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鹘内乱 (公元839年)

唐开成四年十一月,回鹘发生内乱。回鹘宰相安允合、特勒柴革谋作乱,被彰信可汗胡特勒所杀。这年疾病流行、又逢暴雪,羊马冻死许多,回鹘国力大衰。可汗兄弟温没斯及宰相赤心等人率军到天德军以求归附。迁往葛逻禄的一支后来在西域建立强大汗国,并接受伊斯兰教,消灭了西域佛教势力;到安西一支,后称西州回鹘;往河西的一支曾攻占甘州。西迁的回鹘一直与中原通使往来,直到五代北宋,并以甥舅相称。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唐开成四年(839)十一月,回鹘发生内乱。回鹘宰相安允合、特勒柴革谋作乱,被彰信可汗胡特勒所杀。宰相掘罗勿带兵在外,以300匹马贿赂沙陀牛邪赤心,借兵攻打彰信可汗,可汗兵败自杀,国人立[外厂内盍]馺特勒为可汗。这年疾病流行、又逢暴雪,羊马冻死许多,回鹘国力大衰。黠戛斯部曾与回鹘交战20多年。开成五年十月,回鹘别将句录莫贺引黠戛斯10万骑兵攻打回鹘,杀死[外厂内盍]馺与掘罗勿,其他各部逃散。可汗兄弟温没斯及宰相赤心等人率军到天德军以求归附。其余部分西迁至葛逻禄(今巴尔喀什湖南)、安西和河西定居。迁往葛逻禄的一支后来在西域建立强大汗国,并接受伊斯兰教,消灭了西域佛教势力;到安西一支,后称西州回鹘;往河西的一支曾攻占甘州。西迁的回鹘一直与中原通使往来,直到五代北宋,并以甥舅相称。自此,回鹘一蹶不振,黠戛斯兴起。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