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的绘画

宋代的绘画艺术在唐、五代的基础上有了较大的发展。宋代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盛衰极大地影响了各画科的艺术风格。唐代发达的宫廷人物画转向描绘市井风俗的宋代风俗画,山水、花鸟的写实艺术手段也远胜唐人。由于皇室对宫廷绘画的重视,建立了翰林图画院并确定了符合皇室审美意识的写实画风;北宋后期以苏轼、米蒂为代表的文人画家。广阔丰富的社会生活开拓了风俗画前所未有的新天地,它和市俗文字一起为市民阶层所喜闻乐见。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宋代的绘画艺术在唐、五代的基础上有了较大的发展。宋代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盛衰极大地影响了各画科的艺术风格。唐代发达的宫廷人物画转向描绘市井风俗的宋代风俗画,山水、花鸟的写实艺术手段也远胜唐人。由于皇室对宫廷绘画的重视,建立了翰林图画院并确定了符合皇室审美意识的写实画风;北宋后期以苏轼、米蒂为代表的文人画家。创造了“画意不画形”的疏放画风,一吐因政治失意淤积在胸的种种不平,奠定了文人画的审美理论;宋代日益衰退的防御能力激起了一批爱国画家的创作激情,绘制了许多以历史典故为题材的历史画;宋代发达的商品经济促使绘画艺术商品化,诸如开设店铺描绘肖像,山水画、节令画等进入了销售领域……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得社会各阶层对绘画艺术的需求量不断增大,涌现出一批职业画工,专擅为宫廷、寺观、酒肆装堂饰壁;大量的经卷、科技、经史类书籍的插图版画也广泛地传播了宋代文明。广阔丰富的社会生活开拓了风俗画前所未有的新天地,它和市俗文字一起为市民阶层所喜闻乐见。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