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恪

北魏宣武帝元恪(483年―515年),北魏孝文帝元宏次子,母文昭皇后高照容 ,南北朝时期北魏第八位皇帝,499年—515年在位。太和七年(483年),元恪出生于平城宫。太和二十一年(497年),被立为皇太子。太和二十三年(499年),孝文帝去世,元恪即位,是为宣武帝。延昌四年(515年),元恪去世,终年三十三岁,庙号世宗,谥号宣武皇帝,葬于景陵。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元恪
  • 别名拓跋恪
  • 国籍北魏
  • 民族鲜卑族
  • 出生地平城宫
  • 出生日期483年
  • 逝世日期515年2月12日
  • 职业皇帝
  • 信仰佛教
  • 主要成就扩展北魏版图,国势盛极一时
  • 在位499年—515年
  • 庙号世宗
  • 谥号宣武皇帝
  • 年号景明、正始、永平、延昌
  • 陵墓景陵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太和七年(483年)闰四月初五日,元恪在平城(今山西大同)宫中出生。元恪的出生,让其父孝文帝元宏非常高兴,于是下令大赦天下。 太和二十一年(497年)正月十七日,孝文帝立元恪为皇太子。 

登基

太和二十三年(499年)三月二十四日,孝文帝病重。三月二十八日,孝文帝命司徒元勰派人前往洛阳,请皇太子元恪到鲁阳登基即位。任命侍中、护军将军、北海王元详为司空公,镇南将军王肃为尚书令,镇南大将军、广阳王元嘉为尚书左仆射,尚书宋弁为吏部尚书,与侍中、太尉公元禧,尚书右仆射、任城王元澄等六人共同辅佐朝政。 四月一日,孝文帝驾崩。四月十二日,元恪在鲁阳即皇帝位,是为宣武帝,改年号为景明。宣武帝居丧期间,政柄委任给左右宰相。四月二十四日,追尊母亲高照容为文昭皇后。八月初五日,遵照孝文帝遗诏,将孝文帝三夫人以下的嫔妃全部回家。 

去世

延昌四年

(515年)正月初十日,宣武帝患病。正月十三日,宣武帝在式乾殿去世,时年三十三岁。二月初一日,上谥号为宣武皇帝,庙号世宗。二月二十一日,葬于景陵(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北的邙山)。 
为政举措

政治

宣武帝即位后,首先干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扩建新都洛阳。拒绝鲜卑族遗老们雨返故里的建议,巩固了孝文帝的改革。随后,宣武帝趁南朝正处于齐末帝萧宝卷的昏暴统治下,于景明元年(500年)开始南伐。 战事直到永平元年(508年)才告结束。此时,北魏已经占领了扬州、荆州、益州等地,北魏的国势盛极一时。

宣武帝踌躇满志,回身将精力放在治理国家的内政中。但此时北魏已经出现贪官污吏这些蛀虫。顾命大臣、宣武帝的叔父元禧昏庸无能,侵吞了大量田地和盐铁产业。 另一辅政亲王元详,则大搞“官倒”生意。上行下效,加上宣武帝没有及时严惩,使得朝廷上贪污腐败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到宣武帝统治的后半期,外戚高肇专权,朝廷更加腐败。出身卑微的高肇对皇族亲王们满怀嫉恨,利用外甥皇帝的宠幸,逼杀了北海王元详。又将诸亲王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京兆王元愉不满,遂起兵谋反,在信都宣布即位,不久被宣武帝派大兵镇压。随后高肇又诬陷彭城王元勰暗通元愉谋反,宣武帝于是下旨赐毒酒给元勰,逼他自杀。

到宣武帝统治末年,人民起义已是此起彼伏,宣武帝花了大量的精力才将这些起义一一镇压。

宗教

宣武帝非常喜好佛法,每年常常在宫中,亲自讲论佛经,广召僧众,辩明义旨。僧人将这些活动记载在册,撰写了《内起居》。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宣武帝如此的崇拜佛教,使得下面的官员、百姓也都更加笃信佛教。到了宣武帝的延昌年间(512年—515年),北魏各州郡的僧尼寺庙,共有一万三千七百二十七所,僧徒更是不计其数。 

趣闻轶事

当初,元恪的母亲高照容梦见被太阳追逐,躲到床下,太阳变成了龙,绕了自己几圈,高照容梦醒后惊悸不已,然后就身怀有孕,于太和七年(483年)闰四月初五日,生下儿子元恪。 

历史评价

元宏:“吾固疑此儿有非常志相,今果然矣。” 

魏收《魏书》:①“世宗承圣考德业,天下想望风化,垂拱无为,边徼稽服。而宽以摄下,从容不断,太和之风替矣。比夫汉世,元、成、安、顺之俦欤?”; ②“帝幼有大度,喜怒不形于色。雅性俭素。”; ③“善风仪,美容貌,临朝渊默,端严若神,有人君之量矣。”; 

陵寝景陵

宣武帝的景陵 ,在河南省洛阳市北8公里处,位于洛阳古墓博物馆西院,是一雄伟壮观的大冢。景陵是建国以来经国家批准科学发掘的第二座皇帝陵,也是中国挖掘开放时代最早的帝王陵。景陵封土呈圆形,直径110米,现高24米。地宫置于封丘之下,坐北面南,由墓道、前甬道、后甬道和墓室的部分构成,全长56米余。墓室平面近方形,棺床置于墓室西部,由15块方形大青石板拼成,

整体为长方形。景陵在宋金时代和民国年间曾遭盗掘,现已复原出青瓷盘口龙柄壶、陶砚、石帐座、残石灯等十余件文物。由此证明,地宫内陈设已超越了北魏陵制规定的不设明器、不置素帐和瓷瓦之物的限制,对研究北魏时期的葬俗、陵寝制度等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墓道前20米处建有总面积200平方米的宣武帝祭堂,堂内四壁镶嵌8幅描绘宣武帝生平的工笔画;展柜中陈列40余件景陵和北魏出土文物及复制品。景陵气势壮观,结构完整,风格朴实,色调雅素,具有较高的历史、考古、文物、建筑、科研和观赏价值。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