云召
  • 侄子伍天锡、伍魁、伍亮
  • 地位开隋九老之首

人物介绍

人物设定

伍建章,小说《说唐演义全传》人物,《兴唐传》开隋九老中的第一名。

当山洼一战,连挑南陈十几员上将,冲围讨救,搬来杨林的老师高颎,大破南陈救了大隋君臣,功高盖世。与杨林、罗艺、邱瑞、定彦平结义。

评书《兴唐传》伍建章因为功高盖受封为忠孝王(注:《说唐》原著中伍建章官拜仆射,他被杨广杀害后其子伍云召自称“忠孝王”),果然人如其名,以忠孝为本,在朝中和民间声望颇高,并且将家传枪法刀法传授给儿子伍云召和侄子伍天锡,两人分别成为隋唐第五条好汉和第六条好汉,后来伍云召受封为南阳侯,坐镇南阳关,而伍天锡则上山落草为寇,占据陀螺寨。

演义形象

《说唐》中的形象

晋王杨广夺权,害兄图嫂,欺娘戏妹,登基为帝,满朝文武大臣皆不敢言语,唯独伍建章在杨广登基当天,披麻戴孝,手持哭丧棒,上殿骂君。杨广百般狡赖,伍建章义正词严,将昏君奸臣的鬼蜮伎俩昭于天下。杨广震怒,下令将伍建章敲牙割舌,伍建章仍旧痛骂不止,杨广命令宇文成都将伍建章抄家灭门。宇文成都有心放伍家一条生路,可是伍家从亲眷到家丁,皆愿跟随伍建章慷慨赴死。伍建章全家被拿,乞丐穷王四带领京城百姓前来祭奠法场。伍家上上下下一百八十余口,满门忠烈,都被斩于市曹,只有马夫伍保逃出生天,到南阳关向伍云召报信,这才引出伍云召反南阳的事情。

后来,靠山王因为此事斥责杨广,杨广为了掩人耳目,做假证诬陷伍建章行刺,最后事情不了了之。伍云召和伍天锡都死在扬州玉玺会上,留下独生子伍登过继给朱灿。后五龙大战紫金关,

伍登认祖归宗,归顺李唐,受封为国公,忠良之后,终得善果。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