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廷设置西厂 (公元1477年)

成化十三年正月,宪宗为进一步加强特务统治,又设立了一个西厂,由大太监汪直任提督。五月虽因多名大臣弹劾而一度解散,但两个月后即又恢复,而且气焰更加嚣张。但东厂仍在,厂祸一直未能停息。所谓“有明一代,至精至美之瓷,莫不出于景德镇”。景德镇瓷器风格之多、质量之高、产量之大、技艺之精、影响之大,均属全国之最。特别是彩瓷、青花瓷及色釉瓷烧造成就更为显著。景德镇的瓷器品种有青花瓷、点彩、釉土彩、斗彩、五彩等。

主要角色

更多 >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明朝皇帝为加强集权统治,早在永乐十八年(1420)成祖迁都北京时,就设置了一个叫东厂的特务机构,由宦官统领,专门刺探官僚、百姓的隐私。成化十三年(1477)正月,宪宗为进一步加强特务统治,又设立了一个西厂,由大太监汪直任提督。西厂缇骑倍于东厂,声势在锦衣卫之上。汪直用锦衣卫百户韦瑛为心腹,屡兴大狱。汪直每次外出,都是前呼后拥,随从无数,公卿大夫都得绕道回避。三品以下的京官大臣,汪直都可以擅自抄家逮问。五月虽因多名大臣弹劾而一度解散,但两个月后即又恢复,而且气焰更加嚣张。当时,从京师到大江南北,西厂的校尉无所不在,大至军政要事,小至民间斗鸡骂狗等事,无不奏闻,弄得民心惶惶,官商不安。到了成化十八年(1482)三月,宪宗以东西两厂不宜并立为由,关闭了西厂。但东厂仍在,厂祸一直未能停息。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