藩镇割据局面形成 (公元777年)

唐代宗为了求得暂时平安,将河北分封给叛将。牙兵一方面对他们效忠,另一方面也十分骄横,只要节度使对他们稍不如意,他们就或杀或逐。杨绾为官公正平允,以德行著称,本质性情贞廉,车服俭朴。元载专权,百官多数依附之,只有杨绾清贞自守。元载伏法后,代宗任命杨绾为中书侍郎、同平章事,下诏之日,朝野相贺。对地方兵制,杨绾也加以整顿。女侍形象传神,高髻长裙,面容丰腴。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安史之乱被平定后,安史余部还保持相当大的势力。唐代宗为了求得暂时平安,将河北分封给叛将。在平叛的过程中,朝廷对内地掌兵的刺史也多加节度使的称号。因此,大历十二年(777),形成了藩镇割据的局面。当时割据势力最大的要数成德、魏博、平卢三镇,各藩镇的割据者对其境内的百姓都实行暴虐统治,重加税率。为了维护其统治,他们除拼命扩充军队外,还挑选精勇组成亲信“牙兵”。并发给丰厚供给。牙兵一方面对他们效忠,另一方面也十分骄横,只要节度使对他们稍不如意,他们就或杀或逐。藩镇在官爵、甲兵、租赋、刑杀方面都各行其道,实如异域。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唐朝灭亡。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