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官服基本确定 (公元1393年)

明朝从蒙古贵族手中夺得政权,对整顿和恢复礼仪非常重视。他们废弃了元朝服制,并根据汉族人的习俗,上釆周汉,下取唐末,将服饰制度作了重新规定。也就是说,明代文武官员的服饰是完全受制度与规章的严格约束的,明王朝统治者恰是通过各种官员不同服饰,即显示官序中的高下,又由此进而使封建制度更加合法化,在被统治者心目中更具有神秘感和威慑效应。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明朝从蒙古贵族手中夺得政权,对整顿和恢复礼仪非常重视。他们废弃了元朝服制,并根据汉族人的习俗,上釆周汉,下取唐末,将服饰制度作了重新规定。这套服制的确定,先后用了约30年的时间,直到洪武二十六年(1393)才基本确定下来。明代文武官员的冠服有朝服、祭服、公服和常服等。对于各种服饰的样式与尺寸,衣料、帽顶、绣样、色彩,乃至鞋履,都有严格的制度规定。也就是说,明代文武官员的服饰是完全受制度与规章的严格约束的,明王朝统治者恰是通过各种官员不同服饰,即显示官序中的高下,又由此进而使封建制度更加合法化,在被统治者心目中更具有神秘感和威慑效应。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