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行《统天历》 (公元1199年)

1199年,即庆元五年正月,宋朝颁行杨忠辅创制的《统天历》。五年五月,杨忠辅创制新历,宁宗赐名为《统天历》。宋代发展最快的蔬菜当属“菘”,即为白菜,菘原产北方,汉魏年间逐渐传到南方,宋代已成为南北方人民最为通用的蔬菜品种。在所有的品种中,以扬州产的菘最为有名,菜体硕大,最重的高达十五斤,最轻的也有八九斤。夏圭山水画称绝南宋时期,夏圭的山水画构图奇巧,下笔特异,在南宋画坛上称绝一时。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1199年,即庆元五年正月,宋朝颁行杨忠辅创制的《统天历》。宋朝曾在1075年颁行了由卫朴创立的《奉天历》;1107年,姚舜辅制成《纪元历》,首创利用观金星以定太阳的方法。庆元四年(1198)九月,因所有《纪元历》“占候多差”,宁宗下令更造新历。五年(1199)五月,杨忠辅创制新历,宁宗赐名为《统天历》。在《统天历》中,天文学家杨忠辅首先使用365.2425日的精密岁实数值,这与现代所测数值只相差26秒,而与现行的公历所采用的数据相同,比西欧《格里历》的颁行早383年,并认为回归年长度呈古大今小的变化状态。但因推测日食等不验,《统天历》仅使用到开禧三年(1207)。开禧三年又造《开禧历》附《统天历》,行用于世45年。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