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旉

赵旉(1127年-1129年),南宋正安帝、宋简宗,宋高宗赵构唯一的儿子,母亲为潘贤妃,宋高宗对他格外疼爱。 建炎元年(1127年)六月,生于南京(今河南省商丘市),初拜为检校少保、集庆军节度使,封魏国公。 建炎三年,苗刘兵变后,被扶持登基即皇帝位,改元明受 ,从即位到退位共计26天。后因宫女保姆疏忽,受惊吓而死,年仅三岁。宋高宗追封其为“元懿太子”。后来,韩林儿追谥其为“宋简宗靖文元懿殇孝皇帝”。 

参与史事

  • 历史事件
  • 历史话题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 暂无数据,敬请期待!

个人资料

  • 本名赵旉
  • 别称赵敷、魏国公、正安帝、宋简宗
  • 所处时代南宋初年
  • 民族族群汉族
  • 出生地南京(今河南省商丘市)[1]
  • 出生时间1127年
  • 去世时间1129年
  • 主要成就被追谥为“宋简宗靖文元懿殇孝皇帝”
  • 年号明受
  • 职业皇太子→皇帝→皇太子

人物介绍

人物生平

赵旉,也作赵敷,即宋简宗、正安帝,宋高宗赵构 的独子,母为潘贤妃。

建炎元年(1127年)六月,赵旉生于南京(今河南商丘),随即拜为检校少保、集庆军节度使,晋封魏国公。 

建炎三年(1129年),金兵南下,宋高宗赵构从南京(今河南商丘)逃到临安府(今浙江杭州),苗傅、刘正彦借机发动史称“苗刘兵变”的叛乱,逼迫高宗退位,做太上皇。3月5日,隆祐太后(元祐皇后)为稳定局势,传旨让赵旉即位,改年号明受 ,隆祐太后垂帘听政。4月1日,几经周折后,宰相张浚杀死刘正彦等人,叛乱被平息。赵旉退位,隆祐太后还政。从即位到退位共计26日。

叛乱被平息之后,赵旉在从扬州回到临安的途中发了高烧,一个宫女走路不小心绊到了地上的炉子,发出巨响,将赵旉吓死,赵旉时年三岁。

宋高宗和潘贤妃伤心的死去活来,哭了整整3天,将宫女和保姆一并处死,追封儿子赵旉为“元懿太子”。 

之后,宋高宗并未生育其他的儿子,皇位传给过继的儿子宋孝宗。

后宋韩林儿追谥赵旉为“宋简宗靖文元懿殇皇帝”。

史籍记载

《宋史·卷二百四十六·列传第五》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文章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