廓尔喀之役

廓尔喀之役,是清乾隆年间清军平定廓尔喀(尼泊尔王国)入侵中国西藏的战争。廓尔喀是统治尼泊尔的部族,受西藏喇嘛沙玛尔巴唆使,以贸易与边界纠纷为由,于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侵入西藏聂拉木、济咙(在今西藏吉隆县南部)等地。清廷随即调兵进剿。次年(1789年),驻藏大臣、噶伦等官员私自与廓尔喀议和,允诺向廓尔喀偿银赎地,并向朝廷谎报失地收复,奏凯班师。  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廓尔喀派人入藏讨要赎地钱财,西藏僧俗官员不与。次年(1791年)夏,廓尔喀以藏官爽约,再次入侵后藏。乾隆帝派两广总督福康安、海兰察等领兵入藏增援。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五月,清军收复济咙,随后攻入廓尔喀境内。六七月间,廓尔喀遣使求和,许诺永不侵犯藏境。八月,福康安准许廓尔喀归降,启程返回西藏。平定廓尔喀是乾隆皇帝“十全武功”中的最后一役。此战之后,廓尔喀遣使赴北京朝觐,成为中国的属国。此后五十年间,西藏地方及周边邦国相安无事。

  • 名称廓尔喀之役
  • 地点后藏地区
  • 时间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至五十七年(1792年)
  • 参战方清朝、廓尔喀
  • 结果清军胜,廓尔喀请降
  • 主要指挥官乾隆帝、福康安、海兰察

事件内容

历史背景

廓尔喀与后藏交界,贸易关系密切。乾隆帝五十三年,藏廓发生贸易纠纷,适逢六世班禅之弟沙玛尔巴正与其兄仲巴呼图克图发生内争,沙玛尔巴请求廓尔喀兵相助。于是,廓尔喀兵以“西藏运往之食盐掺土”等为借口,乘机进攻西藏。

战役过程
开战

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六月,素尔巴尔达布率廓尔喀兵3000人,先后占领西藏南部边境之聂拉木、济咙宗(今西藏吉隆东南)、宗喀宗(今吉隆)等地,围攻协噶尔宗(今西藏定日)。

七月,清军反击。命驻藏大臣雅满泰率驻藏绿营兵及驻达木厄鲁特蒙古兵,前往札什伦布(今西藏日喀则)慰问班禅,并与班禅之兄仲巴呼图克图部署沿边防御;命驻藏大臣庆麟主持前藏地区之防御;命四川总督李世杰、四川提督成德,抽调满、汉、藏兵4000余人,由成德统领,驰赴后藏,命尚在热河之成都将军鄂辉速返成都,至西藏统兵。为保证作战军队粮草,暂拨达赖、班禅库存,并于藏内买粮。乾隆帝并遣御前侍卫巴忠为钦差大臣,赴藏主持用兵。时西藏驻有清军500人,藏兵1600人,台站兵1300人。庆麟在接到朝廷谕旨之前,便调藏内500人绿营兵及察木多、达木等兵700人,分路堵御廓尔喀侵略军。四川总督李世杰亦于成都抽调满兵500名,绿营兵1300人,屯练降“番”兵1200人,俱交提督成德、总兵穆克登阿率领,经由打箭炉(今四川康定)、巴塘、里塘(今四川理塘)、察木多,驰赴后藏。但是,当清军日夜兼程,奔赴藏廓边境之时,达赖喇嘛、仲巴呼图克图和噶布伦班第达、庆麟、雅满泰等,已私下同廓尔喀议和,后得到巴忠、鄂辉、成德等赞同。

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初,藏廓签定协议,由西藏噶布伦每年向廓尔喀交纳元宝300锭,作为聂拉木、济咙宗、宗喀宗三地的赎金,廓尔喀退兵。此事,巴忠、雅满泰等隐瞒不上报。三月,鄂辉等率清军“收复”失地。因廓尔喀兵先已陆续撤回,故未遇任何抵抗。六月,清廷调整西藏之防务,加强札什伦布等地防兵,于宗喀宗、聂拉木、济咙宗等要地修砌卡碉。并调整与廓尔喀贸易之政策。清军此次出兵虽未交战,已耗费军饷百余万两白银。巴忠以有功之臣离藏回京。

