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陵建成 (公元1383年)

明孝陵由前后两部分组成,前为神道部分,的为陵团主体部分。陵园的主体部分,采用严格对称的纵轴形制,同前半部分依山势迂回之法正相反。前后共分为三进院落,方城明楼及宝顶坐落于后院。孝陵轶闻对于孝陵,曾有明太祖死后从都城十三城门同时抬出棺材的民间传说,因此,人们常常怀疑朱元璋是不是真的葬在明孝陵里同。

事件内容

详情内容
    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陵墓,坐落在南京东郊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洪武十四年(1381)开始营建,洪武十六年建成,朱元璋死后葬于此,称孝陵。明孝陵由前后两部分组成,前为神道部分,的为陵团主体部分。神道部分全长1800米,自下马坊起至御河桥止,依据地形,曲折迂回,布局巧妙,在神道的前端增建了平面为方形、体形高大的神功圣德碑楼,给人以崇高庄重的感觉。神道两侧排列着一里多长的石刻群,既渲染了陵墓的神秘崇圣,增加了陵墓建筑的空间层闪,又是区别陵墓等级的标志。陵园的主体部分,采用严格对称的纵轴形制,同前半部分依山势迂回之法正相反。前后共分为三进院落,方城明楼及宝顶坐落于后院。棱恩殿和方城明楼相结合,构成了陵墓建筑的主体,如同宫殿和庙宇中的前朝后寝,突出了陵体的主体部分,并取代宋陵方形陵台和土城,提高了陵墓建筑的艺术性。
孝陵轶闻
    对于孝陵,曾有明太祖死后从都城十三城门同时抬出棺材的民间传说,因此,人们常常怀疑朱元璋是不是真的葬在明孝陵里同。有人说朱元璋葬在皇城的万岁殿下,有人说葬在城西朝天宫三清殿下,还有人说葬在北京的万岁山等等。所以有如此多的猜测,大概是由于朱元璋的性格多疑,再加上他生前杀人太多,怕人掘墓报仇的心理所使然吧。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