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分裂

北魏分裂之战,从北魏永熙三年(534年)至次年正月结束。北魏分裂为东、西魏之际,两派势力间相互争夺的发动战争。永熙三年(534年),高欢在洛阳立清河王世子元善见为帝,是为孝静帝,改年号天平。次年正月,宇文泰等拥立元宝炬为帝,是为文帝。改年号大统,史称西魏。

  • 中文名北魏分裂
  • 内容534年北魏分裂成东魏、西魏
  • 时间北魏永熙三年(534年)至次年正月
  • 类型中国历史

事件内容

简介

北魏分裂,是指534年北魏分裂成东魏、西魏的事件 。

北魏孝庄帝杀死权臣尔朱荣之后,北魏大乱,尔朱兆、尔朱世隆杀害孝庄帝,先后拥立元晔、元恭、元修做皇帝。混战的胜出者是高欢。534年,孝武帝元修与高欢关系决裂,逃到关中投奔宇文泰,高欢于是在邺城拥立元善见为皇帝,是为东魏。元修在年底被宇文泰所杀,宇文泰在长安立元宝炬为皇帝,是为西魏。东魏政权在高欢的控制中,550年,被高欢的儿子高洋建立北齐而取代;西魏政权在宇文泰的控制中,557年,被宇文泰的儿子宇文觉建立北周而取代。

进程

北魏普泰二年(532年)闰三月,高欢于韩陵山(今河南安阳东北)大破尔朱氏军后(参见高欢击尔朱氏之战),即以晋阳(今山西太原西南)为根基,遥控朝政。魏孝武帝元修不满,遂于永熙三年(534年)

四月,诏宇文泰为侍中、骠骑大将军、关西大都督。

五月,下诏戒严,准备讨伐高欢。六月,高欢以清君侧诛杀斛斯椿为名,调集大军南下,以其弟、定州刺史高琛镇守晋阳,以高敖曹领兵为前锋,向魏都洛阳(今河南洛阳东北)开进。

七月,元修亲率军10余万驻防河桥(今河南孟县南),命斛斯椿为前锋,于邙山(今洛阳北)北麓构筑营垒,抵御高欢军。宇文泰得知高欢急行军围攻洛阳的消息,即与部将商议对策,遂宣布高欢罪行,同时,命部将赵贵领兵由蒲阪(今山西永济西)渡过黄河,径直向高欢大本营并州(治晋阳,今山西太原)进攻;另派部将李贤率骑兵1000继续增援洛阳,接应魏帝元修;行台长孙子彦镇守陕城(今河南三门峡西);自率军进驻弘农(今河南灵宝南)。元修命斛斯椿与行台长孙稚,大都督、颍川王元斌之镇守虎牢(今河南荥阳西北汜水镇);贾显智、斛斯元寿镇守滑台(今河南滑县),以迎击高欢军的进军。高欢命相州刺史窦泰领兵攻滑台;建州刺史韩贤领兵攻石济(今河南延津东北)。贾显智与窦泰在长寿津(今河南滑台东)相遇,私通消息,商议投降事宜,被其军司元玄发觉,即报告魏元修。元修派大都督侯几绍率部前往,贾显智于阵中叛变,投降窦泰,侯几绍战死。北中郎将田怙亦为高欢作内应,被魏帝发觉后处死。高欢军继续南下,于是月底渡过黄河,向洛阳进逼。面对高欢军的紧逼局面,魏帝元修召群臣商议对策。有人主张南奔投梁;有入主张南下投靠贺拔胜;有人主张西入关中;有入主张坚守洛口死战。未决之际,颍川王元斌之因与斛斯椿在前线争权,未能占上风而弃军奔回,欺骗孝武帝说高欢的兵马已到。魏帝元修遂诏斛斯椿还军,随即率南阳王元宝炬等,在5000名骑兵保护下,出洛阳城,西奔关中,向长安进发。元修等在崤山(今河南洛宁西北)道与宇文泰派来增援的李贤部相遇。

七月二十九日,高欢军进入洛阳。

八月,高欢派部将娄昭等追赶魏帝元修,请他东返。元修所派镇守陕城的长孙子彦弃城逃走。高欢推举司徒、清河王为大司马,承制决事。关西大都督宇文泰派骑兵2000人迎接魏帝元修,自己于东阳驿(今陕西西安西)谒见元修,迎其入长安。

九月,高欢追迎元修,攻克潼关(今陕西潼关东北),进驻华阴(今陕西华阴东南),尔后退驻河东。不久,高欢派部将侯景领兵击败贺拔胜军。

十月,高欢在洛阳立清河王世子元善见为帝,是为孝静帝,改年号天平。并迁都邺城(今河北临漳西南),史称东魏。宇文泰领军攻潼关,斩东魏守将薛瑜,俘其士卒7000人,还长安,晋为大丞相。

十二月,逃入长安的魏帝元修因饮毒酒身亡。次年正月,宇文泰等拥立元宝炬为帝,是为文帝。改年号大统,史称西魏。自此,北魏分裂为东魏和西魏。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