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阳之战

华阳之战发生于前273年,战国时代秦国攻打魏国、赵国的一场战争。前275年,赵国与魏国进攻韩国的重要城邑华阳(今河南省郑州市南),韩国向秦国求救,秦昭襄王便派遣武安君白起、穰侯魏冉和客卿胡阳率军救援韩国。秦军采取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战术,以平均每日急行百里的行军速度进行长途奔袭,秦军突然出现在华阳的战场上,趁着赵、魏两国联军不备时发动进攻,大败赵、魏联军。此战,秦军共斩首魏军十三万,俘虏三名魏将,魏将芒卯败逃,赵国将领贾偃亦被秦军击败,秦军将赵军俘虏两万人沉入黄河中。秦军乘胜攻取了魏国的卷县(今河南省原阳县旧原武西北)、蔡阳(今湖北省枣阳市西南)和长社(今河南省长葛市东)和赵国的观津(今河北省武邑县东),魏国被迫献南阳(太行山以南、黄河以北)与秦国求和。

  • 名称华阳之战
  • 地点华阳(今河南新郑北)
  • 时间公元前273年
  • 参战方秦 赵 魏
  • 结果秦获胜
  • 主要指挥官白起、芒卯、魏冉

事件内容

简介

华阳之战发生於前273年,战国时代秦国攻打魏国、赵国的一场战争。

前275年,赵国与魏国进攻韩国的重要城邑华阳(今河南省郑州市南),韩国向秦国求救,秦昭襄王便派遣武安君白起、穰侯魏冉和客卿胡阳率军救援韩国。秦军采取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战术,以平均每日急行百里的行军速度进行长途奔袭,秦军突然出现在华阳的战场上,趁着赵、魏两国联军不备时发动进攻,大败赵、魏联军。此战,秦军共斩首魏军十三万,俘虏三名魏将,魏将芒卯败逃,赵国将领贾偃亦被秦军击败,秦军将赵军俘虏两万人沉入黄河中。秦军乘胜攻取了魏国的卷县(今河南省原阳县旧原武西北)、蔡阳(今湖北省枣阳市西南)和长社(今河南省长葛市东) 和赵国的观津(今河北省武邑县东部审坡镇),魏国被迫献南阳(太行山以南、黄河以北地区)与秦国求和,战争结束。

日期:前273年

地点:韩国华阳(今河南省郑州市南)

结果:秦军大胜,取魏国的卷县、蔡阳和长社和赵国的观津。

记载

战国时期秦与赵、魏所进行的一场战争。前279年,秦大举攻楚,占领楚都郢,建立南郡,此后秦将主要攻击目标对准魏国。秦原曾远征齐国,攻取齐的定陶等城邑,然这个地区不和秦本土相连接,所以,秦力图灭掉横亘在秦与陶邑之间的魏国。同时,灭魏以后可以隔绝燕、赵与楚、韩的联系,给对付秦国的“合纵”以打击。前275年,秦伐魏,攻至魏都大梁,韩派暴鸢救援,被秦打退,魏不得已而献温地于秦求和。前273年,魏联合赵国攻韩,打到华阳(今河南郑州市南)。韩求救于秦,秦派白起大破魏、赵联军于华阳,斩首15万。华阳之战后,秦、韩围攻大梁,燕、赵两国发兵救魏,魏献南阳地于秦求和,秦怕山东诸国因此合纵抗秦,于是便接受南阳之地并退兵。秦将南阳连同过去攻占的楚国上庸之地合并起来,设置南阳郡。华阳之战是秦国“示天下要(腰)断山东之脊”(《战国策·魏策》四)的一次成功尝试。

战争内容
经过

四十年,赵军与魏军联合进攻韩国,包围韩国重要城邑华阳。

韩国求救于秦,秦昭襄王令武安君白起、客卿胡阳率军救韩。联军与韩军胶着于华阳,而华阳距秦地较远,魏、赵估计援韩秦军短期内不会赶到而疏于防范。白起采取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方针。大军由咸阳出发,以平均每日百里的急行军进行远途奔袭,仅8天就到达华阳城下。立即向魏军发起攻击,一举歼灭魏军13万人,生擒3名魏将,魏国宰相芒卯败逃;接着,又进攻赵将贾偃,经激战,大败赵军,溺毙赵卒2万人,遂乘胜直逼魏都大梁(今河南开封境)。魏军主力多被歼灭,无力再战,割让南阳(太行山以南、黄河以北地区)地向秦求和。秦闻知燕、赵联合起兵救魏,便接受魏国南阳地后退兵。

点评

此战白起出其不意,远途奔袭华阳,再一次重创敌军。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