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戌土断

土断是东晋废除侨置郡县、使侨管土著编入所居郡县户籍的办法。东晋曾在其管辖地区内用北方地名设立郡县(即侨置郡县),安置北方士族及流民。当时侨置郡县无一定的边界,不征租税徭役。这些士族广造田园,兼并激烈,影响朝廷财政收入。咸康七年(公元341年),晋成帝司马衍为了整理户籍,增加财政收入,命侨寓的王公以下都以土著为断,把户口编入所在郡县的户籍。东晋大司马桓温(312年—373年)执政时,又于兴宁二年(公元364年)三月庚戌日(初一)行土断法,史称“庚戌土断”。这次严厉清查户口,对隐匿户口的贵族地主也予以惩处。土断之后,国家控制的户口大量增加,赋税收入也增多了。康宁元年(公元373年),桓温死后,此法不行。义熙九年(公元413年),刘裕再行土断,诸侨置郡县多被裁并。

  • 中文名庚戌土断
  • 时间公元364年
  • 朝代东晋十六国
  • 目的整理户籍,增加财政收入
  • 在位君主晋哀帝司马丕
  • 针对目标全国的未入籍隐户
  • 发起者大司马恒温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事件背景

土断是东晋废除侨置郡县、将侨郡的流民编入所居住的郡县户籍的办法。东晋曾在其管辖地区内用北方沦陷的地区名设立郡县(即侨置郡县),安置北方南渡的流民,以示不忘恢复故土。当时侨置郡县并无实际辖区。不征租税徭役。那些南渡的士族在侨郡一带广造田园,大肆隐藏户口,十分影响朝廷财政收入。

具体措施

咸康七年(公元341年),晋成帝司马衍为了整理户籍,增加财政收入,命侨寓的王公以下都以土著为断,把户口编入所在郡县的户籍。这次严厉清查户口,对隐匿户口的贵族地主也予以惩处。

东晋大司马桓温(312—373)执政时,为增加朝廷财力,缓和社会矛盾。又于兴宁二年(公元364年)三月庚戌日(初一)行土断法,史称“庚戌土断”。他把侨州郡县流民(白籍)与南方的土著居民(黄籍)一起编户入册,一起纳税。过去,北方流民一直是受照顾的。据说,这一政策受到南方人的热烈拥护,效果比较显著。土断之后,国家控制的户口大量增加,赋税收入也增多了。孝武帝康宁元年(公元373年),桓温死后,此法不行。义熙九年(公元413年),刘裕再行土断,诸侨置郡县多被裁并。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