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汎

元亶(?-537年),字子亮,河南洛阳人。北魏宗室大臣,孝文帝元宏孙子,清河文献王元怿长子,孝静皇帝元善见之父。 中兴二年,北魏孝武帝以为司徒。永熙三年(534年),高欢荐为大司马,居尚书省摄政。同年,高欢拥戴元亶长子元善见即位,迁都邺城,建立东魏。天平三年(537年),薨,谥号文宣。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本名元亶
  • 字号字子亮
  • 所处时代北魏
  • 民族族群鲜卑
  • 出生地河南洛阳
  • 出生时间不详
  • 去世时间537年
  • 主要成就大司马 清河文献王

人物介绍

生平

正光元年(520年),其父清河王元怿被元叉谋害死,元怿的幼弟汝南王元悦向元亶索取元怿的服饰和古玩,因未按时送去,送去的又不合元悦的心意,元悦打了元亶一百大杖,几乎把元亶打死。灵太后除掉元乂后,命元亶袭封清河王,将堂侄女胡智嫁给元亶。

中兴二年(532年)五月十六,北魏孝武帝元修任命清河王元亶为司徒。永熙三年(534年),孝武帝不堪高欢逼迫,西投宇文泰,元亶在途中退回洛阳。高欢于是推举元亶为大司马,居尚书省摄政。元亶认为高欢一定会拥立他做皇帝的,出入排场都是按皇帝的。

丞相高欢到达洛阳,借口孝昌年间以来,皇位传承辈分次序混乱,孝武帝、元亶都是孝文帝的孙子。十月十七,高欢于是拥立元亶十一岁的嫡长子元善见为皇帝,迁都邺城,是为东魏。元亶不安,骑轻装快马南奔,高欢追赶上去,劝回了他。天平三年十二月初六(537年1月2日),大司马、清河王元亶去世,谥号文宣

子女

儿子

东魏孝静帝元善见

宜阳王元宝建

清河王元徽义

颍川王元徽礼

女儿

河南长公主

冯翊公主元仲华(嫁给北齐文襄帝高澄,尊为靖德皇后,生下河间王高孝琬)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