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毓 (南北朝时期北周第二位皇帝)

宇文毓(534年—560年5月30日),小名统万突,代郡武川人,北周文帝宇文泰庶长子,母姚夫人 ,南北朝时期北周第二位皇帝,556年―560年在位。大统十四年(548年),封宁都郡公。累授大将军,镇守陇右。556年,孝闵帝宇文觉践祚,进位柱国、岐州刺史等,在地方治理很有政绩,深受百姓感激。次年九月,宇文护废黜孝闵帝,迎宇文毓继位。武成元年(559年),宇文毓以称王不足以威天下,故改称皇帝,建元武成。武成二年(560年),宇文毓被宇文护派人毒死,时年二十七岁,谥号明皇帝,庙号世宗,葬于昭陵。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中文名宇文毓
  • 别名统万突
  • 国籍北周
  • 民族鲜卑族
  • 出生地统万城
  • 出生日期534年
  • 逝世日期560年5月30日
  • 职业皇帝、诗人
  • 主要成就治有美政,黎民怀之
  • 代表作品《和王褒咏摘花》《过旧宫》《贻韦居士》
  • 在位557年―560年
  • 庙号世宗
  • 谥号明皇帝
  • 年号武成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永熙三年(534年),宇文泰到夏州,在统万城生下宇文毓,因此取小名为统万突。 

大统十四年(549年),宇文毓被封为宁都郡公 ,食邑三千户。 

大统十六年(551年),代行华州政事。随即被任命为开府仪同三司、宜州诸军事、宜州刺史。 

西魏恭帝三年(556年),授任大将军,镇守陇山以西地区。孝闵帝元年(557年)正月,宇文毓的弟弟孝闵帝宇文觉受禅继位,升任宇文毓为柱国,转任岐州诸军事、岐州刺史。宇文毓在岐州任职时,很有政绩,深得百姓感激。 

登基

孝闵帝元年(557年)九月,晋公宇文护废黜孝闵帝,宇文护因自己的羽翼尚未丰满,不敢自立。乃遣使到岐州迎宇文毓继位。九月二十七日,宇文毓抵达京城。九月二十八日,即天王位,赦免天下囚犯。 

武成元年(559年)八月十四日,宇文毓以称王不足以威天下,故改称皇帝,追尊父亲宇文泰为文皇帝,大赦天下,建年号武成。 

去世

宇文毓表面看来温弱,其实内里极是明敏有主见。他不肯处处听命宇文护, 宇文护假意归政后,宇文毓开始行使一部分的权力处理国事、进行改革,但是兵权还是牢牢掌握在宇文护的手里,宇文护见宇文毓不好控制便设法暗害宇文毓。 

当时,有一个叫李安的人,以厨艺得宠于宇文护,被提升为膳部下大夫。武成二年(560年)四月,宇文护悄悄命令李安,乘宇文毓进食之机在食物中下毒。 四月十九日,宇文毓病危 ,口授遗诏传位于四弟鲁国公宇文邕。四月二十日(5月30日),宇文毓在延寿殿去世,时年二十七岁。宇文毓死后,因先帝口传遗诏,宇文护没办法改变,于是,只得遵命立宇文邕为帝,是为北周武帝。宇文邕登基后,谥宇文毓为明皇帝,庙号世宗。五月二十一日,葬于昭陵。 

为政举措

政治

宇文毓在位期间,励精图治,政绩显著,深受百姓爱戴。他为人宽容,君臣关系相对融洽 ,因而威望与日俱增。宇文毓有能力、有主见,虽是由宇文护扶持上台的,却并不愿意当傀儡,急于亲自理政。宇文护见他聪明能干,便于武成元年(559年)正月二十一日上表归政,字文毓开始亲自处理政事。  

字文毓为政时期注意节俭,不用丝绸锦绣雕刻之物,严禁官吏贪污,努力清明吏治。

军事

武成元年(559年)三月,吐谷浑侵犯北周边境。三月二十三日,宇文毓派大司马、博陵公贺兰祥率军讨伐吐谷浑。 五月,贺兰祥攻克洮阳、洪和二郡,迫使吐谷浑逃走。 

文化

宇文毓即位后,召集公卿以下有文学修养者八十余人,在麟趾殿校刊经史。又采辑众书,从伏羲、神农以来,直到魏末,编成《世谱》,共五百卷。他本人博览群书,善写文章 ,又著有文章十卷 ,流传于世。这些典籍的出版,对当时的学术文化发展做出很大贡献。此外,他在位期间使汉族文化逐渐深入少数民族的文化中,加快了中华文化的大融合,为北周武帝灭佛教,学习汉文化做了很好的铺垫。

行政

明帝二年(558年)正月二十三日,宇文毓下令在雍州设置十二个郡,又在河东设置蒲州,在河北设置虞州,在弘农设置陕州,在正平设置绛州,在宜阳设置熊州,在邵郡设置邵州。 三月,改雍州刺史为雍州牧,京兆郡守为京兆尹。以广业、修城二郡设置康州,在葭芦郡设置文州。 四月,从长安分出万年县,治所设在京城。 

趣闻轶事

宇文毓即位后,非常礼遇尊敬当时的名士韦敻,写诗赠给他说:“六爻占卜避世,日月星少光明。颖阳推让超越远古,沧州一去不再回来。清香由摇动的秋兰佩饰传来,清风飘起了莲叶做成的衣服。坐在石上窥探仙洞,乘坐小筏在水边岩石上下钓。岭上的青松直立干尺,岩上的清泉百丈高飞。姑且登上平乐观,远望首阳山上的薇菜。怎么能够等同四位隐士,请来参与我日理万机。”韦敻写诗回复宇文毓,愿意按时入朝拜见。宇文毓非常高兴,下令官府每日供应河东酒一斗给他,称他为“逍遥公”。 

个人作品

《贻韦居士诗》 

《和王褒咏摘花》 

《过旧宫》 

历史评价

令狐德棻《周书》:①“帝宽明仁厚,敦睦九族,有君人之量。幼而好学,博览群书,善属文,词彩温丽。” ;②“世宗宽仁远度,睿哲博闻。处代邸之尊,实文昭之长。豹姿已变,龙德犹潜。而百辟倾心,万方注意。及乎迎宣黜贺,入纂大宗,而礼貌功臣,敦睦九族,率由恭俭,崇尚文儒,亹亹焉其有君人之德者矣。始则权臣专制,政出私门;终乃鸩毒潜加,享年不永。惜哉!” ;③“治有美政,黎民怀之。” 

史书记载

《周书·卷四·帝纪第四》 

《北史·卷九·周本纪上第九》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