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八卦 (古代汉族神话传说)

伏羲八卦即伏羲所发明的八卦,即乾、坤、震、巽、坎、离、艮、兑,分别代表了天、地、雷、风、水、火、山、泽,它参合倚仗了天地变化之术,发挥了各卦刚柔本性,将阴阳物理、社会进化、生产经验包含于八卦卦义之中,可谓尽览物性、穷探天理、洞悉人事,为发现宇宙万物的生命规律,包括修德养性、安民理政的修身治国之道,协和自然、卫护人类的建筑风水学规律,舞刀弄棒、退敌报国、强身健体的武术理论,以动植物入药,通过滋阴壮阳,达到身心和谐,以保护人类健康的中医学理论体系等等。

  • 中文名伏羲八卦
  • 别称先天八卦
  • 性质上古神话
  • 发明者伏羲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含义

伏羲八卦,是先天八卦的别名。

近年有的玄幻小说也称之为混元八卦,混元指阴阳未分状态即太极状态,因为先天图安了太极,而后天八卦没安太极。

名称由来

邵雍之前,没有区分不同八卦体系。继承陈抟道家易学的他,在《皇极经世》、《梅花易》等公开了很多易学的较高级知识,包括二种八卦的区分。他把由一分为二而来的“天地定位”的八卦位图称为先天八卦,又名伏羲八卦,把《说卦传》“帝出乎震“一段谈的八卦称为后天八卦,也名文王八卦。朱熹《周易本义》采用邵子说法和图子,使得其说流行。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