再战

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六月,廓尔喀人以大清国藏方未按约付足银元为由,出兵千余,再次进攻西藏,夺占聂拉木。噶布伦丹津班珠尔等被裹往廓尔喀。八月初,廓尔喀兵向西藏发动进攻。一路由济咙进入,围攻宗喀,遇教习汉兵陈谟、潘占魁率400名藏兵坚守,于久攻后退回济咙。一路由乌咙入侵,滋扰定结。入侵聂拉木之廓兵逐渐增至干余人,抢占定日。第巴济仲喇嘛噶冲带领藏兵退守胁噶尔。八月二十一日,廓尔喀兵侵据后藏首府札什伦布,肆行抢掠。七世班禅丹贝尼玛退居拉萨,全藏大震,达赖、班禅飞奏朝廷告急。时巴忠护驾避暑山庄,闻变畏罪自杀。鄂辉、成德等将罪责推给巴忠一人,仍骗得清政府信任,率领川军4000人,由打箭炉前往西藏,抗御入侵者。九月十二日,廓尔喀兵3000余人由兴萨开进,夺占定结。十月十二日,都司严廷良率藏兵、汉军及达木兵700余名,连打三仗,于十一月初一日,收复定结。时雅满泰先后咨调内地官兵7000余人,但行进缓慢,迟滞途中。十月二十六日,乾隆帝命黑龙江将军都尔嘉,于索伦、达呼尔(今达斡尔)兵丁内挑选1000人,齐赴京师。十一月初二日,清廷授福康安为将军,海兰察、奎林为参赞大臣,统兵经青海入藏作战。随后又免去鄂辉、成德职,以惠龄为四川总督,奎林为成都将军。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正月二十日,福康安率领清军抵达前藏。时西藏境内清军和藏兵已收复拍甲岭、聂拉木(

参见聂拉木之战)等地。廓尔喀国王遣使求和。

乾隆帝希望灭亡廓尔喀,故拒绝和议,于三月十五日命福康安为大将军,统领精兵进攻廓尔喀国。三四月间,游击关联升、总兵袁国璜等部3000人先后抵达前线。而廓尔喀则在济咙、绒辖尔(今定结南,中国境内)等处砌卡筑碉,添兵据守。闰四月二十五日,福康安、海兰察率清军6000人,由拉子(今西藏拉孜)出发,开赴绒辖尔、聂拉木等处,五月初七日,福康安所部攻下擦木要隘;初十日,收复济咙、十二日,成德、岱森保等部收复聂拉木以南要隘木萨桥。至此,清军扫清擦木至济咙段边境。十三日,福康安率军由济咙热索桥进入廓尔喀境内,企图直捣廓尔喀首都阳布(今加德满都)。十八日,清军抵旺噶尔,已深入廓尔喀境内170里,未遇阻拦。而廓尔喀兵已收缩至阳布以北地区,严密布防。十九日至二十七日,清军突破横河防线(参见横河之战);六月初九日,又突破东觉防线。之后,清军在雍雅山受阻,前后受敌,损失严重,且不服水土,粮饷不济。阳布以北尚有重山大河,防范森严。鉴于此,福康安于七月初八日奉旨与廓尔喀议和。八月二十一日,清军撤军回国。

历史评价

此战,清军第一次期作战不利,西藏地方政府接受屈辱条件而议和,招致廓尔喀兵再次入侵。后期,乾隆帝决心坚定,福康安指挥果断,清军连续作战,大败廓军,保卫了清国领土。清军深入廓尔喀境内以图捣穴擒首,但受制于后勤补给艰难等原因,未能达到灭廓尔喀的目的,一定程度上劳师损兵。不过此次反击战对于以后稳定中廓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廓尔喀经此战被打服,成为清朝最后一个也是最长久的藩属国。

征讨廓尔喀的战争,前后持续了一年有余,这场战争清朝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打击了外来侵略者,巩固了祖国西南边陲,解除了西藏地方的灾难,深得西藏人民的拥护。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