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的第二任君王)

启(生卒年不详),也称夏启、帝启、夏后启、夏王启,他是禹的儿子,夏朝的第二任君王,前1978年-前1963年在位。其母是涂山氏族的女子。儿子至少有五人,其中有太康及中康。根据《竹书纪年》,帝夏启王在位39年,约78岁驾崩。禹死后,启通过武力征伐伯益,将其击败后继位,成为中国历史上由禅让制变为世袭制的第一人,自此,宣告原始社会结束,开始了奴隶社会,启是传统上被公认的中国第一个帝王。他放弃阳翟,西迁到大夏(今汾浍流域),建都安邑(今山西夏县西)。此后,又通过甘之战,击败强有力的有扈氏,消除了华夏族内的反对势力。在位晚期,发生了武观之乱,以至政局动荡。他一生四处征战,最终病死,葬于安邑附近。  

个人资料

  • 中文名姒启
  • 别称夏启、帝启、夏后启、夏王启
  • 国籍中国(夏朝)
  • 民族华夏族
  • 职业夏朝君主
  • 主要成就建立夏王朝;中国历史上帝位“世袭制” ;甘之战
  • 政权夏朝
  • 父亲大禹
  • 在位时间公元前1978年-约公元前1965年

人物介绍

后人评价

 

  启禀承天命,赞继大禹之道,顺利地实现从禅让走向世袭,实在是众望所归,启无疑是历史一个重德修贤的圣明君主。——许风申

 

  自姒启建立夏王朝以后,逐渐抛弃了姒禹的节俭传统,毫无顾忌地“淫溢康乐”,管磬并作,“湛浊于酒、渝食于野”,饮酒无度、游田无度。

 

  典籍记载

 

  《竹书纪年·夏纪》

 

  《史记·夏本纪》

 

家族成员

 

  父

 

  禹:世称大禹,本名姒文命,夏朝开国君主

 

  子

 

  长子:太康

 

  次子:元康

 

  三子:伯康

 

  四子:中康,一作“仲康”

 

  五子:武观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