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庸关过街塔建成 (公元1346年)

至正六年,居庸关过街塔建成。塔的基础全部用大理石砌成,上建有塔,下有可通行人的洞门,故名。明代塔毁,正统年间重建,再毁。不清楚此塔的历史的人们称之为“云台石阁”,后习称云台。但民间仍称“过街塔”。现存塔基洞门内,刻有梵、藏、八思巴蒙古文、回鹘文、汉文、西夏文文字的陀罗尼经咒颂文,是我国古文字的珍贵文物。佛经两侧、券顶刻有四大天王及大、小佛像。四大天王是我国古代少见的、用许多石块拼集起来的整浮雕。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至正六年(1346),居庸关过街塔建成。塔的基础全部用大理石砌成,上建有塔,下有可通行人的洞门,故名。明代塔毁,正统年间重建,再毁。不清楚此塔的历史的人们称之为“云台石阁”,后习称云台。但民间仍称“过街塔”。现存塔基洞门内,刻有梵、藏、八思巴蒙古文、回鹘文、汉文、西夏文文字的陀罗尼经咒颂文,是我国古文字的珍贵文物。佛经两侧、券顶刻有四大天王及大、小佛像。佛像周围刻有曼陀罗等各种花草图案。四大天王是我国古代少见的、用许多石块拼集起来的整浮雕。塔基顶部四周挑出平盘两层,上置栏杆,栏杆座柱下向外挑出龙头,是当时石建筑的重要实物。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