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诩 (孝明皇帝)

元诩(510年4月8日―528年3月31日),宣武帝元恪次子,母宣武灵皇后胡氏,南北朝时期北魏第十位皇帝,515年―528年在位。延昌元年(512年),成为皇太子。延昌四年(515年),宣武帝去世,元诩即位,是为孝明帝。元诩即位后,其母胡氏开始擅权乱政,直接导致北魏土崩瓦解。武泰元年(528年),元诩对胡氏专权非常不满,于是发密诏命尔朱荣率兵前来帮忙。不料密诏被查出,胡氏看后大怒,于是毒杀元诩,时年十九岁,谥号孝明皇帝,庙号肃宗,葬于定陵。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元诩
  • 别名拓跋诩
  • 国籍北魏
  • 民族鲜卑族
  • 出生地宣光殿东北部
  • 出生日期510年4月8日
  • 逝世日期528年3月31日
  • 职业皇帝
  • 在位时间515年2月12日―528年3月31日
  • 庙号肃宗
  • 谥号孝明皇帝
  • 年号熙平、神龟、正光、孝昌、武泰
  • 陵墓定陵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元诩是孝文帝元宏之孙,宣武帝元恪的第二个儿子,母为宣武灵皇后胡氏,永平三年三月十四日(510年4月8日),元诩出生于宣光殿东北部,据说元诩出生时有光照于庭中。延昌元年(512年)十月十八日,年仅三岁的元诩,被父亲宣武帝立为皇太子。 

登基为帝

延昌四年正月十三日(515年2月12日),宣武帝去世,当日晚上,时年六岁的皇太子元诩即皇帝位 ,是为孝明帝,改年号为熙平。下诏让太保、高阳王元雍入居西柏堂,决断处理政务。又下诏任命任城王元澄为尚书令,百官调度听从二王。 尊奉嫡母皇后高氏为皇太后,生母胡充华为皇太妃。 

英年早逝

武泰元年二月二十五日(528年3月31日),元诩在显阳殿驾崩,时年十九岁。二月二十六日,元诩的母亲胡太后为了能够掌握北魏的朝政大权,以元诩之女元氏(元姑娘)谎称为皇子立为皇帝,元氏即位当天便被废黜。胡太后又下诏,拥立孝文帝曾孙、临洮王元宝晖之子元钊为帝。 三月二十七日,给元诩上谥号为孝明皇帝庙号为肃宗。三月二十八日,葬于定陵。 

为政举措

熙平元年(516年)四月,因瀛州百姓发生饥荒,下诏开仓济民。 十二月,元诩下诏让洛阳、河阴及各部曹杂人七十以上、鳏寡贫困不能自养的,加上年少而因病残废、穷苦不济的,核查清楚以后一一上报。 

熙平二年(517年)正月,元诩下诏派大使巡察四方,问民疾苦,体恤孤寡,黜幽升明。又下诏说:“选部用人,务在得才,必须广求野栖之人,共同治理国家。州郡城防,各令加固。聚集的斋会,要惩治那些参与的妖人。监狱都要造屋,枷锁务必轻小。能工巧匠,不得隐藏技能。绢布彩缎,长短合式。假冒军功的,必须全部淘汰。籍贯不实的,普使纠查按察,听其投案,违抗加罪。” 

历史评价

魏收《魏书》:“魏自宣武已后,政纲不张。肃宗冲龄统业,灵后妇人专制,委用非人,赏罚乖舛。于是衅起四方,祸延畿甸,卒于享国不长。抑亦沦胥之始也,呜呼!” 

李延寿《北史》:“宣武之后,继以元成,孝明冲龄统业,灵后妇人专制,任用非人,赏罚乖舛。于是衅起宇内,祸延邦畿。卒于享国不长,抑亦沦胥之始也。” 

史籍记载

《魏书·卷九·帝纪第九》 

《北史·卷四·魏本纪第四》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