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瑕 (中国西周第四代天子)

周昭王(?—前977年),姬姓,名瑕。周康王姬钊之子,周朝第四任君主。姬瑕在出土青铜器铭文中多作卲王。周昭王继位后,欲继承成康事业,继续扩大周的疆域,从昭王十六年开始,亲率大军南征荆楚,经由唐(今湖北随州西北)、厉(今湖北随州北)、曾(今湖北随州)、夔(今湖北秭归东),直至江汉地区,大获财宝,铸器铭功。周昭王十九年,昭王再次亲帅六师伐楚,结果全军覆没,死于汉水之滨。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本名姬瑕
  • 别称周昭王
  • 所处时代西周
  • 民族华夏族
  • 出生地镐京(今西安)
  • 去世时间公元前977年

人物介绍

为政举措
 
  周昭王元年,东夷反叛,昭王命白懋父率师讨伐,师旅族众拒绝东征。懋父在艿得知此事后,罚师旅古币三百寽。按律,须将此事通报全军,而白懋父只命在师旅军内公布。师旅将这一处罚铭刻在鼎彝之上。
 
  同年,巢侯叛乱,周昭王令东官率宗周六师平之。
 
  周昭王十五年,周昭王居宗周,命令毛公遣替代虢城公率师东征繁、蜀、巢诸戎,命令邦冢君,徒驭、职人组成中师,吴白旅为左师,吕白旅为右师,毛公子班率族人从征。
 
  同年秋,周昭王大阅公族于庚辱宫(今陕西岐山西),命令中先南宫而行,经方(城)、邓、鄂师(今鄂豫交界处),至汉中洲,命令白贾父把守渡口,至夔(湖北秭归)长王行宫,并令归生归报于昭王。
 
  周昭王十六年正月,周昭王御驾南征,到汉水,遇到以白雉(兕)为国腾的荆地民族的顽强抵抗。
 
  同年夏,周昭王狩猎于炎(洞庭湖),命作册矢令归。
 
  周昭王十七年九月,昭王班师返周。
 
  周昭王十八年正月,周昭王在吕(今陕西西部),令士道赏己侯貉子三只鹿。己侯作卣,卣上镂有三只鹿。
 
  周昭王十九年,周昭王统军由千地出发,逾散关,顺汉水而下,溺死于水中,六师将士俱葬江底。辛馀靡负昭王尸上岸,又反救蔡公。王师北归宗周后,周公封辛馀靡为西翟(今甘肃陇县)侯。
 
  周昭王亲率大军南征荆楚并非无成,从后世周穆王的表现来看,虽然昭王身死楚地,但周王朝对南方的拓展,已由周昭王完成。
 
历史评价
 
  司马贞《史记索隐》:“南巡不还,西服莫附。”
 
  由于周人隐晦,正史中关于昭王正面的内容不多,但1970年在周原出土的《史墙盘》,却给周昭王姬瑕正面评价。铭文载:“弘鲁昭王,广批荆楚,唯狩南行”,对昭王南征作了完全肯定的评价。
 
家族成员
 
  父亲:周康王姬钊
 
  妻子:房后
 
  儿子:周穆王姬满
 
史籍记载
 
  《令簋》
 
  《驭簋》
 
  《过伯簋》
 
  《鸿叔簋》
 
  《鼒簋》
 
  《墻盤》
 
  《左传·僖公四年》
 
  古本《竹书纪年》
 
  今本《竹书纪年》
 
  《吕氏春秋·音初》
 
  《史记·卷四·周本纪第四》
 
人物争议
 
  众多史料都记载周昭王崩于汉水,但如何落水却众说纷纭。
 
  梁败说
 
  《吕氏春秋·音初》:“周昭王亲将征荆,辛余靡长且多力,为王右。还反涉汉,梁败,王及祭公抎于汉中。”
 
  所谓梁败,即为“桥梁倒塌”。按照这种种说法,周昭王死于桥梁垮塌。周人在汉水上架设浮桥,但不知何故,桥梁垮塌,昭王落水而死。
 
  船解说
 
  皇甫谧《帝王世纪》称:“昭王德衰,南征,济于汉,船人恶之,以胶船进王,王御船至中流,胶液船解,王及祭公俱没于水中而崩。其右辛游靡长臂且多力,游振得王,周人讳之。”
 
  周昭王率领六师而来,以当时的造船技术,如此多的人过江只能分坐多艘船只才可以。既然分坐必定有先有后,而昭王以周天子之尊,不可能坐在前行的船中。先行的船必然会首先脱胶解体,后面的周昭王不可能明知前船已解体而仍然坐这样的船过江,更不可能先后出发的船只同时解体,致使六师全部沉水。
 
  如果真的因为胶船解体而导致周昭王殒命,楚国难辞其咎。但继位的一代雄主周穆王南征北伐,其军队的力量不可谓不强,如果昭王死于楚人之手,以穆王之强,面对军国之辱、君父之死,不可能不对楚国采取复仇行动,然则史实却是穆王非但没有任何报仇举动,反而曾与楚军连手殄灭了正在勃然兴起的徐偃王。
 
  翦伯赞在《中外历史年表》中对胶船解体的说法认为:“此系晋人之说,不知何本。”对皇甫谧之说持怀疑态度。
 
  郦道元《水经注》也有类似记载:“昔周昭王南征,船人胶舟以进之,渡沔水中流而没死。”这显然是皇甫氏说法的一个翻版,只不过将汉书改成了沔水。但这一说法连郦道元自己也似乎不太相信,因此他在他这段话的后面缀上“村老云”字样,以示难于凭信,仅供后人参考。
 
  地震说
 
  此外,还有地震说。这种说法依据的是今本《竹书纪年》:“天大曀,雉兔皆震,丧六师于汉”的记载。其中的“雉兔皆震”,被理解为大地震,周昭王南征楚国、兵败身死的史实不是人为因素,而是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周人信仰天命,史官对地震这样意味着天罚而导致周天子之死的事件采取避讳态度,是为了避免公布周昭王死因真相后引起社会动荡,动摇周人的思想统治基础。如果这件事被天下诸侯知道真相,周王朝所一直宣称的“真龙天子,皇权神授”之说就会受到严重质疑。
 
  鳄鱼说
 
  鳄鱼说的依据同梁败说,并串联战国《公输》一文中墨子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荆之地方五千里,宋之地方五百里,此犹文轩之与敝舆也;荆有云梦,犀兕麋鹿满之,江汉之鱼鳖鼋鼍为天下富”。认为周昭王不是淹死于汉水,而是被水中觅食的鳄鱼咬死。根据《公输》记载,犀牛(兕)产于云梦泽,汉江是鳄鱼(鼍)横行的地方。周师遭遇梁败后跌落汉江,惊扰鳄鱼,周昭王不幸命丧鳄口。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