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三叔”叛乱,二次分封 (公元前1038年)

周公的三个弟弟,管叔、蔡叔和霍叔,对周公辅政大为不满。他们一面向天下宣布周公有篡权的野心,一面积极准备以武力对付周公。前1040年,反周公联盟终于起兵叛乱。而周公则动员年少的成王随他一同去镇压叛乱,历时3年,终于平叛。成王三年,在周公的主持下,周王朝进行了第二次大规模的分封。此后,周朝开始进入强盛时期。旒数反映官员的等级,一般天子12旒,诸侯以下旒数名有等差,等级最低的玄冕仅有2旒。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周公的三个弟弟,管叔、蔡叔和霍叔,对周公辅政大为不满。他们一面向天下宣布周公有篡权的野心,一面积极准备以武力对付周公。就在周公与“三叔”针锋相对的时候,受“三叔”监管的纣王之子武庚,反而与“三叔”结成了反对周公的政治联盟。“三叔”也乐得有殷商遗民的支持,加强自己的力量。前1040年,反周公联盟终于起兵叛乱。而周公则动员年少的成王随他一同去镇压叛乱,历时3年,终于平叛。 成王三年(前1038年),在周公的主持下,周王朝进行了第二次大规模的分封。周公、召公是朝中最重要的大臣,自陕以西诸侯由召公管理,以东诸侯由周公管理。此后,周朝开始进入强盛时期。
周公旦制礼作乐
    西周初年,实际掌握周朝大权的摄政周公姬旦制定了完整的周礼系统,成为西周及东周数百年间占统治地位的国家体制,并决定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这套周礼体系将商人的宗教、政治制度和周民族自己的宗教、政体、信仰传统融为一体,将新石器时代以来中国大地上的以上帝天命为主导、以宗教宗法为基础的文化发展到了顶峰,形成了青铜时代中华文明的古典形式。宗法制与分封制决定了周代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格局,它将天命、君权、宗族关系与政治结构融为一体,并由此完善地形成了朝聘会同的礼制和雅乐体系,在新石器时代开始形成的中华文明至此达到完美的形式。相当于礼制,周王朝还形成了以太师、太保为首脑,以卿事寮为中心,以其属官“诸尹”为基础的中央官制,并在礼制实行中逐渐凝固出一系列习惯法形式,以礼为依据,以誓、法、令等为形式,以刑作罚的法制形式固定下来。“周礼”是周代最完备的政典,在当时,它的作用相当于现代的宪法、行政法、刑事诉讼法和民法等法典,并具还规定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的伦理法则。
冠冕服装成熟
    周代冠的形制有冕与弁两种,冕是大夫以上的官员才可戴的礼帽,其形制与一般的冠帽有别,冕的上面是一幅前低后高的长方形板,叫延。延的前后挂着一串串的圆玉,叫旒。旒数反映官员的等级,一般天子12旒,诸侯以下旒数名有等差,等级最低的玄冕仅有2旒。冠冕服装作为帝王、诸侯及卿大夫的专用服装,其严格的等级规定本身就有十分鲜明的政治色彩,周代颂敦铭记载:“易(赐)女(汝)玄衣□屯,赤市朱黄”,铭文中所说的“易女”就是当时周天子赐命于诸侯及有功的臣僚的服饰,连衣服及鞋子的颜色也作了规定,此外,冕服上束在腰间的大带和革带也有等级之分。总之,冕服作为官服,适应周代礼仪制度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周代以冠冕服为代表的服装习俗及其制式表明,这一时期的衣服已不像史前时期那样完全出于功利和实用目的而设计,而是伴随社会发展和文明进化的历程不断演变,成为周代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