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专制 (189年)

在镇压黄巾起义的过程中,各地豪强乘机扩充自己的势力。凉州军阀董卓,年轻时因结交豪强贵族而在陇西一带小有名气,后因镇压黄巾起义有功步步高升,从而扩大了势力。中平六年董卓利用外戚宦官互相残杀之机,带领人马杀进洛阳。从这时候起,董卓自封为丞相,独揽了朝政大权,在洛阳为所欲为,杀人如麻,掠夺妇女和财物。在这时候,有10多个州郡也先后起兵反对董卓。共同推袁绍做盟主,组织联军,讨伐董卓。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在镇压黄巾起义的过程中,各地豪强乘机扩充自己的势力。而被派到各地担任州牧且掌握着军政大权的宗室大臣,与当地豪强地主勾结起来,形成了地方割据势力,也就是军阀。豪强地主和大小军阀之间,为了争夺利益,连年战争不断,给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凉州军阀董卓,年轻时因结交豪强贵族而在陇西一带小有名气,后因镇压黄巾起义有功步步高升,从而扩大了势力。中平六年(189)董卓利用外戚宦官互相残杀之机,带领人马杀进洛阳。

    董卓进入洛阳之后,废了少帝刘辩(汉灵帝之子),立陈留王刘协做皇帝,这就是东汉的末代皇帝汉献帝,第二年改年号为初平元年(190)。从这时候起,董卓自封为丞相,独揽了朝政大权,在洛阳为所欲为,杀人如麻,掠夺妇女和财物。董卓在洛阳的专横残暴,引起了社会各个阶层的强烈反对,就连那些官僚地主也对董卓没有好感。中军校尉袁绍因为和董卓意见不合,逃到渤海郡。典军校尉曹操也怕董卓对他下毒手,逃出洛阳,回到陈留,公开打出了反对董卓的旗号。在这时候,有10多个州郡也先后起兵反对董卓。他们集合在一起。共同推袁绍做盟主,组织联军,讨伐董卓。这支联军,历史上叫做“关东军”。关东军对洛阳采取了半圆形的包围阵势,可是董卓并没有把关东军放在眼里,他担心的是黄巾军的余部郭太,怕他们乘关东军围攻洛阳的机会,渡过黄河,切断后路,就匆匆忙忙地挟持汉献帝刘协撤出洛阳,逃往长安。

东汉·鎏金铜牛

东汉·绿釉陶灶(泥制灰陶。通体施绿釉,平面形状近梯形,两侧外弧。上端有3个灶眼,并放置甑、锅等炊具,灶门圆弧状。)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